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液化气供应站回收一月仅收12只废旧煤气罐

2013年05月15日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京液化气供应站回收一月仅收到12只废旧煤气罐(图)]
回收废旧钢瓶的仓库里空空荡荡。
回收废旧钢瓶的仓库里空空荡荡。

  4月9日,本市首次出台液化气钢瓶回收政策,对于已到达报废年限的钢瓶进行回收处理。从4月18日开始,市液化气公司68家回收站点启动回收工作。然而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全市回收点只收到了12只废旧钢瓶。

  回收一个月只收到12只

  目前全市共有83家液化气钢瓶充装单位的154万只钢瓶在质监部门进行了登记注册,而在全市流转使用却没有注册的钢瓶约有100万只,其中有部分已超出15年的报废年限,仍存放在居民家中或被餐饮业使用。根据本市出台的液化气钢瓶回收政策,已经达到报废年限的钢瓶应当由专业机构对瓶体进行破坏性处理,严禁报废钢瓶经翻新流入社会再次使用。

  4月18日起,市液化气公司所属68家液化气供应站全面启动废旧钢瓶有偿回收工作。回收工作启动后,每一家液化气供应站都会有专门的一个角落用来存放居民送来的废旧钢瓶,工作人员会对此进行登记并支付回收费用,定期由专车送回公司集中处理。

  记者从市液化气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68家液化气供应站一共收到废旧气瓶12只,其中西城区7只、东城区2只、海淀区2只、丰台区1只。

  废品回收点开价高一倍

  为何全市只收回来12只废旧钢瓶?记者调查发现,回收途径的知晓率不高、居民嫌麻烦、废品回收站的价格更具诱惑力是其中的主要原因。

  记者在平房较为聚集、使用液化气罐较多的琉璃厂一带随机询问了几位液化气罐用户,绝大多数对于钢瓶回收政策并不了解。一位居民说,“我家离液化气站有3公里,又没人上门回收,我才懒得为了10块钱搬着大罐子走那么远。”

  记者发现,按照回收政策规定,5公斤废旧钢瓶支付回收费用5元,15公斤的回收费用10元,50公斤的回收费用30元。然而在记者走访的几个居民区中的废品回收点,5公斤钢瓶的回收费用为10元,15公斤钢瓶的为30至40元,比政策规定的价格至少高出一倍,而且还上门回收。

  一位废品回收点的小老板告诉记者,这些年把钢瓶当废品卖的居民并不太多,偶尔会收到一两个小罐,但有些倒闭小餐馆会把他们的钢瓶卖掉,“至于是不是报废的,我可看不懂。”

  私自存放回收钢瓶有危险

  有市民认为,废旧钢瓶里的液化气一定已经被用光了,不存在危险。其实不然。市液化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钢瓶里总会有一些残留液体,到达报废年限后,瓶底还容易出现变形开裂等情况,长期存放在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据市质监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本市去年发生了9起因液化石油气泄漏导致的人身伤害事故,其中有些事故就有因为餐饮企业从无燃气经营资质的气贩手中购置不合格液化石油气或超期未检气瓶造成的。

  据了解,废旧钢瓶运送到集中处理点后,先要抽空罐内残液,再用蒸汽吹扫罐内,降低罐内气体浓度至达标范围,然后集中砸毁,废旧钢料再进行回收处理。私人回收钢瓶并没有这样的规范操作,容易产生危险。这位负责人称,一个15公斤的钢瓶,回收费用10元,但算上人工成本和运输成本等,回收成本有20元,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安全。

  市液化气罐公司提醒市民,废旧钢瓶被私人回收,很有可能被翻新回用。如果家中存有报废钢瓶,为了安全,请送到专业回收机构。

  记者手记

  废旧钢瓶

  到底去了哪

  154万只登记注册的和100万只没有注册的钢瓶中,到底有多少已经超过了报废期?这些像定时炸弹一样的废旧钢瓶到底流向了哪里?没人说得清。

  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说,哪个老百姓会把这个占地儿的大家伙在家里放很长时间?回收数量之所以少,有一个原因可能就是大部分废旧钢瓶并不掌握在百姓手中。

  这位业内人士给记者讲了一个上个月发生的真事。这位业内人士家中装修,工人在装修地面时使用的热源就是十几个5公斤的液化气罐,拿眼一扫就能看出这些钢瓶全部超过使用年限。

  很显然,由于受利益的驱使,很多废旧钢瓶持有者宁可让它们继续超期服役,为自己创造价值,也不愿意送回专业机构。专家为此呼吁,政府部门为市民搭建回收平台,降低安全隐患是好事,但是也应该深入调研,认真分析,把那些仍在超期服役的钢瓶找回来,才是真正的排除隐患。(记者 叶晓彦 王溦摄)

  作者:叶晓彦 王溦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