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湾渔船遭菲律宾枪击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英九被要求不能软 台未准备好在菲海域军演

2013年05月15日05:29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马英九被要求“不能软” 台未准备好在菲海域军演]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全台湾人在等着,菲何时能低头道歉。”台湾东森新闻网说,菲总统阿基诺三世5月13日回应台湾渔民被射杀事件时不但只字不提“道歉”,表情更是面露微笑一派轻松。“这看在死者洪石成的家属眼里,实在吞不下这口气,家属要求对菲律宾直接宣战”。

  在对菲最后通牒倒数计时的这一天,岛内舆论场有不少类似的强硬声音。台湾“立法院”14日通过共同声明,支持政府对菲提出的4项要求。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也表示支持马英九政府提出的要求。台湾《联合晚报》评论说,台湾政坛“展现出一致对外的气氛”。岛内一些艺人也加入声讨菲律宾的行列。台北市长郝龙斌则拟好了一封写给马尼拉、奎松两市市长的信,称若事情无法圆满解决,不会邀请他们参加今年的龙舟赛。

  14日,岛内也有人批评马英九不够强硬。《中国时报》网站上有文章称“都什么时候了,马英九还在提东海和平倡议”。还有人用“菲律宾好大,马英九好怕”来损马英九。民进党“立委”吴钊燮批评政府的惩罚性措施“绑不住菲律宾,反而绑死自己”,他说,“给菲律宾72小时,等于菲律宾多了3天不用做任何事,而台湾这3天却什么事都没有做。”

  《中国时报》14日社论称,此次事件发生时,台湾渔民处在合法作业海域内, 菲战舰无权对台湾渔民执法,更无权如海上盗匪一般滥杀毫无武装的无辜渔民。台湾对菲提出的四项通牒完全合理,反而是给予菲律宾72小时的犹豫时间,“说得好听是过于宽厚,说得不好听,不免予人色厉内荏的示弱感觉”。该社论预言,菲律宾不会依台湾要求给出满意答复,“菲律宾也许会在口头上说些听来像是道歉也不像是道歉的话,敷衍搪塞一番,但绝不会提出令我方乃至家属满意的赔偿,也不可能立即做出具体的惩凶举动。遇事耍赖拖延是菲司空见惯的手法。马政府绝不能因菲方在时限之内做出一些回应即自我安慰,鸣金收兵。”《联合报》也提醒说,菲律宾向来爱玩两面手法,由驻台代表扮白脸,菲政府却始终强硬,因此这次道歉须由菲外交部或总统府出面才算数。

  14日,台北街头没有出现此前一天那样的民众抗议,不过在西方媒体眼中,台湾这一天还是有所动作的。法新社题为“台湾威胁在菲律宾附近海域举行军演”的报道说,台湾“国防部”已将在渔民遭菲射杀的案发海域举行军演作为回应“菲拒不道歉”的选项之一,预计16日开始的军演不仅将由“基德”级驱逐舰参与,还将是台军第一次将菲律宾作为军演假想敌。《中国时报》说,这是“国军”首次在菲海域正上方操演,“向菲律宾展示不容欺侮的壮盛军力”。台湾“海巡署”还用“枪上膛、刀出鞘”形容护渔备战情形,甚至表示若发现涉案MCS3001菲律宾渔政船会立即缉捕,若遭攻击定全力反击。

  但法新社也注意到,对于军演是否确定举行,台“国防部”发言人留了活话,称将视菲方如何回应台最后通牒而定。台“国防部”消息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军演准备工作“尚未完备”。台湾中天新闻称,因“国防部”表示如马尼拉道歉就不再军演,所谓军演只是“看似强硬”。来自基隆的国民党籍“立委”谢国梁对此批评说,如果菲律宾一句道歉军演“就喊卡”,“那还玩屁啊”。基隆渔会理事长游日兴对中天电视台说,“菲律宾把台湾渔民当贼,每次都扣船要钱,是土匪”,“政府一定要硬起来,不然养这么多军人要干什么?”环球时报驻菲律宾、日本、韩国记者 庄铭灯 李珍 王刚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