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透明诚实系准则

2013年05月15日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透明诚实系准则]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5月15日, 1904年的5月15日,中国红十字会创立,当时清政府命外务部照会瑞士,声明愿意加入红十字联约。一百多年后的今天,有关红十字会的各种质疑声此起彼伏,红会未来路在何方?对此,中央台记者专访了来华访问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毛雷尔。

  说起红十字的历史,坐在记者对面这位地地道道的瑞士人,显得十分自豪。

  毛雷尔:红十字是反转瑞士国旗的颜色,瑞士国旗的颜色为红底白十字,而红十字会的旗帜为白底红十字。我想,我们从这150年的历史可以得到的启示是,正直的公民可以以自身的力量发起慈善、造福社会,以具体行动实践伟大理想。

  一百多年来,红十字的标志在全世界几乎每个战乱、灾难的现场都可以看到,不过,我们真的了解红十字会吗?虽然采访前做了大量准备,在与毛雷尔的对话中,记者才发现,我们对红十字的理解有些“想当然”。

  击破传言

  “没有国际红十字会这样的国际组织”

  在郭美美事件曝光后,有关“中国红十字会是惟一不被国际红十字会认可的组织”的传言就在网上发酵,而实际上,根本没有国际红十字会这样的国际组织。

  毛雷尔:从红十字运动伊始,我们就觉得各国应该有自己的红十字组织,处理各自国家内部的社会问题,这些国家的红十字会和后来的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成为红十字运动的主力军。每两年、每四年他们都会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聚在一起开会。分工可很明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处理国家内部或国际上的战乱地区问题,而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和各国家的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主要处理国家内部的健康和社会问题。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我们在汶川、玉树、雅安地震中可以经常看到红十字会的身影。可以说,在1904年中国创立红十字会开始,中国就早已成为国际红十字运动的成员。

  毛雷尔:首先我得说,我对中国红十字会在地震等自然灾害中的工作印象深刻,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角度来说,我希望中国红十字会能够把在本国自然灾害救援中积累的专业经验和教训与其他国家的红会分享。

  透明诚实系准则

  “每个国家红会都应当自己找到使得所在社会信任的方法”

  不过,毛雷尔也认为,如果非要说出一个准则,那就是透明诚实。他认为,要能够明白的讲出每一分钱用到哪里了。这是最基本的也是最好的管理。

  如今,处于风口浪尖的中国红十字会再起风波,有爆料“红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实为红会公关部”。红十字会应该怎样被监督?面对记者提出的又一个焦点问题,毛雷尔这样回答。

  毛雷尔:中国红十字会应该自己解决问题,如果他们需要帮助,我们当然愿意提供。我觉得中国红会现在实行的自愿捐献是通向透明度的重要一步。不过每个国家红会都应当自己找到使得所在社会信任的方法。(记者张加宁 温飞)

  作者:张加宁 温飞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