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肇庆现“洛神砚”端砚

2013年05月15日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广东肇庆惊现“洛神砚”端砚]
  中新社肇庆5月15日电(记者 黄耀辉)一方高31cmX宽22cmX厚3.5cm的“洛神砚”在广东肇庆市端砚界叫卖出亿元的天价。据“洛神砚”收藏者莫文辉先生15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他的“洛神砚”标价至少在5亿元人民币。

  记者在莫先生的《采云砚斋》工作室看到,其自称标价几亿元的“洛神砚”,由石品蕉叶白与天青形成“万里长空”的“一泓碧水”,在水和天之间,相隔一片鱼脑(浮云)冻,象“烟霞”又似“暮霭”;砚石中间大片的火捺,犹如一位“古代仕女”立于水中,形神俱备。

  莫先生解释称,在砚背雕刻的一株水仙花,寓意凌波仙子,在水一方。据他介绍,该砚石质为端溪坑仔岩,集坑仔岩石品特征的鱼脑冻、蕉叶白、天青、火捺、马尾纹、微尘青花于一体。

  记者看到,“洛神砚”下方的标价牌,莫先生伸出一个“巴掌”示意记者:5亿元人民币。今年49岁的莫先生是当地警察,称自己在端溪名砚坑边长大,自小喜爱书法和端砚,工作之余全是研究端砚制作,亦有不少端砚作品在国家、省、市获奖,现受聘于“中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他说,砚界以方璞平板砚台为贵,而“洛神砚”是他裁切超过1吨多的石料后才精雕而成的,用了10年的构思与创作,历经4位砚雕师刻。

  据民间流传,宓妃原是伏羲氏的女儿,与后羿是情侣,因迷恋人间洛河两岸的美丽景色,降临人间居住,被天帝封为宗布神,宓妃为洛神。民间亦有三国洛神赋的传说。

  据肇庆市端砚协会秘书长王建华现场介绍,一方集鱼脑冻、蕉叶白、天青、火捺兼于一体的石品,被古人称为“荡”。他称“洛神砚”呈“天人合一”,雕工既遵循了古今工艺美术之“道”,又有潜在的收藏升值空间。

  端砚是中国“文房四宝”之首,在“中国砚都”肇庆,端砚则以老坑、坑仔岩、麻子坑和宋坑“四大名坑”的“血统”为纯正,其砚材资源历朝历代由国家直接控制开采,宋徽宗明诏限定到肇庆任官者每人最多拥有两方端砚;乾隆皇帝一生中留下了38首题款端砚的诗跋。

  莫先生告诉记者,2010年6月,北京保利5周年春拍古董珍玩之清乾隆“乾隆御用”并题诗的一方澄泥伏虎砚及紫檀盖盒,以1400万元成交,创砚台拍卖世界纪录。他称,自己“洛神砚”砚石出自端溪名坑,浑然天成,是砚中极品,其收藏价值远高于端砚之外的砚台,曾先后谢绝超过10家拍卖公司邀请参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