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社首次发布《中国新兴媒体发展报告》

2013年05月15日13:47
来源:新华网

  《崛起的中国新兴媒体—中国新兴媒体发展报告(2012-2013)》15日由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对外发布。这是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首次发布新媒体产业报告。

  报告共分六大章节,约十万字,详细描述了2012年我国新媒体产业发展总体态势和发展特色,以及已制定出台的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报告对2012年一年中互联网、移动通信和数字技术在新媒体产业中的具体应用进行了分析梳理,认为技术与通信设施的发展是中国新兴媒体崛起的动力与基石,而企业参与、市场需求推动和不断丰富的媒介形态则是新媒体产业发展的活力与依托。报告同时认为,在新兴媒体时代,国内主流媒体加大创新力度,积极探索“移动化传播”,不断推出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新型传播模式。

  报告建议,中国应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新媒体发展之路,进一步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新兴媒体建设,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发展宽带,着力推进互联网普及,加强城乡区域协调,抓住“宽带中国”战略机遇,大力发展新兴媒体应用,扶持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云计算、物联网的进一步商用,同时应进一步规范新兴媒体市场秩序,探索不断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兴媒体治理之道。

  新华社副总编辑慎海雄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世界传媒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一轮工业革命和数字革命浪潮对传媒领域的影响日益深入,传媒业重大变革、剧烈竞争、深度整合、局部洗牌的趋势更加凸显。

  近年来,新华社新媒体报道舆论引导能力不断增强,受众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以新闻信息多媒体集成服务为重点的新媒体产品在不断推出,新媒体已成为新华社全媒体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事业发展新的增长点。新华社主办的新华网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党和国家重要的网上舆论阵地,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新华社移动新媒体业务覆盖手机短信、手机报、手机音视频、无线互联网等多个方面。新华社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电信运营商提供权威、丰富的新闻信息内容支撑。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等行业管理者以及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机构的学界人士及企业界代表出席了发布会。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成立于2012年底,这是新华社主动适应全球传媒格局变化、加快构建先进强大现代传播体系的重要举措。新媒体中心主要负责新华社新媒体报道的组织策划,统筹协调全社新媒体业务的资源整合、产品研发、市场运作、业务拓展、品牌经营等工作。目前其主要产品包括新媒体专线、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中国网事新媒体、新华社微博群等。新媒体中心正在努力探索新的传播方式和打造自主掌控的终端载体,建设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