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外交官在俄招募间谍遭俄反间谍人员抓现行

2013年05月15日14:4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徐超
原标题 [美外交官在俄招募间谍遭俄反间谍人员抓现行]
福格尔被缴获的间谍物品
福格尔被缴获的间谍物品
福格尔的外交证件,据称他是美国大使馆的第三政治秘书
福格尔的外交证件,据称他是美国大使馆的第三政治秘书
瑞安·克里斯托弗·福格尔被俄反间谍人员抓获
瑞安·克里斯托弗·福格尔被俄反间谍人员抓获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14日证实,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一名外交官涉嫌征募一名俄情报官员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遭俄方反间谍行动人员当场抓获。俄方不久把这名外交官移交美国使馆,要求他立即离境。

  抓现行

  根据联邦安全局发表的声明,涉案者名为瑞安·克里斯托弗·福格尔,是美国驻俄使馆三秘,为中情局工作,13日晚与试图征募的“潜伏”对象会面时被抓,当场缴获现金、间谍指南和“特别技术设备”。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公布的一张被捕照片显示,福格尔双手反绑,卧在地面;另一张照片中,他坐在一张桌前,似乎正在接受联邦安全局人员讯问;其余照片则展示福格尔被捕时一同缴获的间谍物品,包括两套假发、一个指南针、手电筒、手机、弹簧刀具和莫斯科地图等。

  与福格尔护照一同展示的还有几个装有成沓500欧元面额钞票的信封。

  “5月13日晚至14日晨,美国中情局工作人员瑞安·克里斯托弗·福格尔……试图征募一名来自俄罗斯特别部门的成员时遭联邦安全局反间谍部门人员抓获,”声明说,“美国情报机构近来屡次企图征募俄执法部门和情报机构成员,已经被联邦安全局反间谍部门察觉并监视。”

  谋“潜伏”

  联邦安全局没有公布抓获福格尔的地址以及他所征募的“潜伏”对象。不过,俄罗斯媒体公布的照片细节似乎印证美方在俄罗斯从事间谍活动的指控。

  法新社报道,“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公布的一张照片中显示一份文件,名为《征募俄罗斯公民打印指南》。

  这份被认为由福格尔携带的文件说:“亲爱的朋友,有人对你的职业水准印象深刻,高度重视你和我们的今后合作,这是预付款。”

  文件显示,美国政府愿意先行支付10万美元酬劳,“如果你准备好解答具体问题,酬劳将高出很多”。

  “另外,我们为这种长期合作每年支付100万美元,”文件显示,“承诺将在获得有用信息后支付额外酬劳。”

  徐超(新华社今晨特稿)

  新闻分析

  间谍案恐加深两国不信任

  一些政治分析师说,冷战结束20多年来,美俄两国间谍活动从未间断,这起间谍事件无疑将给两国旨在改善双边关系的努力带来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俄方公布破获间谍案之时,美驻俄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正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举行实时问答活动。被问及对事件的看法,麦克福尔拒绝置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同样拒绝就此发表看法。

  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过去一年中多次指责美国企图破坏俄罗斯政治稳定。两国在人权问题、俄罗斯儿童领养权、叙利亚冲突等问题上交锋不断。

  《华盛顿邮报》报道,上月,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访俄并会见普京,旨在修补陷入多年来最低潮的美俄关系。不过,双方对于改善关系仍然态度谨慎,这次间谍事件很可能加深相互间的疑虑。 (徐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