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杀人恶魔庭审最后陈述只说出6个字 10年杀害9人

2013年05月15日17: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杀人恶魔庭审最后陈述只说出6个字 10年杀害9人]
图为:袁丹平在法庭上
图为:袁丹平在法庭上

  楚天都市报讯 首席驻站记者卢成汉 楚天民报记者欧阳健 刘行 张学军 通讯员朱业兵

  “承认,面对现实。”这是10年杀害9人的袁丹平庭审时重复最多的话。

  41岁的公安县男子袁丹平,一个给人以老实、勤苦印象的农民,2003年至今的10年间,在湖北、湖南两省交界地疯狂入室抢劫杀人,作案8起造成9死5伤。今年4月9日,距其最后一次作案半个月,袁丹平在公安落网(本报4月12日曾报道)。昨日,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审这个杀人恶魔。

  检察机关以抢劫罪对其提起公诉,并建议重处,受害人家属也附带提出民事赔偿诉讼,整个庭审持续近5个小时。

  庭审

  “犯了国法”

  昨日上午8时许,还未到开庭时间,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前就已聚集了不少前来旁听的群众。他们中许多来自受害人家庭,要亲眼目睹这个恶魔接受审判。

  9时许,袁丹平被带入法庭。比起一个月前被捕时,他有些发福,也白净了不少。被法警押上被告席后,袁丹平望了望旁听席,眼神迷茫。当法庭问及为何来此受审,他说:“犯了国法。”

  公诉人在起诉书中提到,2003年9月至2013年3月期间,袁丹平在公安县和湖南省澧县范围内抢劫作案8起,抢得现金两万余元、手机5部、香烟5条、女士挎包1个、蜡烛两根,物资折款1717元,造成8人当场死亡,1人重伤后死亡,3人重伤。荆州市中级人民检察院认为,袁丹平以暴力手段,多次入户劫取他人财物,造成严重后果,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抢劫罪追究刑事责任。同时,依法提出从重判处的请求。

  “愿意赔偿”

  袁丹平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有6起案件受害人的亲属到庭,宣读诉状时,他们话语中饱含愤怒。

  2005年1月11日凌晨,公安县章庄铺镇何某、刘某夫妇被袁丹平杀害并焚尸。庭审中,何某的子女提出了117万余元的赔偿请求。6起案件的受害人亲属共提出了超过230万元的各项赔偿金,但法庭提出,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仅支持民事诉讼中物质赔偿的部分,精神补偿不支持。

  被告席上的袁丹平表现得很谦卑,面对一个个质问和要求,他一一作答,一再表示愿意赔偿。法庭问到赔偿方式时,他一时语塞,片刻后喃喃自语,“我没有任何财产。”

  “认罪服法”

  法庭一一梳理8起案件,但袁丹平连称记不清,法庭通过分别询问的形式,来帮助他回忆案件经过,佐证事实。

  为何去抢?袁丹平淡淡地答称,因为自己懒,不做事,这样来钱快一些。

  庭审至上午11时30分休庭,下午1时继续开庭。袁丹平静静地听着,时而抬头仰望,时而低头。面对法庭的询问,他回答最多的是“无意见”和“我承认”。“没有,面对现实。”这是袁丹平庭审中的最后陈词,他并未进行自我辩护,说完这句后,再次低头默默坐下。

  至下午3时许,袁丹平案一审休庭,法院将择期宣判,袁丹平起身,再次望了望旁听席,眼神迷茫。

  辩论

  有悔罪表现也不会减轻处罚

  辩护律师称,袁丹平当庭承认全部犯罪事实,并且对自己的犯罪行为及对被害人等造成的巨大伤害表示后悔,希望从轻量刑。

  公诉方称,因袁丹平案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情节特别严重,手段特别残忍,所以不能减轻到死刑以下。

  驳回精神鉴定请求

  辩护律师提出,袁丹平在多次作案后继续回家睡觉,天亮后又返回现场看热闹,不符合常理。特别是最后一起案件中,袁丹平杀死两人后,用受害人电话拨打110报警,不排除他在精神上有一定的问题,有必要对袁丹平进行精神鉴定。

  公诉方表示,袁丹平多次选择在雨夜作案,并在多个案发现场纵火焚尸灭迹,扰乱警方侦查视线,属高智商犯罪,且具有非一般的反侦查能力,绝不可能患有精神病。

  审判长当庭否定了精神鉴定请求。

  案件回放

  2003年9月19日,公安县郑公渡集镇居民苏某夫妇被人杀死在家中并遭放火焚尸。

  2004年2月23日,郑公渡集镇居民汪某被杀死家中,并遭放火焚尸。

  2005年1月11日,郑公渡集镇附近的双星村村民何某夫妇被人杀死在家中,并遭放火焚尸。

  以上案件的发生,惊动了公安部,引起了省公安厅高度重视。警方决定将上述3起案件并案侦查。

  2009年12月,公安县孟家溪镇星火原种场、南平镇杨家村又相继发生了2起入室抢劫案件,致2人重伤、2人轻伤。

  2010年9月22日,袁丹平窜至湖南省澧县小渡口镇孙某家,用钉锤将孙某打伤后,抢走现金2000余元,手机一部。孙受伤过重,于2012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死亡。

  2011年10月,公安县甘家厂乡东升村村民甘某被人杀死在家中,其妻受重伤。警方通过串并案侦查发现,袁丹平有作案嫌疑。

  今年3月23日,湖南常德市澧县如东乡枫林村胡某夫妇被人杀死在家中。接通报后,公安县公安局专案组立即赶赴澧县参与现场勘查和案件分析。

  公安县公安局通过10多个昼夜的艰苦工作,锁定犯罪嫌疑人袁丹平,4月5日上午在郑公渡集镇将其成功抓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