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出租车扬招站:“黑车”占地盘 的哥来休息

2013年05月15日18: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北京出租车扬招站调查:“黑车”占地盘 “的哥”来休息(组图)]
  趴活“黑车”占地盘 成了“的哥”休息区

  露面一周 扬招站还得再磨合
社会车辆占用了扬招站。 孟环
社会车辆占用了扬招站。 孟环
在扬招站趴活的黑车。 孟环
在扬招站趴活的黑车。 孟环

  (北京)首批出租车扬招站正式露面一周了,新站点“好用”吗?昨天(14日)下午晚高峰,北京晚报记者体验了率先建好的两处出租车扬招站的工作状况。

  “黑车”趴活新据点

  地点:红桥市场扬招站

  时间:下午4点30分至5点26分

  下午4点30分,从5号线天坛东门站A口出来,记者走天桥过马路来到红桥市场东门。

  市场东门右手边,停着两辆挂着停运牌子的出租车,两位外国老太太正与一位司机议价:“去雅宝路,多少钱?”“40元。”这位司机比划着说。外国老太太乘车离去,另一辆出租车没多久也成功拉客离去。“这里离市场近啊,比对面的扬招站先碰到从市场出来的客人。”附近小店里的小伙子告诉记者。

  其实,从这个街角过个不宽小马路就是出租车扬招站立柱牌子,牌子后方是另一个过街天桥的台阶,挨着人行道的非机动车道路边有一溜儿画线车位,离路口最近的两个位子,就是新画着蓝色实线的出租车候客车位。专用出租车车位上停着一辆红色社会车辆。

  记者仔细看了看出租车位的地面蓝线,颜色实在太浅,很容易看出是在原有的白色出租车停靠线上新刷了一层,远看以为是虚线,按照新规矩,虚线车位是乘客即上即下的;实线车位则可以长时间停靠候客。

  4点45分,没有乘客和出租车到来。倒是有拿着大包小包的一男二女,站在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中间绿篱边的三角地带打车离开。之后,一辆出租车开来,客人下车后,出租车没有在这里候客直接开走。

  4点47分,一辆京诚联公司的出租车来了,司机下车等待乘客。2分钟后,来了第二辆出租车,海螺公司的。这时候,扬招站来了三个小伙子准备打车,还没等记者走近,小伙子们已被司机拒绝,失望离开。随即两辆“黑车”先后停在正规出租车后候客。

  5点,两位“老外”过马路来到这里。“黑车”司机抢先一步上去询问,“老外”坐上其中一辆黑车离去。5点09分,另一辆黑车拉着四个“老外”离去。两辆正规出租车司机开始下车聊天儿。

  5点20分,第三辆正规出租车来此停了一下,看见闲着的两位同行就开走了。5点24分,一个小伙子拉着一个大纸箱子,说了目的地后被拒绝。5点26分,一个男性“老外”乘客出现,和其中一辆出租车司机讨价成功,乘车离开。至此,乘客在扬招站打到正规出租车终于成功了一起,记者看了一下表,时间已过去近1小时。

  “的哥”把这儿当成休息区

  地点:永定门东街扬招站

  时间:下午5点至6点

  下午5点,记者来到长不过千米的永定门东街,这里有两个出租车扬招站点,地上均画着蓝色实线。

  这两个扬招站距天坛南门路口稍远,乘客稀少。不过虽然活儿少,但出租司机仍然爱来,原因是这里停车方便,是司机们休息的好地方。

  永定门东街有4个公交站和4个公租自行车出租点,始发的120路公交车从早上5点运营到夜里12点,交通便捷。

  住在附近的一位居民说,街上最主要的路人是旅游团的游客。但是“游客都坐大巴来去,打车的很少。”记者观察发现,乘客大多习惯在十字路口招手打车,还少有人知道几百米外设有正规扬招站,而大部分真正想拉客的出租司机也都在南门十字路口趴活儿。

  在永定门东街一个刚画了蓝实线还未竖立标牌的扬招站,许多挂起“暂停运营”标识的出租车停在路边,记者看到蓝实线下隐约还有原先的白线。一位姓崔的司机师傅告诉记者,这个扬招站其实已经设立很多年了,因为靠近公共厕所,又紧邻玉蜓公园和护城河,有大片树荫,所以师傅们都愿意来这里休息,少有人把它当成拉活的地方。

  记者在永定门东街发现,沿街满满停靠着两排旅游团的大巴,另一处新扬招站因为没有出租车停靠,停车位被大巴和其他社会车辆挤占。车多的时候,停车收费员干脆直接把扬招站当做车位收费。(记者 孟环 张品秋)

  专家声音:

  改变随意招手打车的习惯

  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副院长贾东清认为,比规划出租车扬招站更重要的是改变人们随意招手打车的习惯。“招手打车,这是老百姓的习惯,一时很难改变。但作为一个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应该让出租车非站点不停。”

  贾东清认为,旅游城市丽江在规划出租车扬招站方面有一些经验值得学习,特别是在每个站点设立文明引导员或志愿者的方式,效果显著。“虽然北京城市大,但只要通过加大管理、文明疏导等措施,北京人慢慢也会习惯去站点打车。”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则表示,还是主要支持电召车方式,减少道路的压力。(记者 孟环)

  作者:孟环 张品秋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