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房管局长举报拆迁补偿骗局 4S店作假获补上千万

2013年05月15日05: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世宇 钱昊平张嘉发自唐山 北京
原标题 [房管局长举报拆迁补偿骗局]
唐山外环路上的屈庄大桥。该路全长50 .2公里,总投资32 .4亿元。 资料图片
唐山外环路上的屈庄大桥。该路全长50 .2公里,总投资32 .4亿元。 资料图片

  59岁的正县级干部王明如决定打破沉默。4月,河北唐山“两会”结束。看到新上任的市领导全部到位后,他准备再次举报“政府被骗1320万拆迁补偿款”事件。他已为此举报了6年。

  20 0 6年,唐山市外环路贯通工程拆迁工作启动,王明如任局长的房管局负责其中的拆迁补偿款确认事务。他发现一家汽车4S店私刻印章造假,虚报了上千万元补偿款,拒绝予以办理,并向上级举报。

  始料不及的是,造假者没有立即得到处理,反而出现了说情者,既有与他平级的官员,也有上级领导。事件进入司法程序后,造假者被认为“情节轻微”而免予起诉。

  南都记者获得的多份资料显示,当地存在多起围绕拆迁补偿的暗箱操作,一批人被追究刑责。而在一批拆迁利益涉及的村庄,矛盾迄今未能得以解决。

  疑点

  最终司法机关认定1320万元虚报事实

  唐山市外环路全长50 .2公里,2008年建成通车后,唐山形成了“一环十桥”的城市环线新格局。彼时,外环路工程是唐山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城市交通建设项目,总投资32.4亿元。

  2006年,外环路征地拆迁启动后,按照工作程序,补偿款需要市拆迁领导小组确认,财政方能拨款,具体确认工作由设在房管局的拆迁办承担。

  2007年5月,一家汽车4S店的补偿数目引起了时任唐山市房管局局长王明如的怀疑:一个店的评估价格高达3830万元。

  这个店是唐山四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通汽贸”)的。在外环路拆迁中,四通汽贸在荣丰汽车园的两个4S店和两个汽车销售展厅都在拆迁范围之列。

  2007年1月12日,四通汽贸负责人王琳就其中一家4S店与唐山市外环项目办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确定补偿款为3830万元。

  王明如觉得离谱,报告上对这家4S店进行评估的单位是唐山衡信资产评估公司。

  王明如告诉南都记者,他叫来评估公司的负责人和落款的几个评估师,要求说明评估理由。在当天的这次会见时,衡信公司没有给出答复。4天后,公司派人到了房管局,回复让人大吃一惊:评估报告不是他们做的。

  根据衡信公司当时出具的一份说明显示,通过核对该报告复印件的公章、法人章及评估师章,皆系伪造。

  在和王琳的一轮交涉之后,王明如以房管局及局党委的名义向唐山市委、市纪委举报此事。时任市委书记赵勇批示后,公安机关控制了王琳及相关造假的参与者。他们讲述了3830万元拆迁补偿款的评估过程。

  2006年,他们曾按常规委托一家资产评估事务所对这家4S店进行了资产评估,价值为1008万元,王琳不满意,该事务所再次评估,上升至1246万元,王琳仍不满意。

  在王琳授意下,公司其他工作人员与公司外面的人员联络,通过私刻评估公司公章、虚构评估明细表等方式,制作了衡信公司的假评估报告,最终将这家4S店的拆迁补偿评估为3830万元。

  刻枚假章,就让4S店评估价值增加了近2600万元。其中一套市场价值80万元的设备,被评估到1400万元,最终,司法机关认定了这1320万元的虚报事实,对其他“有争议”的部分没有认定。

  激怒

  回到办公室后,王明如开始准备举报材料

  王明如说,他举报王琳,是因为王琳“太猖狂了”,在市政府组织的协调会上向他拍桌子。

  早在2006年,与王琳的拆迁补偿谈判即已开始。彼时,唐山市外环路的拆迁工作时间紧张,在修到王琳的店时止步不前。

  根据王明如的说法,王琳提出四通汽贸4个店(展厅)要价1.2亿多元。但王明如认为这个价钱4000万才合理。

  “差距太大,没人敢给她办。”王明如说。

  正当谈判陷入僵局时,在2006年11月召开的外环路拆迁协调会上,有关领导突然宣布要唐山市房管局从拆迁领导小组撤出。

  王明如没有参加这次会议。在接到下属汇报后,他认为“退出挺好”,“出了事不承担责任”。

  新的拆迁主管领导到任后,唐山市房管局再次进入拆迁领导小组。就在此时,这份伪造拆迁评估报告摆到了王明如的案头。问题再次出现。

  这时,王琳催促王明如尽快落实评估的事情。王明如回忆,他开始接到各路说情的电话,包括市领导,“还和分管城建的副秘书长李建洲吵了起来。”

  王明如说,李建洲多次催促他尽快办理。对此,今年4月16日,已调任城管局党委书记的李建洲称,“没有那回事”。

  矛盾在一次市政府组织的会上激化。王明如被通知参加这次会议,“听听王琳的意见”。他回忆,王琳提出补偿要求,称拆迁不公平。他告诉王琳,评估报告是假的,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要她个人不要犯错误,也不要让有关人员犯错误。

  在这次会上,王明如感到气氛奇怪,在场的其他职能部门官员都不吭声,王琳用手机冲他拍了桌子。他被激怒了。回到办公室后,王明如开始准备举报材料。随后司法机关介入。

  困惑

  “诈骗130 0万还叫轻微?”王明如觉得难以理解

  在举报之初,时任政法委书记提醒他注意安全,王明如自称并不感到害怕。但王明如也隐约感觉到,他面对的不是王琳一个人,而是一条说不清的链条。

  首先让他感到蹊跷的是,尽管拆迁办没有认可王琳的这家4S店的评估补偿数额,但早在2007年1月,也就是材料报送到拆迁办之前4个月,外环路项目办已经将3830万元补偿款汇入福特4S店的账户,到拆迁办其实只是“补办”手续。司法机关认定,这个补偿“骗”走了政府1320万元。

  “按程序拆迁办没有核定评估报告,不可能先给她钱的。”王明如说,这是政府有关人员违规操纵所致。

  王琳的汇通汽贸,除了这家4S店,另3个店(展厅)当时还没有签协议,但也做好了评估报告,评估价值8000多万元。

  王明如说,在另外3个店(展厅)连拆迁协议都没有签订的情况下,项目办给每个店预付了1000万元。他认为,如果不是他们及时发现阻止,剩下的5000万元很快也会打到王琳的账上。

  最终,唐山市检察院以已签了协议的这家4S店虚报的1320万元对王琳进行了起诉,2008年5月15日,唐山中院对案件进行了公开审理,检察机关认为王琳等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

  南都记者看到的资料显示,就在中院开庭之后,唐山市委就组织政法委及公检法的领导召开了庭审协调会,会上市委主要领导提出这类诈骗恶性小,应与纯粹诈骗罪有所区别。“如果王琳能够顾全大局,无条件撤出现场,可大幅度从轻减轻处罚。”

  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唐山中院在2008年5月21日函告唐山检察院,建议撤回起诉,补充侦查。唐山检察院将案件交由下级路北区检察院办理。

  案件退回到公安机关后,公安机关并没有对这起案件进行补充侦查,一年后的2009年6月10日,路北区检察院对案件作出了不起诉的决定,尽管也认为事实清楚,但却由于“犯罪情节轻微”,决定对王琳等人不起诉。

  “诈骗1300万还叫轻微?”王明如觉得难以理解。今年4月15日,唐山市检察院当时分管批捕、现在分管公诉的副检察长郑喜兰对记者说,由于时间太久,她也记不清当时的处理情况,对于案件为何撤诉,她没有回应。

  4月16日,王琳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这件事她不想再提,她对过去的事情也已看淡。

  调职

  他觉得老实人吃亏,干事的不一定有好处

  案件办理过程中,举报人王明如本人的职务也经过了几次调整。

  2008年初,市委组织部领导与他谈话,认为他在房管局长的位置上已经待了13年,该调整一下了。他1995年就是正处级干部,在唐山市处级干部中资历靠前,很多资历比他浅的人都已当了副厅级干部。当年的王明如54岁,作为处级干部,还不到退出实职的年龄,但组织部提出让他去人大城乡委任主任委员,被王明如拒绝了。随后他被任命为房管局党委书记,实际是个二线职务,2011年后又改任调研员。

  王明如不愿意将自己没有在仕途上再进一步与举报联系起来,但他觉得老实人吃亏,干事的不一定有好处:“如果我不举报,后面的钱也就给了。”

  王明如认为,组织对不起他。在组织部门找他谈话时,他提出自己干了十多年县级干部,举报一起涉嫌诈骗国家财产的案件后,没有等到结果,反而被调整职务。

  当知道王琳等人不被起诉后,王明如有些心灰意冷,他告诉南都记者,没想到是这个结果,“我当时想,我们的很多干部不应该是这样的。”

  动机

  王明如坚持认为,举报是为保护国家财产

  2010年,唐山当地法院审理了数起与外环路建设有关的虚报拆迁补偿的案件。一条清晰的拆迁利益链浮现出来。

  2007年3月,唐山丰润区国土局左家坞土地所的土地员张大伟,任外环路工程下屋村补偿工作组组长,他与村主任赵立红商量,以村民柳某的名义骗取补偿款,并与柳某约定无论补偿多少,事后只给他两万元。那起骗取补偿行为中,张大伟分得8万元,赵立红分到88700元。被举报后,张获刑7年,赵获刑6年半。

  2008年,唐山市外环路主体工程通车后,实施了205国道改线立交桥工程。规划公开后,沿途的东王盼庄村不少人已开始筹划如何在拆迁时多得一些补偿,种树是最被认可的方式。

  南都记者探访时发现,当年拆迁酿成的村内矛盾仍然存在,一些村民开始不断信访举报。村民许平(化名)说,一旦知道自家被征用的具体地块后,大家开始疯狂种树,一般都会栽种补偿较高的核桃树和枣树。多年之后,许平承认他当时在自家被征用的土地上补种了200棵树,多得了两万元补偿款。

  王明如承认在当年的拆迁中存在大量种树的情况,他觉得老百姓知道拆迁后,种几棵树是可以理解的。而王琳伪造公章骗取补偿款,数额特别巨大,情况并不相同。

  王明如坚持认为,自己的举报是为保护国家财产。

  南都记者王世宇 特约记者钱昊平实习生张嘉发自唐山 北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