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音乐类节目扎堆上演 近七成观众对质量不满(图)

2013年05月15日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音乐类节目扎堆上演 近七成观众对质量不满(组图)]
音乐类节目扎堆上演 近七成观众对质量不满
音乐类节目扎堆上演 近七成观众对质量不满

  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落幕不久,央视《青歌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安徽卫视的《我为歌狂》又在激情“唱响”。这两年,高质量的“音乐秀”不仅使娱乐节目更好看,也带动了普通人对唱歌的兴趣。但是,歌唱类节目扎堆出现难免让人感到“审美疲劳”。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歌唱类节目?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发起的一项题为“你喜欢看歌唱类节目吗”的调查显示,58.3%的人表示喜欢看现在的歌唱类节目。但也有64.7%的受访者认为歌唱类节目数量太多,并且存在“节目形式同质化严重”(44.0%),“创意以模仿为主,原创节目太少”(38.7%),“广告植入泛滥”(31.6%)等问题。

  全国12526名受访者参与了此项调查。90后、80后各占34.4%,70后占13.5%。

  音乐类节目扎堆上演

  调查显示,58.3%的受访者表示“喜欢”看歌唱类节目。29.1%的人觉得“一般”。12.7%的人明确表示不喜欢。

  具体形式上,“歌星对决类”最受欢迎(54.7%),其次是“精英选拔类”(26.3%),第三是“平民选秀类”(23.3%)。

  调查列举的歌唱类节目中,最受受访者欢迎的是:《我是歌手》(46.7%)、《中国好声音》(40.3%)、《我爱记歌词》(11.8%)。其他还有:《快乐女声》(7.1%)、《青歌赛》(6.3%)、《中国最强音》(5.9%)等。

  IPCN国际传媒项目经理、《中国好声音》模式执行制作人李远说,今年夏天,音乐类节目将有一场史无前例的“混战”。目前国际上流行的三大主要模式都已引入中国,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第二季、湖南卫视的《中国最强音》和东方卫视的《中国梦之声》已是“风声满楼”,这三档节目已经拥有成熟的观众基础,更高水平的制作和更多的投入也将使遥控器“争夺战”趋于白热化。各省级卫视的同类节目也会加入进来,进一步瓜分资源和市场。

  多数观众认为数量太多

  调查中,64.7%的受访者认为现在歌唱类节目的数量太多。贵州安顺某传媒公司职员王东顺认为,如果歌唱类节目过于泛滥,而形式就那么几种,就会失去大家的喜欢。“很多歌唱类节目一味模仿他人创意,制作水平和歌手阵容又不行,节目效果大打折扣。”

  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中国梦之声》、《声动亚洲》音乐总监安栋指出,现在音乐类节目类型有限。相对原创的节目如《声动亚洲》,要获得市场和观众认可需要时间,厮杀辛苦却不一定能脱颖而出。引进国外制作模式的“模式节目”虽形式新颖,但也存在问题。比如,“成熟歌手类”节目《我是歌手》,节目效果出众,但歌手费用不菲,加上较高的音乐及舞美制作成本,所以肯定要兼顾商业利益;“真人选秀类”节目如《中国达人秀》,注重呈现选手的成长、拼搏过程,让观众感同身受,但也要保证“故事”拿捏有度。

  节目质量不被认可

  “观众之所以觉得疲劳,除了区分度和创新性不够,也因为这类节目本就属于"消费性节目"。一是消费"华语金曲"经典歌曲一唱再唱。近十年来华语乐坛创作乏力,音乐人趋于功利,使得歌手和大众无好歌可唱。二是消费"潜力选手"。现在即使"挖地三尺",也很难找到有潜力又有话题性的人物。因为相较于音乐教育相对发达的西方,我国流行音乐教育基础薄弱、人才匮乏,有的人即便有天赋也会被埋没。所以观众很容易就听腻了、看腻了。”安栋说。

  调查中,70.7%的受访者对当下歌唱类节目质量并不满意,其中44.9%的人觉得质量“一般”,15.8%的人认为“很差”。认为质量好的仅占27.4%。

  在受访者看来,现在歌唱类节目存在的问题主要有,“节目形式同质化严重”(44.0%),“创意以模仿为主,原创节目太少”(38.7%),“广告植入泛滥”(31.6%)。

  其他还有:“现场观众表演夸张”(31.0%),“选手身份令人怀疑”(29.1%),“导师水平参差不齐”(27.7%),“选秀明星难获认可”(14.9%),“节目制作虎头蛇尾”(13.4%)等。 (来源:兰州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