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湾渔船遭菲律宾枪击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海军军演舰长获授权 紧急状况下可开火

2013年05月16日02:5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台一日两波制裁 菲总统代表致歉]
台一日两波制裁 菲总统代表致歉
台湾基德级驱逐舰。(资料图)
台一日两波制裁 菲总统代表致歉
  中国人民解放军东海舰队13日进入台湾和菲律宾之间的巴士海峡。外媒称,台湾当局对菲方摆出绝不姑息的姿态。在此背景下,大陆对菲方施以军事压力。图为远海编队西太实战训练。本版文图据新华社、中新网、人民网、《北京晚报》等

  台湾海军今将在事发海域军演,舰长已获授权,紧急状况下可开火

  针对台湾地区渔民遭菲律宾公务船射杀事件,在菲方部分答应通牒要求后,台湾方面仍不满菲方态度,15日上午启动对菲3项制裁,并于当天晚些时候宣布启动对菲律宾第二波、共8项制裁措施,并且“不排除有第三波制裁”。大陆方面也继续发声,要求菲方认真严肃对待,尽快彻查真相,严惩凶手。而菲律宾方面,总统阿基诺三世派私人代表赴台就事件“转达总统及菲律宾人民的深切遗憾和歉意”。

  菲方声明称系“无心之过”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15日下午在其声明中说,阿基诺选定阿马德奥·佩雷斯作为其私人代表,将就菲律宾海岸警卫队人员“造成渔民洪石成死亡的不幸事件向其家庭及台湾人民转达总统及菲律宾人民的深切遗憾和歉意”。声明同时称,洪石成之死是菲方的“无心之过”。

  声明说,菲律宾国家调查局已就枪击事件展开调查,并承诺调查将是全面、彻底、公正和迅速的。声明最后说,菲律宾方面理解这起事件对死者家庭及台湾人民造成的痛苦和伤害,菲方对此感同身受。

  此前,菲总统14日已经下令对于菲律宾射杀台湾地区渔民案件启动“国家级调查”。菲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15日发布的声明称,根据总统的命令,菲律宾国家调查局已经开始调查此次菲军射杀台湾渔民的事件,并承诺将进行彻底、全面、公正与迅速高效的调查。国家调查局将把此事放在最优先的位置处理。

  另据台媒报道,佩雷斯昨日下午进入台外事部门,与“亚太司司长”何登煌进行近一小时的沟通后搭车离去,除了再次重申自己代表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向受难家属表达歉意,佩雷斯也强调,明天(16日)会再发表新的声明。

  台称不排除有第三波制裁

  台湾方面对菲律宾的72小时通牒于15日零时到期,菲“驻台北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白熙礼14日晚抵台,最后确定答应台湾方面要求的三项条件,包括道歉、惩凶等,但赔偿部分还未正式敲定。

  马英九15日一早主持高层会议,会后宣布,由于菲政府授权不够、诚意不足、反复不定,马英九表示强烈不满,即刻三项制裁全面启动。当日18时,台湾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江宜桦举行记者会,又宣布立即启动对菲律宾第二波、共8项制裁措施,并称“不排除有第三波制裁”。

  对于该事件的回应,菲方拖延许久,终于在14日提出对台湾4项要求的回应。但菲方来回4个版本,反复不定、一修再修,且最后的道歉回避菲律宾政府,而以“菲律宾人民”取代;以“慰问金”取代“赔偿金”。马英九不满菲回避政府责任,认为其没诚意。

  制裁措施

  第一波(3项):冻结菲劳申请;召回“驻菲代表”;要求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返菲协助妥善处理本案

  第二波(8项):发布菲律宾旅游警示灯号为“红色”,不鼓励赴菲律宾旅游或洽公;停止高层交流与互动;停止菲方经济交流、推广和招商活动;停止农渔业合作事项;停止科技研究交流和合作计划;停止航权谈判;停止菲律宾人士用“东南亚五国人民来台先行上网查核”免签措施;防务部门及“海巡署”在相关海域办理联合海上操演

  第三波:?

  台湾民调

  七成人支持两岸合作

  台湾媒体最新调查显示,有55%的被调查台湾民众认为,台湾方面的对菲反制做法能呼应民意要求。而希望两岸共同合作对付菲律宾者,有74%。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这不是‘一个台湾人’的事件,菲律宾政府是在与全台湾民众为敌,与全世界华人为敌”,“既然菲律宾为了一己之私,不惜与全世界华人为敌,那么我们要以大陆为后盾,对菲律宾采取强硬态度。我们要求马英九站在保护华人的立场,与大陆联手,共御外辱!”

  台湾前知名民意代表邱毅呼吁,面对菲律宾,唯有两岸联手护渔才是唯一正确有效的策略。邱毅认为,目前两岸联手护渔迫在眉睫。

  大陆声援

  菲应给被害渔民一个负责任的交待

  国台办表示,菲方应彻查射杀台湾渔民事件,严惩凶手

  在昨日召开的上海台商座谈会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表示:5月9日,菲律宾方面再次使用武力,对我手无寸铁的同胞施暴,枪杀台湾渔民兄弟,我们对此感到十分愤慨,并予以强烈谴责。他说,我们要求菲律宾方面严肃认真对待此事,彻查事件真相,严惩凶手,给被害渔民一个负责任的交待。这样的事情绝不容再次发生。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答问时也表示,我们要求菲方认真严肃对待,尽快彻查真相,严惩凶手,给被害渔民一个交代。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坚决维护渔民同胞的权益。杨毅说,事件发生后,我们已多次强烈谴责菲方枪杀无辜台湾渔民的野蛮行径。两岸同胞是一家人,维护台湾同胞的安全和权益是天经地义、义不容辞的。有记者问,两岸相关部门是否可以共同开展南海护渔,两岸两会会否就此进行协商?杨毅回应说,维护两岸渔民的权益是两岸双方的责任所在。凡是有利于实现这一目标的做法,我们都持积极态度。

  对于大陆方面表示关切与慰问,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15日表示,台湾方面对此表示感谢。

  专家观点

  厦大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

  “缉凶才是关键所在”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教授表示,此次菲方枪杀台湾渔民虽是偶发性事件,但却是在一系列必然性的背景下发生的。“菲律宾这么做已经几十年了,此前也枪击过大陆渔船。”庄国土说。

  观察菲律宾方面近日的表态,庄国土指出,菲律宾只是做了“必须做的最起码的事情”。“缉凶才是解决这一事件最关键的所在”,庄国土说,同时还要进一步观察凶手是否受到惩治,以及菲律宾方面的赔偿是否得到遇难者家属的认可。

  针对此次菲方的暴行,两岸共同护渔的呼声很高,对此庄国土认为,“在两岸相关利益一致,相互协调行为的情况下,这不失为一个可取的做法。”

  军事观察

  若擦枪走火台军力完胜

  台军事专家称,一艘成功级巡防舰就可全歼菲律宾海空军

  作为第二波制裁措施之一,台湾海军多艘舰艇已经出动,将与“海巡署”的海巡舰今日在南方海域举行联合海上操演。演习地点,基本确定在菲律宾射杀台湾渔民所在的海域。不过台军方表示,具体演习地域可能会更向南方(靠近菲律宾)。台湾防务部门副负责人杨念祖更是表示,若出现紧急状况,已做好准备授权舰长开火。

  台海军届时将出动基德级驱逐舰与成功级巡防舰,台空军也可能出动既定的侦巡兵力“经国号”或F-16战机。台湾海军和海巡部门目前相继派出主力舰艇护渔,除了既有8艘船舰外,另增加台北舰、台中舰以及6月将成军的巡护9号巡防舰,共配置11艘船舰。

  据世界知名军事网GFP最新排名,台湾地区战力是全球第18名,大胜菲律宾的第31名。台军事专家施孝玮表示,要对付菲律宾海空军,不用基德级,光成功级就可以全部歼灭,“我们跟菲律宾的军力对比基本上,你可以用黄金猎犬,或是更大的大型狗,对比一只小的吉娃娃啦!那是绝对成立的!”施孝玮表示,“以我们的海空军来讲,我们只要一艘成功级的巡防舰,基本上就可以把菲律宾海空军全部歼灭。”台媒也称,台湾海军“驱逐舰和护卫舰一出马,以菲律宾的国防而言,肯定望尘莫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