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军专家披露江泽民上世纪末批准设计国产航母

2013年05月15日15:5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美称大陆即使拥有航母也很难改两岸军事对比]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3年5月8日,美国海军学会网站刊登美国国防大学中美关系和海洋战略专家伯纳德-D-科尔(Bernard D. Cole)的文章《中国未来航母部队(The Future Chinese Carrier Force)》,文章介绍了中国发展航母的主要历程,分析了中国周边国家和美国对中国未来航母编队的应对措施,认为台湾问题、中国南海和东海问题仍是中国关注的焦点,如果美国协防台湾,中国海军因航母提升的海空实力也很难改变两岸军力对比。现将文章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中国首艘作战航母“辽宁舰”成为新闻热点,这些报道讨论的焦点是北京计划建造几艘航母。

  空中力量对于海军力量极其重要,中国军官早就表达了对获得航母的兴趣,上世纪后25年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建造航母的报道不绝于耳,90年代中期,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批准海军开始设计中国航母。

  1985年,中国海军的航母拥护者在采购前澳大利亚航母“墨尔本”号上取得重大突破,随后在广东省建造了模拟航母甲板,包括弹射器和拦阻索。模拟航母飞行甲板建成后的一段时间主要用于训练海军和空军的舰载机飞行员,但是模拟训练并未接续多久。

  中国海军对获得航母一直饱有兴趣,购买“墨尔本”号之后,中国获得了3艘前苏联航母“基辅”号、“明斯克”号和“瓦良格”号,商业公司原计划将3艘航母全部改装成娱乐场所。但是事实表明这只是一种托辞,北京购买“基辅”号和“明斯克”号之后,海军工程人员从中学习了航母构造,“墨尔本”号的情况也是一样。

  “基辅”号和“明斯克”号船体破旧,在苏联期间就已经闲置了多年,但是“瓦良格”号的历史完全不同。1985年,乌克兰造船厂开始建设“瓦良格”号,1992年因苏联解体而停工,航母装备了拦阻索和滑跃式甲板,后者适用于固定翼飞机起飞。

  “瓦良格”号2000年买给中国时尚未完工,缺少引擎和很多装备。2003年“瓦良格”号耽搁了2年时间才抵达中国。由于土耳其因《蒙特勒公约》(关于海峡制度的公约)拒绝中国借道土耳其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运送航母,中国选择了一条冒险的航线,拖船经由东地中海一条几乎废弃的海道,才将“瓦良格”号拖回中国。

  经历了10年的重建,2012年秋,“瓦良格”号改名为“辽宁”号入列,开始训练舰载机飞行员。“辽宁舰”作战寿命受2方面条件制约。第一是从建造到试航间隔时间过长,多年闲置导致了锈蚀,重建过程中中国就发现该舰很难维护。第二,苏联计划为航母安装正压燃烧蒸汽推进引擎,与中国引进的现代(Sovremenny)级驱逐舰的引擎相似,引擎故障率高且不易进行作战维修。

  但是,中国重建了除龙骨之外的所有部件,改进了存在的问题。此外,如果北京只用此艘训练飞行员,那么完全能够满足要求。当然,这就意味着中国计划建造自己的航母。

  中国选择歼-15作为第一款舰载机,据说正在与俄罗斯谈判采购苏-33舰载机。此外,中国海军未来还将建造本土航母。2005年,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广钦否认中国在上海建造航母,2006年10月,解放军总装备部王志远中将表示,中国将学习制造航母相关技术,从而发展自己的航母,航母对于保卫海洋利益必不可少。6个月后,解放军一名上将再次做出类似表态。2009年3月,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宣布,中国计划建造航母。

  中国新闻媒体通常把中国本土航母描述成一艘4至5万吨级的航母,可能与法国的“查尔斯-戴高乐”号航母类似,并采用核动力。“辽宁舰”排水量接近7万吨,中国可能计划建造3艘同样尺寸的航母。另外,中国是否像“戴高乐”号航母一样建造平顶甲板安装弹射器,还是继续采用滑跃式甲板也不确定。

  从理论上讲,3艘航母能够保证中国的类持续形式,中国海军可能计划将3艘航母同时部署在青岛港,隶属于北海舰队。

  中国海军也在建设航母作战群。“福池”(Fuchi class)级综合补给舰(RAS)正在建造之中,未来还将建造更大型的综合补给舰,具备一次为1艘航母和至少4艘护卫舰艇进行海上油料、物资和弹药补给的能力。护卫舰艇可能选择最新型的“兰州”级驱逐舰(外媒称“旅洋”级)驱逐舰和“江凯”级护卫舰,这2种舰艇已经开始列装中国海军作战部队。此外,如果中国海军采用美军模式,至少1艘潜艇要编入航母作战群,可能选择建造中的095型弹道导弹核潜艇。

  “辽宁舰”目前更像是政治声明而非海上威胁,对美军和东亚盟军甚至是地区小国都难以构成作战威慑,但是这些国家都对中国即将到来的航母编队做出了反应。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台湾地区都在升级或采购新型潜艇,提高水下(反航母)作战能力。比如,越南从俄罗斯采购了6艘“基洛”级潜艇应对中国海军的现代化进程,印度装备了1支核动力潜艇舰队,撇开传统死敌巴基斯坦,应对中国介入印度洋的威胁。

  中国未来可能拥有一支航母部队,与印度海军一样计划建设3支航母特遣部队,但是这个雄伟计划将面临与中国陆军和海军争夺国防资源的问题,特别是如果中国经济发展放缓。获得航母代表了中国的海洋战略思维,台湾问题是中国最关注的问题,但是如果美国海军提供支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海空实力虽然有所提升,也很难改变两岸的军力对比。

  台湾问题之外,中国海军还面临东海和南海的挑战。中国东海的作战范围不需要解放军出动航母,中国南海需要出动航母为保障水面舰艇作战夺取制空权。如果中国实现了海洋战略目标,到2049年具备了控制黄海、东海和南海的作战能力,那么中国海军决策层将考虑在太平洋中部或印度洋作战,这两个作战区域都需要海上航空力量为海军作战提供保障。

  总之,“辽宁舰”的出现以及未来2-3艘航母的列装,标志着北京对海军部队作战能力的要求已经超越了台湾问题,其目标是将航母部署到3大内海之外的蓝水海域。(编译:唐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