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写:南沙首捕夜

2013年05月15日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特写:南沙首捕夜]
  中新社三沙5月15日电 题:南沙首捕夜

  中新社记者 王子谦 王晓斌

  下午5点半,南沙的日头仍然高挂在空中,没有“落海”之意,大片阳光泻下,海面泛起金黄。

  远道而来的海南赴南沙捕捞船队14日晚开始了试捕,对于这片海域,船员充满着渴望。

  梁振雄、梁启龙父子和另两名工人提前吃过晚饭,收拾好装备顺着铁梯从“江海一号”爬下,隔着老远就跳上了9号小艇,当晚将是他们来到南沙的首次试捕。

  比起4000吨的综合补给船,12艘3至7吨的小艇如同九牛一毛,纵使在平静的水面上也是左摇右晃。梁振雄父子熟练地将各种生产工具整理好,他们这次只带了两条鱼线共500钩,是标配额的四分之一,“我们这一次是要去探试渔场”。梁启龙说。

  检查好发动机,梁振雄发动小艇,往东南方向高速行驶。挂靠在补给船上的其他几艘小艇也先后发动起来,往不同的方向开去,当晚共有4艘小艇进行试捕。

  只过了十多分钟,庞大的“江海一号”成了远方的一个小点,此时此刻的9号小艇,成了海面上的中心。

  不知走了多远,小艇停了下来,梁振雄将3个灌着水泥的塑料水瓶绑在塑胶线上,将线顺手抛入水中,作业前他要先测算这里的水深。

  “看看,底下水流很急,你们坐在船舷上要小心。”塑胶线顺着梁振雄的手,像是在水中划了一个抛物线,缓缓下沉。

  “到底了!”当一筐线快要放完的时候,塑胶线不再下沉,梁振雄马上挥动双手拉线。一个船员在旁边接住老梁拉起的线,张开双臂丈量。“150米。”

  “大家都说水太深,但我们还要试一试,总不能在这里白转一趟。”他吩咐儿子梁启龙去驾驶室开船,自己坐在船舷边,给鱼钩加饵放线。

  钓鱼艇用的塑胶鱼线主线长800米,主线上每隔3米就绑上一条带着鱼钩的透明鱼线。梁启龙操纵小艇,沿一个方向缓缓前进,老梁接过伙伴递过来的鱼钩,快速给钩加上之前剁好的鱼饵,顺手抛入水中。

  半个小时过去,钩还没放完,桶里的鱼饵已经见底。梁振雄剪断鱼线,在断口的末端绑上带着闪光LED灯的浮标,抛入水中。

  晚上7点,太阳已经落入远方的海面,留下几块绚丽的火烧云。“停船!抛锚!”小艇悬停在浮标附近。“我们吃完晚餐,就可以收线了。”船员们拿出馒头和烤鸡翅,就着茶水享用晚餐。

  驾驶室的喇叭上传出动感音乐,大家靠在船舷边享受这清闲一刻。天边的火烧云已经退去,明暗的星星爬满了天空,周边海面上隐约可见其他作小艇的点点渔光。

  一个小时后,小艇上的发动机再次启动。船员拿着绑有铁钩的竹竿,勾住浮标一把拽上艇来。与放线相比,收线更需要船员之间的相互配合,梁振雄说,船速过快或过慢,偏左或偏右,都会增加收线船员的人力付出。

  “我像是鱼儿在你的荷塘……”伴着应景歌声,船员们紧张有序地收线起钩。“收线时鱼钩的顺序不能乱,乱了到下次放线时不好办。”船员周海林说着拿起刀,隔断了缠绕在主线上的透明鱼线。

  “有鱼上钩!”周海林赶忙走到船头拿捞鱼的网兜。话没说完,拉线的梁启龙就把一条“鞋底鱼”拉上了小艇。收成不佳,直至鱼钩全部被拉起,网兜也没有派上用场。

  “起上来四五十枚钩的时候我就知道收成不理想。”梁振雄闯海三十余载,见一斑窥全豹,“不管怎么样,我们是要试一试的。”他在给自己打气。

  当晚11点,400枚钩全部拉起,所获寥寥。小艇返航时船员们在甲板上做清理工作,谁也没有多说一句话,梁振雄对大家说,“回去煮鱼汤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