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财评:浓缩洗衣粉不浓缩 广告岂能只说说

2013年05月15日15: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华财评:浓缩洗衣粉不浓缩 广告岂能只“说说”(图)]
新华财评:浓缩洗衣粉不浓缩 广告岂能只“说说”

  新华财经5月15日北京电(汪文品)打着“浓缩”、“超浓缩”的口号,声称泡沫少、易漂洗、去污力强,特别适用于机洗……行业抽检却发现,所谓“浓缩”洗衣粉近半非浓缩,各类洗涤产品过分宣传、夸大宣传已蔚然成风。

  事件回放

  洗涤市场潜规则遭曝光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浓缩洗衣粉和浓缩洗衣液产品质量市场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浓缩洗衣粉和浓缩洗衣液产品总体标准符合率仅为58%。

  据悉,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2012年底委托国家轻工业洗涤用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在北京、太原、湖南、山东、陕西及周边地区等地的零售批发市场上抽查了50个浓缩洗涤剂产品,其中洗衣液30个产品、洗衣粉20个产品。其中,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产品数共29个,总体符合率为58%。

  其中,11种不达标浓缩洗衣液分别为:白羽超洁艳芳高浓度洗衣液、舒肤博士高浓度洗衣液 、保洁丽新一代洗衣液 、保洁丽阳光洗衣液 、优颂香氛洗衣液 、爱可丽净双倍浓缩婴儿专用高效洗衣液 、氧精灵高效浓缩香薰除菌洗衣液、 美赞臣婴儿柔顺洗衣液 、荷嫂呵护型洗衣液 、芭菲柔软洗衣液高浓度倍柔配方 、闪新快干净洗衣液强去渍型。

  洗涤产品过分宣传、夸大宣传在业界普遍,产品包装宣称“浓缩”、“超浓缩”、“高浓度”、“超浓度”等类似用语并非几家之言。“根据《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利用广告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宣传的,由广告监督管理机关责令广告主停止发布、并以等额广告费用在相应范围内公开更正消除影响,并处广告费用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常务理事邱宝昌律师表示,企业广告违背《广告法》真实性要求,虚构事实误导消费者,企业应当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新华财评

  广告岂能只是“说说”

  当虚假信息与夸张表演,消费者与演员错位的时候,产品就已经沦为了表演中的道具。拼剧本,拼明星,拼演技,一次次忽悠着消费者。企业这些虚假宣传、夸大效果的日用产品不仅无法达到去污效果,有一些还对消费者的健康产生威胁。

  还记得高露洁有段广告语吗:“海狸先生,你的牙齿为什么这么白。我们的目标是,没有蛀牙。”高露洁的白真不是刷出来的,高露洁的白来自于漂白剂,大家是不是对高露洁失望了呢?不仅仅是高露洁,黑人也有漂白剂,几乎每种牙膏都有漂白剂。前不久,中华、高露洁、黑妹、佳洁士、黑人、立白等6个品牌美白牙膏被曝出含有漂白剂,长期使用有健康隐患。

  如今电视上的洗衣粉、牙膏广告令人眼花缭乱,每一种产品的去污、美白效果都可用“神奇”“神速”来形容。企业广告总是言之凿凿地“说的安全”,一次次的欺骗与伤害损害的不止是产品形象和企业诚信,也让消费者们无法再拥有“用的安全”的心态。

  继“吃的安全”遭普遍质疑后,“用的安全”也被“人心惶惶”的大众列入重点观察。邱宝昌律师认为,近期国家工商总局、中宣部等大力整治食品药品违法广告及对食品安全稳抓捕放的举措应该常态化,监管部门严格执法、常态执法是遏制企业造假的“杀手锏”,对涉事企业常罚、重罚才能确保消费者的权益。

  小贴士:

  洗衣液去污能力的强弱主要是看活性物的含量,总活性物高则意味着洗衣液中的有效成分高。如果是浓缩型要达到25%,而带有“浓缩洗涤剂标志”的产品要求更高,活性物含量必须达到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