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人婚恋半数系他人介绍 15%学历女高男低

原标题 [宁波15%夫妻学历女高男低 三成多家庭收入相当]

    来源:中国宁波网

  今天是5·15国际家庭日,市妇联昨日发布全市婚姻家庭状况调查报告,指出宁波人对于婚姻的主流价值观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传承了社会文明的主流价值观。报告中涉及问卷调查的男性1328个,女性2462个。接受调查的人群未婚占10.1%,在婚(包括再婚)占85.4%,离异及丧偶占4.5%。

  15%夫妻学历女高男低

  宁波的男性普遍乐于接受学历比自己稍低的女性,而宁波女性在择偶过程中也会着重考虑学历比自己稍高的男性。“本科丈夫大专妻,中专的对象在高中里”是婚姻中的普遍现象。

  但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婚姻中妻子学历高于丈夫的比例也约占了15%,高中学历的丈夫找大专或本科的妻子也常有所见,“男高女低的传统模式正逐渐被打破”。

  三成多家庭夫妻收入相当

  调查显示,在49.9%的家庭中,丈夫的经济收入比妻子的高,丈夫仍然是维持家庭经济的主导力量。不过34.4%的家庭中夫妻收入差不多,有15.7%的家庭丈夫收入低于妻子。

  在“您家谁做家务多一些”的选项中,妻子比丈夫多做家务占45.6%,但也有27.4%的家庭夫妻做家务差不多,这也从另一侧面体现了我市女性家庭地位较高。

  婚恋由他人介绍占一半

  婚恋相识的途径很多,调查中自由恋爱占47.1%,他人介绍占49.8%,网络及其他途径只占3.1%。报告分析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甬城男女对网络及其他途径的相亲方式仍心存顾虑,大家更愿意通过自由恋爱和他人介绍等相对传统的方式来确定婚姻关系。

  在男女双方相识过程中,五成受访者认为对方的人品、性格和能力更重要,仅4.3%的人认为长相和对方的财力、地位等因素更重要。

  冷暴力多于肢体暴力

  在受调查的对象中,对于家庭暴力这一问题多数人表示家中肢体暴力较少,但冷漠与长时间不理不睬的“冷暴力”较为常见。

  数据显示,10%的受调查者认为自己实施或被实施过家庭暴力,约占四分之一的受调查人群选择“冷漠”和“长时间不理不睬”为家庭暴力形式。

  在针对是否打骂过孩子的调查中,近七成的受调查者表示打骂过或偶尔打骂孩子,并且有45%的家庭认为打骂孩子对教育有帮助。

  总体离婚数量处于高位

  此次有关离婚的调查数据涉及海曙、鄞州、镇海、余姚四个县(市)区,统计信息来自当地民政部门的协议离婚和基层法院的诉讼离婚。

  调查数据显示,我市总体离婚数量处于高位状态。离婚60岁犹如一道分水岭,总体呈现35岁后离婚逐年下降的趋势,60岁以后的离婚数量急剧下降。

  女性掌家庭财权比男性多

  调查显示,宁波家庭的财产混同性比较高,家庭财权妻子掌管与双方共同商量,二者平分秋色。

  调查显示,93%的家庭没有对家庭财产做出书面约定或财产公证。37.6%的受调查者表示财权由妻子掌管,44.3%的家庭“小事各管各,大事共同商量”,只有14.1%的家庭由丈夫掌权,4.0%的家庭夫妻完全各管各。

  报告认为,妻子掌管家庭财权比丈夫掌权的比例高出23.5个百分点,这体现了我市女性在家庭中的经济地位较高。

  婚姻满意度高

  吵架是夫妻沟通的一种较为激烈的方式,我市家庭夫妻间频繁吵架与从不吵架的都很少,绝大多数家庭偶尔吵架。

  家庭的幸福美满是夫妻共同追求的,调查显示,我市婚姻总体满意度较高,仅4.1%的受调查者对自己的婚姻不满意,95.9%的人认为自己的婚姻满意与基本满意。这也与“你和爱人房事满意度如何”选项的调查结果相一致,其中53.7%的家庭选择性生活“满意与很满意”,有46.3%选择“基本满意”。

  记者陈胜男通讯员傅奇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