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国 没表决权有参与权

2013年05月16日02:58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北极理事会批准中国为观察员国]
北极理事会批准中国为观察员国

  北极理事会15日在瑞典基律纳召开第八次部长级会议,批准中国和其他5个国家成为正式观察员国。来自5个北欧国家、美国、加拿大及俄罗斯的部长级官员一致同意,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和意大利获得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国身份。

  没表决权有参与权

  北极理事会1996年9月在加拿大渥太华成立,成员国包括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冰岛、加拿大、美国和俄罗斯,宗旨是保护北极地区环境,促进这一地区在经济、社会和福利方面的持续发展。北极理事会每两年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议。北极理事会同样收到欧盟成为正式观察员国的申请,但在这一会议上没有就此作出正式决定。

  此外,与会部长级官员共同签署《基律纳宣言》,强调维护北极地区的和平稳定及建设性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可持续利用资源、经济发展及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中国先前已获得特别观察员国身份,但必须获得北极理事会成员国邀请才能参会;正式观察员国虽没有在理事会的表决权,但自动享有参与理事会的权利,同时拥有发言权,项目提议权,还可以参加北极理事会下设工作组。

  北极油气资源丰富

  路透社报道,北极地区海冰融化速度因全球气候升温而加速,为开辟新航道提供了可能;这一地区的原油储备和天然气储备估计分别占全球未开发储量的15%和30%,冰层变薄也有利于这一地区自然资源的勘探与开发。

  北极理事会成员国外长表示,正式观察员国扩张一方面有利于扩大北极理事会的影响力,另一方面能通过新加入的正式观察员国遵守理事会宗旨和目标,更好地保护北极地区。

  主持这次会议的瑞典外交大臣比尔特说,把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等国纳入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国,将“提升北极理事会在国际舞台的地位”。丹麦外交大臣维利说,“北极地区以外的不少国家同样享有开发这一地区的合法利益。”

  新华社专稿

  解读

  中国为何要参与北极事务?

  崛起中大国强化影响力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欧洲《北极年鉴》国际编委杨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北极理事会新吸纳了正式观察员国,反映了两个特点:第一个是北极治理是一个全球性事务,北极环境会影响到北极以外地区,域外国家从北极的变化中,既有利益,也有责任。

  另外,从此次行动可以看出来,北极国家已经认识到,如果不引入有经济实力、与北极相关比较大的国家来参与,北极治理、特别是生态环境的治理前景将不会太好。在未来的北极治理中,像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应是不可缺少的角色。

  中国参与北极事务有很多渠道,北极理事会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渠道。成为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国之后,中国可以更为直接地参与北极事务的具体议程,但责任也会更大。同时,这也与中国作为崛起中的大国的定位相适应不仅关心周边地区,还要关心全球问题。

  独立智库北极研究院分析家安德烈斯-拉斯波尼克也认为,中国对北极的兴趣更多来自于拓宽地缘政治,加强国家影响力的考虑,资源和航道的刺激则是次之。

  北极对发展中大国有何引力?

  北极资源丰富航运便捷

  对新观察员国在北极的未来利益,加拿大媒体评论称,中国和印度等崛起中的大国着眼于北极未开采的能源和其他资源。也有媒体表示,除了能源,中国还看中了积雪融化后的便捷的新航道。

  杨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北极的资源有很大储量,但是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大部分的北极资源都在相应的北极国家的国土、领海或者专属经济区,所属权很明确,中国不存在跑到北冰洋的某一个地方开采石油的问题。中国要与北极国家发展经济关系,可以通过双边协议方式。

  航道问题是一个大家都关心的问题。杨剑表示,北极新航道一旦开通,不仅中国关注这个问题。俄罗斯、欧盟都很重视,这是未来经济发展中不能回避的问题。中国是一个贸易大国,也是一个造船大国,在未来的航道开发中,中国会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同时在环境保护、遵守国家规则方面,都会成为很好的榜样。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吸纳为正式观察员国的国家,大部分与海洋有很大关系。如印度面向印度洋,新加坡有马六甲海峡,将来航道的变化,也会对这些国家产生很大影响。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背景

  中国踏足北极才十余年

  中国开展北极科学考察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落后于美、俄、英、法、加、日等许多国家。中国政府1999年才首次组织了北冰洋地区部分海域的综合考察,随后又分别于2003年、2008年、2010年和2012年组织了四次北冰洋地区部分海域的科学考察。

  根据相关国际条约,中国于2004年在挪威斯瓦尔巴德群岛地区建立了北极科学考察站黄河站,研究考察高空大气物理、冰川监测、生态环境、微生物、大气化学等。此前,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韩国等已在该群岛建立了科学考察站。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杨剑表示,最近十几年来,中国越来越多地对北极投入精力,科考成果能够为北极治理提供一些智力支撑。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