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610座矿山被废弃 山体裸露地质灾害严重

原标题 [湖北610座废弃矿山待复绿 山体裸露地质灾害严重(图)]

    来源:荆楚网

图为:大冶铁矿露天采矿坑。 (供图:黄石市旅游局)
图为:大冶铁矿露天采矿坑。 (供图:黄石市旅游局)
图为:长在大冶铁矿废矿渣上的槐树林。 (供图:黄石市旅游局)
图为:长在大冶铁矿废矿渣上的槐树林。 (供图:黄石市旅游局)

  荆楚网讯(见习记者张珊妮、通讯员胡志喜、翟存波)似斧砍,如刀劈。在京山至安陆公路沿线,抬头可见一座植被毁坏、山体损伤的半截子秃山,这就是雷头山矿区。

  自上世纪70年代起,最多曾有20多家企业在此采矿,2011年关停,并被京山县列入治理计划。然而,至今裸露在外的山石依旧让人触目惊心。

  据了解,我省现有矿山企业3694家。采矿业带来财富,随之产生的地质环境问题却不容忽视。山体裸露、地质灾害、含水层破坏……谁来抚平大地的疮痍?

  省国土资源厅昨日表示,《湖北省“矿山复绿”行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已于今年3月开始实施。被纳入复绿计划的矿山共610座,治理面积共6762.92公顷,主要分布于我省自然保护区、景观区、聚居区的周边和交通干线、河流湖泊的可视范围。预计2015年前治理矿山266座,2016年至2020年治理矿山344座,总投资21亿多元。《方案》规定,按“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由原采矿权人编制矿山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方案,缴纳备用金和保证金,进行治理;历史遗留、责任人灭失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以地方政府主导,统筹安排资金治理。

  然而,由于众多矿山开采已年深日久,责任主体多已灭失,矿山复绿困难重重。“近几年,省财政每年用于矿山治理的资金约2000万元,仅能治理不到10座矿山,且每个项目安排的投资偏少,离复绿的要求差距较大。”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处长施伟忠说,资金不足是矿山复绿的最大难题。

  施伟忠表示,复绿工程投资大、周期长,建议各级政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投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