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电力:以环保责任为动力 大机组优势凸显

2013年05月15日16: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上海电力:以环保责任为动力 大机组优势凸显(组图)]
图为上海漕泾电厂厂区。
图为上海漕泾电厂厂区。
图为上海漕泾电厂煤仓。
  图为上海漕泾电厂煤仓。

  新华能源5月15日电(和佳 李由)进入2013年,雾霾席卷大半个中国,多地pm2.5指数濒临“爆表”,引发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大讨论,火电燃煤排放被认为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原因。

  在我国电力结构中,火电约占电力装机的78%,发电用煤约占全国煤炭消耗总量的50%。作为燃煤大户,火电企业承担着巨大的环保责任和考验。日前,环保部要求在重点控制区的火电等行业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火电燃煤机组将于2014年7月1日起执行新的烟尘排放标准,现役燃煤机组在经过脱硫、脱硝改造以后,又要面临进一步的除尘改造。

  尽管脱硝电价试点现已扩至全国,各地也出台了相应的补贴与扶持政策,骤增的成本仍给企业带来不小的负担,不少电企大呼补贴力度“不够”。

  资料显示,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力)现有2台100万、4台60万燃煤机组、8台30万燃煤供热机组和2台30万等级燃气轮机机组,共740万千瓦。燃煤机组已全部完成脱硫改造,脱硫机组容量达680万千瓦。共有六台脱硝机组容量达350万千瓦,占公司燃煤机组的50%左右,剩余8台机组将在2014年7月1日前完成脱硝改造。另外,还计划进行布袋除尘改造5台机组,容量共150万千瓦。

  据介绍,目前上海电力脱硫、脱硝、烟尘治理等环保改造已投入资金8.4亿,剩余改造项目预计还将投入8.1亿元,上海市政府对改造项目的前期建设和后期运行分别进行了补贴。上海电力安全与环境保护监察部副主任徐小明在接受新华能源记者采访时说:“上海市政府对脱硫和脱硝改造的建设费用补贴约占企业投入成本的四分之一,目前正在制定除尘改造的补贴政策,应该说对发电企业的支持力度不小。但是,由于改造工程费用很大,企业自身投入的工程建设资金还是很大的。就上海电力而言,脱硫电价补贴相对于脱硫成本,100万机组在满负荷情况下可能还会稍微盈利,60万机组打平,30万以下机组是不行的。”他解释道,大机组发电效率高、发电量大,环保投资成本折合到每度电就小,因此机组越大越“划算”。

  “脱硫和脱硝电价补贴的原则是弥补成本,国家有统一的标准,不是用来赚钱的。”徐小明坦言,企业投入巨大成本进行环保改造,首先是环保法律法规的要求,其次是出于承担社会责任和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几无效益可言。“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有杨树浦、南市发电厂这样的百年老厂,还有闵行、吴泾电厂这样五十多年的老电厂,尽管经过十一五的上大压小结构调整,新建了100万、60万,老电厂的关停,还是给职工队伍的稳定带来了巨大的内部压力。企业不发展就没有出路。从经济性和环保要求的角度讲,多上大机组,关停小机组,对国家、市民、企业和职工都是有利的。”他提到,企业对环保投入成本进行了严格控制,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请专业公司来承担工程建设,并且提高了运行管理水平。

  对原有机组进行技术改造,不仅要耗费巨额的资金,更大的难题在于场地的限制。“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以前的发电厂都提倡节约用地,烟囱到主厂房的距离越短造价越低,由于没有足够大的空间,即使动足脑筋放下了环保治理设备,场地局促也会造成烟道流场不均匀,影响治理效果的正常发挥。日本在三十年前就开始注意到这个问题,后造电厂的环保设施做到一步到位。”徐小明说。

  “还有一个问题是发电量太低,白天高的时候100万,晚上只有50万。”上海上电漕泾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曾雪峰提到,机组电量负荷越高经济性越好,目前上海要消纳部分外来电,本地机组的发电量就会受到制约,机组低负荷运行,将影响脱硝装置的正常运行。

  “十一五”至今,上海电力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8.66万吨,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下降0.77万吨,烟尘排放总量下降0.68万吨。冒着滚滚浓烟的大烟囱,漏洒在路面上的黑煤渣是我们脑海中火电厂的画面,漕泾电厂花园般的环境却颠覆了这一固有印象,从码头到煤机煤仓全为封闭式,不着一丝“煤迹”。当未来有一天,我国燃煤发电机组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可降至更低,甚至降低到天然气发电机组的排放水平,煤电将真正成为绿色电力,发展潜力无限。 (来源:新华能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