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未否认过侵华 要反省“慰安妇”制度

2013年05月16日02:0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安倍:未否认过侵华,反省“慰安妇”制度]
  此前多次为侵略和殖民统治辩解,如今迫于压力一改前态

  据新华社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接受质询时就以往日本与中国的关系表示:“对(给中国)造成巨大的损害和痛苦,我们抱有痛惜之念。我一次也没有说过日本不曾侵略。”安倍还表示,内阁继承对日本过去的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表示反省和道歉的“村山谈话”。

  关于“村山谈话”,安倍当天在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答辩时说,安倍内阁的立场是继承历届内阁的谈话,继承过去内阁的姿态。

  关于“侵略”无定论,安倍称从未否定过侵略和殖民统治。

  4月22日,安倍表示将不会原封不动地继承为日本殖民侵略历史谢罪的“村山谈话”,并对日本侵略的定义提出质疑。23日,安倍在日本国会答辩上,表示“国际上对于侵略的定义尚无定论”。在国家与国家的关系上,评价因看待问题角度不同而不同。5月8日,安倍晋三在日本参院预算委员会上再就二战“侵略”定义所发表的言论进行辩解,声称“学术上没有绝对的定义”。5月8日,安倍晋三在国会上还表示:“过去的战争对亚洲多国人民造成巨大的损失和痛苦,这一认识与历届内阁相同”。这是自4月23日安倍称“侵略尚未定义”的首次正面回应。

  日本媒体分析,安倍之所以改变此前作出的一系列表态,是因为中国和韩国批评其关于历史认识的言论,美国也对此提出疑问,以此来谋求平息事态。

  安倍就“二战”时日本从军慰安妇问题发表意见称:“(日军行为)给慰安妇们带来了无可名状的痛苦,对此我们必须进行深刻反省,日本政府在这个问题的立场上从未改变。”

  针对日本维新会共同代表桥下彻此前称“从军慰安妇为必要制度”的言论,安倍表示:“(桥下彻的言论)与内阁及自民党的立场完全不同,对于其他党派领导人的发言,我们不予置评。”

  1995年8月15日,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讲话,承认日本过去实行错误的国策,走了战争道路,“其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他表示,要深刻反省历史、吸取历史教训,“必须把战争的悲惨告诉年青一代,以便不再重犯过去的错误”。

  安倍愿与金正恩会谈

  据新华社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在东京表示,如果有助于解决“绑架问题”,那么他将考虑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晤。

  安倍当天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答辩时说,如果举行首脑会谈是有助于解决“绑架问题”的重要手段,那么必须加以考虑。他准备推进日朝磋商,其中包括与金正恩举行会谈。

  所谓“绑架问题”,是指上世纪70年代末朝鲜派特工人员绑架日本人到朝鲜的遗留问题。安倍称,日本将向朝鲜施压,敦促朝鲜改变政策,最终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但他拒绝透露日本内阁官房顾问饭岛勋访朝是否与解决“绑架问题”有关。据日本媒体报道,饭岛勋14日抵达平壤开始访问,预计将于17日离开,其间他将与朝鲜朝日关系正常化谈判特使宋日昊、朝鲜劳动党国际部高官等人会谈。日本共同社援引自民党相关人士的话说,饭岛勋此次访朝,是为安倍访朝探路。

  2002年9月,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平壤时,朝鲜正式对“绑架问题”表示“遗憾”,并送回被绑架者及其子女,交回已过世被绑架者的遗骸和遗物。2004年5月,小泉为解决“绑架问题”再度访问朝鲜。此后,朝鲜认为“绑架问题”已解决,说其余8名遭绑架日本人已经去世,但日本认为仍有被绑架者的信息待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