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副市长谈油烟污染:常在家中擦地 全是黑尘

2013年05月16日02:0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我常在家中擦地,发现全是黑尘”]
  副市长欧阳卫民称广州空气碳化严重,环保局部署用4个月专项整治油烟污染

  新快报记者 刘操 通讯员穗环宣

  “食在广州,清新的空气也要在广州。我们要避免吃得舒服,闻得难受。”昨日,广州市副市长欧阳卫民在参加2013年广州市餐饮业污染综合整治经验推广暨专项执法行动动员会时指出,广州餐饮业发展很快,餐饮企业众多,广州的市民也习惯到外面吃饭,但油烟污染把市民搞得心烦意乱。他希望通过专项整治把对居民影响比较大的、比较容易解决的油烟污染问题处理好。

  油烟污染为广州第三大废气污染源

  “如果将全市的油烟机全部接起来,把珠江的水吸干了都没问题。”欧阳卫民称,广州目前有4万多家餐饮企业,20多万人从业人员,每天的油烟污染气体量极大。广州市餐饮业油烟污染占全市废气污染源排放总量的12%,是仅次于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的第三大废气污染源。

  “干干净净的墙壁熏得黑黑的,地面走起来都是滑滑的。”欧阳卫民表示,广州老百姓的要求并不高,就是希望能够舒舒服服生活。但因为餐饮业发展很快,油烟污染把市民搞得心烦意乱、脾气也大,不利于整个城市的维稳工作。欧阳卫民说,他平时就经常遇到油烟污染扰民的情况出现,“很多餐饮店分布在居民楼下,在规划、设计的时候就没有做好。”

  建议对积极改造业户给予资金补助

  欧阳卫民表示,目前广州市餐饮业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已经制定出来了,准备上常务会去讨论。

  “空气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要揪出破坏产品质量的原因。”欧阳卫民强调,在这次专项整治过程中一定要把污染物查清楚,希望餐饮企业主能够增强意识,认识到“不是政府求着你来治污。”欧阳卫民建议企业主能在加装改进餐饮污染治理设备的同时,将污染治理设施周边配套也一并实施改造。“不要觉得是租来的就不重视。”欧阳卫民希望各个区县能提供引导专项资金,并能为餐饮企业提供油烟治理设备的采购信息,优先对积极配合开展油烟治理设施改造升级的餐饮业户进行资金补助。此外,昨日在谈到广州后续治理空气时,欧阳卫民还透露,目前,中石化、中石油给广州引进天然气设备,就是在为广州企业煤改气做准备。“广州现在的燃煤使用量跟北京持平,空气碳化严重。我经常在家中擦地,结果发现全是黑颜色的灰尘。”

  机关事业单位饭堂也纳入核查范围

  昨日,广州市环保局党委书记杨柳在会上对专项整治做了部署,行动从5月15日开始,到9月份结束。杨柳提出,第一阶段全面核查将在8月15日之前完成,行动中将对广州市辖区内的所有餐饮业户组织进行地毯式排查。经营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学校及幼儿园的饭堂同时也纳入核查的范围。

  第二阶段督促整改要在9月15日前完成,对涉嫌存在污染行为的进行立案查处,并督促整改,防止污染扰民。对排放油烟、废水的大中型餐饮业户,必须开展不少于一次的监督性监测。此外,9月中下旬,广州市环保局会进行督察指导,9月底前进行总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