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滥用“国家安全”措施 美歧视性法案伤人伤己

2013年05月15日17: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滥用“国家安全”措施 美歧视性法案伤人伤己]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王希)美国国会近期通过的一项拨款法案,包含限制部分政府部门购买中国信息技术设备的内容,遭到中方与美国国内有关人士的强烈反对,认为此举滥用“国家安全”措施,不仅无助于提高美国的网络安全,还将对中美两国正常商业活动造成干扰与扭曲。中美有识之士呼吁美方尽早摒弃这一伤人伤己的歧视性做法。

  美国国会于3月底通过的《2013财年综合继续拨款法案》中规定,美国商务部、司法部、美国宇航局和国家科学基金会不得利用任何拨款采购由中国政府所有、管理或资助的一个或多个机构生产、制造或组装的信息技术设备,除非上述机构负责人与联邦调查局或其他适当机构进行会商,对网络间谍或蓄意破坏风险进行评估后,认定这一采购符合美国国家利益。

  据了解,上述条款是在整个拨款法案讨论的最后阶段被加进去的,未给予各界尤其是美国产业界听证和修改的机会就被仓促通过。业内普遍认为,这一条款界定不清,执行起来有困难。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永认为,当前美国国内经济低迷,将经济问题政治化的倾向越来越明显。去年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出台针对中国华为和中兴公司的调查报告,在没有任何具体案例佐证的情况下,声称其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而此法案涉华条款的通过,表明美方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的捕风捉影进一步升级,开始通过立法限制和干涉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商业活动,而这显然有悖其一直标榜的自由贸易和公平竞争精神,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说,网络安全是国际性的共同问题,但是WTO安全例外条款中的“国家安全”概念不应被泛化和滥用,尤其是此法案仅限制采购来自中国的信息技术产品,带有明显的歧视性。

  美国国内各界也明确反对法案中这一条款。4月4日,美国贸易紧急委员会、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美国商会等11家商协会、社会团体就这一条款联合致函美国国会领袖,指出该条款设置了一个令人担忧的先例,其效果会适得其反,将造成重大国际影响并令美国信息技术企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联合信说:“产品的安全性源于如何制造、使用和维护,而不是取决于由谁制造和在哪儿制造。”

  中美双方有识之士纷纷呼吁,美方应考虑采取更具建设性的方式来处理网络安全问题,在今后的政府预算和其他立法中不要采取类似的对华限制措施。

  “否则,中美经贸关系可能滑向被政治化倾向牵引的不稳定状态中。”李永说。他同时表示,美方继续这一做法,可能在国际社会引发连锁反应,给国际贸易秩序带来混乱,这显然也会危及在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占据主导优势地位的美国企业的利益。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孙哲表示,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已近5000亿美元,摩擦的增多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两国经贸交往日益密切的现实。“中美经贸不怕有矛盾,怕的是不能理性地解决矛盾。”在即将举行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双方可以就有关问题先行进行对话沟通。

  林桂军表示,美方少数政客应该抛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观念,从中美经贸大局出发,充分挖掘两国在包括信息技术设备在内的高技术产品领域合作的巨大潜力,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而不是人为制造障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