>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惠州一逃犯当村官成减刑因素引质疑

2013年05月15日05: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逃犯当村官成减刑因素?]
  袭警逃犯当村官追踪

  南都讯 记者任先博 陈竹沁 周添来袭警案发后一直平安无事,10年后于2004年当上村官,2009年后被抓获归案,2010年,惠州市惠东县法院以周添来任职村主任期间表现良好为由,给予减轻处罚,以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一个袭警的逃犯是如何当上村官的?周添来当村官期间是否真的表现良好?是否可为以前的犯罪减刑?法院的判决引起村民的质疑。

  酒楼起争执 民警遭殴打

  1994年4月4日晚,惠东县大岭派出所干警钟某青与当地多位青年在梁化镇龙山酒楼卡拉O K唱歌,因复电话,钟某青等人与占用电话的该酒楼小姐方某发生口角,方某传呼周添来为其打抱不平。过了半个多小时,周添来等四人冲进钟某青唱歌房间,周的同伙对钟某青拳打脚踢,钟某青拔出佩枪朝沙发开了一枪,见对方仍不停手,又朝上方开了一枪,这时周添来的同伙才住手。钟某青随即冲出屋子欲报警,被周添来等人阻止。随后,钟某青被周添来等人控制,周添来以钟某青开枪伤人为由,要钟某青赔偿10万元。钟某青数次求情后,最终周添来要求钟某青赔偿5万元,并以同伴的轿车作抵押,并让钟某青交出了自己的佩枪。钟某青脱身后,立刻向公安机关报警。2009年5月16日,公安机关在平山华侨城星阳光宾馆将周添来抓获归案。

  案发后在家9年没人抓

  对于公诉机关的指控内容,周添来曾全盘否认,称在案发当天未参与殴打钟某青,也未曾实施勒索。他对自己的“在逃身份”也做出反驳,称“案发以后,我一直在家乡正常居住,正常生活,还先后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主任,根本没有负案在逃”。

  惠州市惠东县检察院调查后认定,周添来除有袭警犯罪事实,未发现其在归案前还有其他违法犯罪行为。法院经审理认为,周添来在袭警后,1994年8月至2001年在深圳谋生,其间有回家居住。2001年至2009年常在家,2004年至2009年期间,以真名“周添来”任梁化镇齐眉塘村副主任、主任。鉴于其任村官期间,多次捐资维修村小学校舍、建村委办公楼及扩宽村道,从袭警案发到将其抓获归案期间,未发现周添来继续做其他违法犯罪的事情。根据法律相关规定,对被告人减轻处罚。周添来以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专家说法]

  村民选举委员会若有意包庇,很难避免

  判决书显示,周添来1967年出生于广东省惠东县,住梁化镇齐眉塘村上新村。任齐眉塘村主任时,曾有村民举报周添来有两个身份证,但法院判决书中未证实这一点,只称其有化名“周震道”,且指出他是以真名出任村官职务。

  为何在逃嫌犯能当选村官?一位地方民政部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的负责人分析,村民选举委员会应该在选举前对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是基本条件。但由于农村是熟人社会,这方面往往把关不严。乡镇政府主管部门仅对选举进行指导,选举结果由村民选举委员会上报其备案,基本不会再审查当选人身份。如果选举委员会有意包庇,在逃嫌犯“一路绿灯”当选、升职就很难避免。

  逃犯当村官 应该加重量刑

  对于公诉机关及法院称周添来任职村官期间表现好的情况,有齐眉塘村村民给出不同看法。南都记者采访获悉,因为土地出租问题,周添来引起了部分村民的反对。周添来曾带着人铲平山上200多亩农林,受到影响的一位村民赶到现场后被打,一家四兄弟从此开始上访,其中一人还曾爬上广州海珠桥欲“跳桥”,如今60多岁的村民周进朋还在为此不断上访。

  对于法院以周添来任村主任期间表现良好为由对其减刑处罚,广州律师朱永平认为,法院判决有偏差,且不说周添来任职村官期间表现如何,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周添来以在逃罪犯身份根本不符合选举村官标准,这一情况不能作为减刑考虑,而应作为加重量刑的理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