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失独慰问金无人申领 家长:孩子生命换来的

2013年05月15日07:1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失独”慰问金 无人去申领(图)]
今年1月,北京一对五旬夫妻被限高杆砸中造成重伤,这个失独家庭再次陷入不幸。1月27日,20多名失独者相约到医院为这对夫妻捐款。 CFP供图

  今年1月,北京一对五旬夫妻被限高杆砸中造成重伤,这个失独家庭再次陷入不幸。1月27日,20多名失独者相约到医院为这对夫妻捐款。 CFP供图

  不愿接受“用孩子生命换来的钱”

    广州正从经济支持、风险防范、人文关怀等方面加强扶助

  文/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张斌

  一连几天,本报关注失独家庭面临的经济赡养、生活照料、精神抚慰难题,了解他们的迫切需求。

  从2009年开始,广州已经关注到这一特殊群体,出台实施了特别扶助制度、公益综合保险等;并试点政府购买服务,由专业社工抚慰关怀失独父母。目前,单单计生方面的奖励与扶助,老年“失独家庭”每人每月可领取450元。

  然而,要真正走进并扶助失独家庭,并非易事。去年,广州计生部门欲慰问失独家庭和独生子女伤病残家庭,“总共78.2万元的慰问金就连送出去都不容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几乎没有家庭去申报,不愿接受“用孩子生命换来的钱”或许就是申报遇冷的主因。

  建议:社会保障应打“组合拳”

  人口计生专家、市人口计生局原局长李文耀曾表示,近年来广州65岁以上老年人口的年均递增速度达3.27%,老龄独生子女家庭的情况更需要提高保障。建议扩大医保适用范围、标准,增加这部分退休职工的退休金,在最低生活保障水平上要高于非独生子女父母。

  据介绍,现时,独生子女费用只有极少的每个月10元,如果考虑设立专门针对独生子女家庭的养老保险,将这10元转为独生子女两全保险、其父母养老保险,万一“失独”或独生子女伤病残,其父母起码可以得到更多的保障。

  除了经济支持、风险防范外,还要注意从各方面以“组合拳”形式,从加强人文关怀角度加强“失独”家庭的扶助。比如社区医院开设家庭病床,提供上门医疗服务,开展老年病患的家庭康复;社会层面上,可考虑设置对独生子女父母的特别纪念日、生日的特殊假期,在计生家庭成员患重病、临终前,酌情提供一定假期等。此外,可组织社工、义工入户帮助、探望、照料“失独”家庭,促进社会尊老敬老风尚,更能慰藉“失独”老人。

  经济支持:

  广州年投570万元扶助“失独”

  “养儿防老”是中国传统思想,一旦“失独”,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怆,如果再叠加老无所养的经济困境,老龄父母的日子无疑更难捱。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为了减轻“失独”家庭的经济压力,实施“失独”扶助与独生奖励相结合的支持政策,单单计生方面的奖励与扶助,对老年“失独”家庭的总额达到每人每月450元。

  2009年起,广州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建立由政府财政出资的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对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女满49周岁时,可领取每人每月120/150元,到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时,扶助金提高至270元/300元。

  根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统计数据,失独后不再生育或领养的家庭约占广州市常住人口家庭的0.02%(全市“六普”常住人口家庭3684370户)。截至2012年年底,全市有4079名符合条件的独生子女伤残、死亡的父母获得政府特别扶助金,2012年政府投入独生子女伤残、死亡扶助项目的经费约为1095万元,其中对失独人员扶助经费约570万元。

  另一项覆盖“失独”家庭的经济支持政策,同样来源于政府出资。从2009年起,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达到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每人每月发给计生奖励金150元。

  今年4月,《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审议通过,将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生奖励覆盖至农村居民,只要是广州市独生子女父母,都平等地享受独生子女父母计生奖励。

  “失独”参保最高赔付51万元

  从2009年起,广州开始关注包括“失独”情况在内的计生家庭的“老有所医”项目,出台实施了公益性计划生育家庭综合保险,助力防范医疗风险。

  该项目由广州市计生协会与中国人寿保险联合推出,为广州独有,家庭参保每年300元,可保障一家人,包括10种重大疾病(如癌症、心梗、脑中风后遗症、心脏搭桥、瘫痪、烧伤等),摔伤、溺水等意外伤害的住院、伤残、身故也有得赔。简而言之,一家三口,每天花0.8元,可获得25.5万元的意外和重大疾病的保险赔付保障。

  据介绍,“失独”家庭也在保障范围内,只是参保人数变为两人,而且“失独”父母还可以最高参保2份,医疗保障可获加倍,即最高达51万元。“别小看这份公益保险的作用,参保者数据显示,每1000个计生家庭成员,就有4人生病或发生意外,公益保险制度实施4年来,人均赔付额1.6万元。”

  今年,该公益项目组将组建一支计生专业团队,15名计生保险专员将奔赴全市各个街道,加大服务和推广力度。

  一区实践:

  慰问金想送出去都不容易

  扶助失独家庭,实行起来一点都不容易,海珠区首个“心乐园”失独群体扶助计划的实施者甚至以“如履薄冰”来形容。

  市计生局统计,2012年全市慰问独生子女死亡125例、伤病残263例,“总共78.2万元的慰问金就连送出去都不容易”,工作人员张女士说,网上申报“失独”或独生子女伤病残,几乎没有申报者,案例基本要靠居委会大姐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而来。

  滨江街“心乐园”失独群体扶助项目,是海珠区首个试点由政府购买服务,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联手有针对性地帮扶“失独家庭”。海珠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失去孩子的家庭,多数很悲痛,父母身心受创,孤独寂寞加上内疚自责,最常见的表现是拒绝与外界接触,别说接受帮扶,就连孩子离世都不愿提起。“常常遇到的情况是,把送慰问金或帮助申报失独扶助金的人员都拒之门外”,他们觉得,这一切都是因为孩子离世,不能接受用“孩子的命换来的”金钱。

  她坦言,全区629人失独,涉及400多户家庭,这组数据还并不准确,只是做了很多工作后,愿意接受“海珠区失独家庭成员意外伤害保险”的人数。

  滨江街共有20户30多人“失独”,根据近一年的项目开展,社工们初步了解,失独家庭面临的状况包括:过度悲痛,影响身体;沉浸悲痛,不能自拔;自怨自艾,抱怨命运;内疚自责,罪己不已;外界歧视,逃离社会;孤独寂寞,封闭自我;苦苦求孕,身心俱疲;情感危机,家庭破裂。

  据此,海珠区从2012年10月始实施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方案,发现独生子女未婚死亡造成家庭无子女的,尽快给予家庭一次性扶助2000元;设立独生子女死亡家庭专项扶助工作经费,按每年每户500元的标准,用于街道组织对失独家庭开展上门慰问、精神关怀等专业性、经常性的个案服务。

  社工服务证实,“失独”最初的1个月,是帮扶的最关键。尽管“失独”帮扶不易做,但早知情、早介入、早慰问、早干预,可尽快帮助失独家庭走出困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