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制造”赶不上“中国买家”

2013年05月15日13:52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白映泽 任蕙兰
原标题 [“中国制造”赶不上“中国买家”]

  “中国制造”赶不上“中国买家”

  撰稿|白映泽 记者|任蕙兰

  “中国展团的位置不能代表中国在钟表行业的地位。从巴塞尔展可以看出全球各地市场的重要性,中国的钟表行业和中国的钟表市场在全球的地位是不相称的。”

  “中国买家”是巴塞尔展上的热词。瑞士展览公司(MCH)总裁在中国媒体日活动上的致辞,通篇用中文,还介绍自己姓康。中国经销商被妥帖地照顾着,在品牌展位会遇到中国女孩帮你预约,中国区前来的销售会给你介绍新品。讨好的蛇元素设计被富有创意地运用在各款腕表和珠宝上。

  但中国买家受到的关注并没有传染给中国钟表企业。今年巴塞尔展馆扩建后,中国展团被安排在4号馆,参展商“蜗居”在简易板隔出的一个个小空间里,香槟和鱼子酱替换成了矿泉水,明星和豪车都不见踪影,参观者像是来到了广交会。除了钟表企业,很多参展商是做贴牌生产,或生产表带、包装盒等附加品。

  “中国买家”和“中国制造”之间的距离有多远?《新民周刊》专访了巴塞尔世界博览会主办方,巴塞尔博览会总经理希尔维·丽塔(Sylvie Ritter)。

  《新民周刊》:今年的展会很成功,有这么多参观者。

  丽塔:他们不但是参观者,也是能够做决定的买家。他们可以决定要买什么,不买什么。

  《新民周刊》:今年Herzog & de Meuron事务所为巴塞尔展所在的Messe Basel设计了一座新的扩建部分,这座新的展厅取代了原先位于展览广场(Exhibition Square)的两座展厅。你们为此筹备了多长时间?

  丽塔:我们筹备了七年。过去很多媒体只关注新产品,展会结束就回去睡觉了,今年我们组织了参观团,可以带着参观者游览新建筑。

  《新民周刊》:扩建后一些品牌的展位和以往不同了。

  丽塔:其实我们每年展位都会有变化。今年因为扩建展馆,很多品牌位置都变了。

  《新民周刊》:今年巴塞尔展中国经销商的人数是上升还是下降?

  丽塔:今年人数在上升。

  《新民周刊》:有具体的百分比吗?

  丽塔:我们不会对经销商进行注册,只要你买票就可以进来,所以我们没有做过统计,这和中国内地以及香港的展会不一样,经销商要事先登记。

  《新民周刊》:你感到中国经销商今年来得比以往更多,是因为在会场上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面孔?

  丽塔:是,而且我们从参展商那里知道,它们举办了越来越多面向中国客户的发布会。

  《新民周刊》:听说每年参加巴塞尔展的人数有10万,其中多少是媒体,多少是经销商,多少是参展品牌?

  丽塔:去年我们有3000家媒体,今年有4000多家媒体参加,这是很大的增长。今年我们期望有10万买家。在展馆摊位上工作的有4万人,其实这4万人里有些也是买家。

  《新民周刊》:所以今年巴塞尔展有15万人参加?

  丽塔:对。

  《新民周刊》:10万买家里有多少是经销商?多少是个人买家?

  丽塔:我们没有登记。我们希望参观者感觉自在,你买了票就能进来,如果你想买,可以和品牌预约看新品,如果你不想买也可以随便逛逛。如果事先要登记,有些参观者可能会觉得登记过了没买不好。

  《新民周刊》:所以10万买家是根据门票来计算的?

  丽塔:对。你刷门票进来我们知道你来了,但不知道你是谁。

  《新民周刊》:我们去参观4号馆中国展团时,发现人气不足,很多参展商对位置并不满意。

  丽塔:参展商对巴展展位的需求是非常大的,需大于供。我们提供给哪家什么位置,都是很快决定的。现在我们已经收到很多品牌对明年展位的预订了,很多位置都已经决定了。我个人觉得,中国展团的位置不能代表中国在钟表行业的地位。从巴塞尔展可以看出全球各地市场的重要性,中国的钟表行业和中国的钟表市场在全球的地位是不相称的。

  《新民周刊》:中国展团没有获得很好的位置是不是因为没有提前申请展位?

  丽塔:对于组织者来说,要知道参展商真正需要什么其实很难。最好的方式是,它们清楚告诉我们它们想要什么,我们可以为它们安排。比如我要一个新大楼,大楼要满足条件一二三四五,我们可以去安排。我们还应该碰面很多次,这样下一次可以做得更好。

  《新民周刊》:中国展团的位置是每个参展商和瑞展公司个别谈还是整体定的?

  丽塔:是整体定的,不是一个个谈的,我们是跟深圳钟表协会谈的。中国品牌做决定比较迟,不可能一年前就决定明年参不参展。

  《新民周刊》:我们进中国内地展团逛了一圈就出来了,感觉布展和一号馆的国际品牌差距很大。

  丽塔:我感觉这次中国内地展团的位置比上一年好,离展会中心更近。去年要坐接驳车过去,今年你不用出1号馆,坐电梯上楼,就可以看到天桥通向中国内地展团。不过我认为它们应该在市场营销上花更多努力,在开展前它们要让人们知道它们会在哪里,开展过程中要吸引参观者。从参展经验来看,香港展团做得更好一些,它们给买家提供了中国食品,所以虽然大家文化背景差不多,位置差不多,但人气比内地展团高。中国内地展团需要去组织一些活动,不仅仅是展示产品。现在光是展示产品已经不够了,买家都是人,需要有些娱乐,就像我们举办的中国媒体日活动也是为了娱乐中国客人。

  《新民周刊》:很多中国记者说,这次举办的中国媒体日活动很开心,认识很多朋友,还享用了美味的中餐。

  丽塔:那天的食物确实极好,比巴塞尔一般中餐馆里吃到的中餐好多了。你吃过真正的中餐以后,会觉得一般中餐馆的食物难以下咽,但昨天的很好。

  《新民周刊》:中国记者不远万里来巴塞尔采访很辛苦,昨天大家过得很轻松,瑞展公司是第一次举办针对中国媒体的活动,你们是什么时候开始筹备中国媒体日?

  丽塔:我们从开展前七个月就开始筹备了。因为我们意识到中国媒体对巴塞尔展的兴趣越来越大,我们需要组织一些活动来认识你们,给你们需要的信息。对明年的中国媒体日活动,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点子,但现在还不能告诉你。到时会是个惊喜。

  《新民周刊》:你说如果明年要再增加50个媒体名额,倾向给中国媒体?

  丽塔:对,巴塞尔展的媒体曝光率对我们的参展商很重要,大部分参展商在全球范围很知名,它们对媒体资源的竞争很激烈。中国对于我们的参展商来说是很重要的市场,所以我们会用越来越多的努力去吸引中国媒体。

  《新民周刊》:如果中国媒体的数量增加,其他地区比如欧洲的媒体数量会下降?

  丽塔:不,欧洲媒体的数量很稳定。欧洲媒体参加巴塞尔展已经有很多年了,其中有很多知名的报纸,美国的媒体也是。过去中国媒体出席巴塞尔展很少,所以有很大的潜力去发展。你知道其他国家的媒体,来自爱尔兰、西班牙、巴西、南美等,他们在这里已经很习惯了。但中国的媒体,虽然现在参加数量已经比过去多得多了,但还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