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纵论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

2013年05月15日23:06
来源:千龙网
原标题 [李克强纵论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

  李克强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简政放权 转变职能 创新管理

  国务院5月13日上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和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把政府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

  李克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职能转变的突破口和抓手

  李克强指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其特点是改革方案把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有机结合起来,把职能转变作为核心,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突破口和抓手。

  李克强:职能转变“开弓没有回头箭”

  李克强指出,机构改革不易,职能转变更难。开弓没有回头箭,下一步还要继续推进,后面的任务更艰巨。

  李克强: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

  李克强指出,要下决心进一步打开转变政府职能这扇大门,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创造力。

  李克强:有些审批事项让人费解

  李克强指出,目前,国务院各部门还有大量行政审批事项。有些审批事项看起来让人费解,如对一些城市轨道交通设施的社会投资进行核准、对某些渔船船名进行核定等。

  李克强: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把稳当前和增后劲结合起来

  李克强指出,做好经济工作不仅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长远,把稳当前和增后劲结合起来。

  李克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必须创新体制机制

  李克强指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必须创新体制机制。企业只有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实现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李克强:以简政放权释放就业创业创新活力

  李克强指出,要以简政放权释放就业创业创新活力。我们稳增长、促发展从根本上讲是为了扩大就业。

  李克强:不能让证书认定挡住就业创业之路

  李克强指出,就业创业难,也与政府部门的资质资格要求多、认定多、考试多、证书多有相当大的关系。

  李克强:简政放权,不能什么事都到北京来批

  李克强指出,各级政府要按照各自的事权分级管理,尤其是涉及改善民生的具体事项,要尽可能实行就近管理,不能什么事都到北京来批。

  李克强:杜绝多头管理、撒胡椒面、跑冒滴漏

  李克强指出,最近我们研究一个省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时了解到,仅中央部门到省的涉农资金就有约100个专项,多头管理、撒胡椒面、跑冒滴漏,弊端很多。

  李克强:建立公平环境 实现公平竞争

  李克强说,要切实加强市场监管。我们最大限度地放权,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只有建立公平的环境,才能实现公平的竞争。

  李克强:重点监管食品安全和环保问题

  李克强指出,当前,一定要把监管的重点放到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经济社会发展可能造成大的危害的领域上来。最近,“掺假羊肉”、“毒生姜”事件接连发生,加重了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

  李克强:政府管理要更多地转为事中事后监管

  李克强指出,这次转变职能,放和管是两个轮子,只有两个轮子都做圆了,车才能跑起来。大量减少行政审批后,政府管理要由事前审批更多地转为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宽进严管”。

  李克强:织好覆盖全民社会保障“安全网”

  李克强指出,要把政府的工作重点放到“保基本”上来,加快织就织好一张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安全网”,特别是要“补短板”、“兜底线”,为人民基本生活提供保障。

  李克强:不该审批的不审批 该审批的把好关

  李克强说,要优化必要的行政审批程序。政府转型要有个过程,不该审批的不再审批,该审批的则要把关审好。由于多种原因,像钢铁、水泥等行业上项目都是需要审批的,但多年来恰恰没有管住管好,以致造成产能严重过剩。

  李克强:少管微观、多管宏观

  李克强指出,转变职能、减少微观事务管理后,政府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管宏观,管好那些最该管的事。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

  李克强:中央在宏观调控上要留有“撒手锏”

  李克强指出,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中央在宏观调控上一定要有权威性,要留有“撒手锏”。

  李克强:政府履行职能必须依靠法治

  李克强指出,政府履行职能必须依靠法治。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法治经济,转变政府职能本身就是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

  李克强:要走出“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怪圈

  李克强指出,既要落实放权的责任,也要落实监管的责任,两者齐头并进,既防止放不到位,又防止出现监管真空,一定要走出“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的怪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