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斗应用示范全面推进 车载导航即将面向大众

2013年05月15日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斗应用示范全面推进 车载导航即将面向大众]
  中新网武汉5月15日电(记者 孙自法)北斗车载导航终端正向批量生产过渡,将逐步进入大众消费市场;北斗探空仪和探空系统完成研发、生产与试用;“珠三角卫星导航应用示范系统”已开展首个北斗区域综合示范应用;北斗终端装备在四川芦山地震抗震救援的导航、通信和指挥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第四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15日在武汉开幕,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做特邀报告时特别强调北斗应用。他说,北斗应用在突破核心技术的基础上,以应用示范为先导,以应用创新为动力,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和行业应用,正逐步走入百姓生活。近期,北斗将持续提升系统的可用性、稳健性,确保为用户提供连续、稳定、可靠的服务。

  冉承其介绍说,在大众车载应用方面,北斗车载导航终端推广已完成试生产、批投入计划,重点解决了样机研发设计阶段常规性能问题,小批量试生产阶段的安全性、可靠性、电磁兼容性问题,批量试生产阶段的用户使用反馈、产品优化等市场培育工作。

  交通运输部“重点运输过程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工程”已落实9个示范省市8万台旅游包车、大客车、危险品运输车辆北斗导航终端安装工作,加强北斗导航在交通运输安全监管中的应用力度;中国气象局“基于北斗导航卫星的大气、海洋和空间监测预警示范应用工程”,已完成湖北、广东北斗水汽电离层监测区域网的建设,并投入运行。

  “珠三角”打造基于北斗的公共运营服务平台,正开展城市应急管理、智能交通、综合执法、人身安全保障服务、公务用车监管系统建设。其中,公务用车监管系统已完成1万台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终端安装;“4·20”四川芦山7级地震后,向灾区增配北斗终端500余台,北斗终端装备48小时内共实现定位2.7万余次,通信3万余次,继汶川地震后再次有力保障了抗震救灾工作。

  他透露,目前,北斗系统在渔业、林业与“长三角”、湖南等行业和区域的应用示范项目已完成论证,在公安、民政减灾、国土资源、旅游及成渝地区、贵州省、陕西省、北京市等行业与区域的应用示范项目,正在抓紧组织论证。

  同时,北斗地基增强网已完成总体技术方案论证和关键技术演示验证,并提出建设覆盖全国的北斗地基增强网骨干网建设目标;中国位置网总体技术方案已进入演示验证阶段,基于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打造面向北斗的位置服务基础共性平台,将为位置服务提供信息更安全、数据更共享、应用更开放、服务更高效的国家位置资源基础设施。

  北斗目前在轨工作卫星14颗,在中国及周边地区,北斗系统基本服务覆盖南纬55度到北纬55度、东经55度到东经180度,位置精度为平面10米、高程10米;测速精度每秒0.2米;授时精度单向50纳秒;可提供双向高精度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

  “北斗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我们积极促进GNSS共同发展,推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世界卫星导航发展格局。”冉承其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