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罗斯称抓捕美中情局间谍 已将其驱逐出境(图)

2013年05月15日05: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俄罗斯称抓捕美中情局间谍]
俄“美女特工”安娜·查普曼。
俄“美女特工”安娜·查普曼。

福格尔在俄罗斯的身份证件。
福格尔在俄罗斯的身份证件。
在福格尔身上发现的技术装备和易容用具。
在福格尔身上发现的技术装备和易容用具。

福格尔随身携带的大额钱款。
福格尔随身携带的大额钱款。
俄罗斯安全部门发布图片显示,美国驻俄使馆工作人员福格尔被抓获。
俄罗斯安全部门发布图片显示,美国驻俄使馆工作人员福格尔被抓获。

  14日,俄罗斯安全部门称在莫斯科抓获一名美国中央情报局(C IA )间谍。瑞安·克里斯托弗·福格尔(Ry a nC hristopherFogle)涉嫌试图招募俄罗斯特工部门工作人员,并“以美国驻俄大使馆工作人员身份作为掩护”。

  俄罗斯方面将就此事召见美国驻俄大使。俄外交部称,福格尔不受欢迎,已下令将他驱逐出境。

  身份“掩护”

  俄联邦安全总局社会联络中心14日向俄罗斯媒体记者表示,反间谍机关抓获一名美国间谍,他以美国驻俄大使馆政治处三等秘书身份作为掩护。

  安全部门公告说:“5月14日凌晨,在试图招募俄罗斯特工部门一名工作人员时,俄联邦安全总局反间谍机关抓获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人员瑞安·克里斯托弗·福格尔,他以美国驻俄大使馆政治处三等秘书职务作为掩护。”

  公告指出,在福格尔身上发现了麦克风等专门的技术装备、被招募俄公民的书面指南、大额钱款,以及改变外貌的用具,如两套假发、三副墨镜。福格尔被抓后带到了俄联邦安全总局进行扣押。

  高价“合作”

  俄联邦安全总局发布消息说,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被抓的美国外交官福格尔向俄特工部门工作人员开出每年100万美元的合作筹码。

  俄执法人员发现的福格尔招募一名俄罗斯公民的书面文件上说:“我们准备给您10万美元并讨论您的经验、鉴定和合作。如果您准备回答具体问题,那么付款可能会高很多。此外,我们建议每年100万美元进行长期合作,如果情报对我们有帮助的话,我们承诺额外奖励。”

  俄罗斯外交部信息与出版司表示,由于14日出现美国使馆一名工作人员被扣押消息,俄外交部15日将召见美国驻俄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外交部信息与出版司指出,“俄外交部表示因出现使馆工作人员消息,周三将召见麦克福尔大使,”希望大使对此事做出解释。

  14日晚些时候,俄罗斯外交部在其网站上称,俄罗斯已经宣布“瑞安·克里斯托弗·福格尔为不受欢迎的人”,并下令将他驱逐出境。 史宗

  分析

  “间谍事件”再给美俄蒙阴影

  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史蒂夫·罗森伯格分析认为,美俄关系恰好处在一个敏感时期,而在俄罗斯发生的“中情局间谍事件”从短期而言给两国关系的发展蒙上了一个阴影。

  目前,美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国家在处理叙利亚危机问题上进行外交博弈。与此同时,莫斯科和华盛顿正在采取谨慎步骤试图“解冻”关系。

  不过,从长期而言,这一“中情局间谍事件”对美俄关系不会产生太大的政治负面影响。两国都知道,冷战时期的“间谍战”并没有随着冷战结束而终结。在后冷战时期,间谍活动一直在发生,间谍丑闻也就不会消失殆尽。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声称,最近一个时期美国曾“数次”试图招募俄罗斯执法和安全工作人员为间谍,而俄方早已在监控这些预谋。

  可以肯定的是,“中情局间谍事件”传递给美国一个信息:尽管两国近期在外交方面加强了合作,但莫斯科并不完全信任华盛顿。 史

  链接

  美俄2010年“间谍风波”

  3年前,美俄“间谍风波”引发了自冷战结束以来美俄两国首次进行间谍交换行动。

  2010年6月28日,美国司法部发表声明说,联邦调查局逮捕了10名在美国为俄罗斯搜集情报的秘密特工,另有一人在逃。法院文件显示,这些“俄罗斯对外情报局秘密特工”在美国多年“深度潜伏”,借助高技术暗中联络,采取多种手段向美国政府决策层渗透,搜集核武器、美国对俄政策等情报。

  俄罗斯时年28岁的“美女特工”安娜·查普曼在这次美俄间谍风波中一直受到媒体关注。

  俄罗斯方面随后用4名被判多年徒刑的“西方间谍”换回了他们。这10人在回国后受到英雄般的欢迎并在克里姆林宫被授予国家最高荣誉奖项。 宗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