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地铁16号线设计公示换乘最受关注 最快半分钟

2013年05月15日14: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京地铁16号线设计公示换乘最受关注 时长最快半分钟]
  16号线换乘 最快半分钟

  截至目前,地铁16号线设计规划方案已公示20天,公众最关注车站设计方案中的换乘部分。记者了解到,16号线全线设站24座,目前公示的17座车站中有10座换乘车站,其中丽泽商务区站最快换乘时间仅需0.5分钟。

  16号线是城区西部的南北干线,线路途经海淀、西城、丰台三个行政区,线路全长约40.2公里。全线共设24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3座,永丰站、永丰南站、西北旺站、马连洼站、海淀桥站、木樨地站、丰台站由于设计方案还在深化研究中,本次暂未展示。

  本次公示的17座车站中有10座为换乘站。其中,丽泽商务区站首次进行国际征集规划方案,打破常规,两线共用高大、宽敞的进入站大厅,并在站厅中部镂空与站台相通,形成通透中庭,车站恢弘大气;14号线换乘16号线形成全线最短换乘时间,仅需0.5分钟。

  规划公示期间,在市规划展览馆、市规划委官方网站及官方微博中,各界人士留下了意见和建议。记者统计发现,车站设计方案中换乘时间、与周边建筑的接驳问题最受关注。

  市规划委表示,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分析研究,进一步优化完善车站设计方案;对线路走向及车站设置,将统筹上报,等待政府决策;对于车站站名,目前公布的只是工程名称,未来的车站命名预案将在网上公示,综合各方意见进行修正,形成正式命名方案并上报市政府决策,再最终向社会发布使用。

  16号线可与12条地铁线换乘

  在西苑站、国家图书馆站与4号线换乘

  在西苑站与15号线换乘

  在苏州街站、丰台站与10号线换乘(丰台站正在建设)

  在国家图书馆站、丰台南路站与9号线换乘

  在二里沟站与6号线换乘(6号线车站同步建设)

  在木樨地站与1号线换乘

  在达官营站与在建7号线换乘

  在丽泽商务区站与在建14号线换乘

  在海淀桥站与规划18号线换乘

  在苏州桥站与规划12号线换乘

  在甘家口站与规划3号线换乘

  在红莲南里站与规划11号线换乘

  丽泽商务区站(与在建14号线换乘):车站地下一层为两线共用站厅层,地下二层为14号线站台,地下三层为16号线站台。两线站台相交处有换乘楼梯,14号线到16号线通过楼梯,最短换乘时间为0.5分钟;由16号线换乘14号线,先上到共用站厅层再到14号线站台,最短换乘时间为1.5分钟。

  特点:本站方案进行了国际征集,打破常规,两线共用高大、宽敞的进入站大厅,在站厅中部镂空与站台相通,形成通透中庭,车站恢弘大气。两线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并结合丽泽商务区规划进行一体化设计,与周边地下空间无缝连接。

  西苑站(与4号线换乘):两线站厅通道连接实现双向换乘,最短换乘时间3分钟;与西苑交通枢纽最短换乘时间1.5分钟。

  特点:两线站厅拉平,使换乘通道平顺没有高差,提高换乘舒适度。

  苏州街站(与10号线换乘):10号线站台与16号线站厅通过通道连接实现双向换乘,最短换乘时间为1.5分钟。

  特点:本次拟对10号线车站进行同步改造,将侧式站台由6.5米加宽至12.5米,缓解拥挤,提高换乘舒适度,同时还建一体化设计。

  苏州桥站(与规划12号线换乘):两线换乘客流都通过12号线站厅与16号线站台进行换乘,最短换乘时间2分钟。

  特点:西三环主路桥桩与武警总部建筑的最大净距仅16米,不能布置一座常规车站,因此站台上下叠落布置,减小车站总宽。

  国家图书馆站(与4、9号线换乘):16号线车站是三层岛式车站,与4、9号线车站为同台换乘车站,通过通道双向换乘,最短换乘时间为3.5分钟。

  特点:4、9号线车站没预留换乘条件,本次拟进行改造,换乘通道两点接入站厅。本站三线换乘,换乘客流量大,换乘通道加宽至12米,通道平顺没有曲折和高差,提高换乘舒适度。

  甘家口站(与规划3号线换乘):两线站台至站台直接换乘,最短换乘时间为1.5分钟。

  特点:两线站台同步设计,可采用“T”型、“十字”型站位,岛式或岛岛两种站台间的换乘方式。

  达官营站(与在建7号线换乘):两站通过新增“换乘厅”实现站厅到站厅的换乘,最短换乘时间为3.5分钟。

  特点:7号线为两线换乘进行了局部优化调整,两站站厅之间采用“换乘厅”连接。

  红莲南里站(与规划11号线换乘):两站通过两个换乘通道实现站厅至站厅的双向换乘,最短换乘时间3分钟。

  特点:车站与规划的莲花河东、西两侧的下穿道路同步设计,为道路预留了后期修建条件。

  丰台南路站(与9号线换乘):两线通过连通的站厅换乘,最短换乘时间为1.5分钟。

  特点:9号线建设中局部调整,预留了换乘条件;两站出入口及地下一层站厅共用,换乘、进出站方便快捷。(记者 陈斯)

  作者:陈斯 (来源:法制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