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古巴向私营经济“招手” 曾对私企深恶痛绝

原标题 [古巴向私营经济“招手”]

来源:青年参考

  古巴今年的五一劳动节,从很多方面来看,跟往年差异不大:数十万古巴劳动者(包括医生、水手、舞者、银行职员等)5月1日这天涌向哈瓦那市巨大的革命广场,他们吹着塑料喇叭,挥舞着旗子,把忠于社会主义的标语高高举着。

  但在黎明前就乘公交车赶到哈瓦那庆祝国际劳动节的政府和国企雇员中,还夹杂着一个日渐受到重视的新群体企业家。政府正指望这些人的私营企业,能吸纳政府部门打算解雇的冗员。

  企业家们的出现,体现出古巴经济成分的转变

  五一节,是卡斯特罗时代最重要的日子之一。

  尽管人数有限,但企业家们的出现,还是体现出古巴经济成分的转变。数十年来,当局对私营企业深恶痛绝,而国家为人们包办了从工作到咖啡糖等一切所需东西。

  近些年来,政府在这方面明显力不从心,薪水和食物配给等日益捉襟现肘,甚至连基本需要都满足不了了。

  曾在古巴国有旅馆做酒侍的奥兰多·阿兰·罗德里格兹,9个月前在哈瓦那市内的繁华街区开了一家餐馆。“这是一种显示劳动者团结的方式,也表明了我们也是劳动者。”他说。

  “我雇了19名员工,如果不是我,他们可能就没有工作。”罗德里格兹介绍,他和员工一起穿着印有餐馆名字“瓦奥快餐店”的黄色T恤衫。

  古巴工人联合会第二书记卡门·罗萨·洛佩兹在游行开始前表示,希望企业家也能加入到游行队伍的行列,“对我们来说,他们(企业家)也是劳动者,对国家发展作出了贡献。”

  话虽如此,在由公务员和国有企业雇员组成的游行长河中,企业家仅占一小部分。游行人群挥舞着“繁荣与可持续的社会主义”的标语,走向革命广场。在广场,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正站在革命家、诗人何塞·马蒂的巨幅雕像下。

  身着红色衣服的委内瑞拉人和古巴人汇集到一块,高举标语向离世不久的委内瑞拉领导人、古巴领导人的战友查韦斯致敬。与此同时,装在一辆卡车上的电视向众人播放这位前领导人微笑的画面。

  一群群演员和艺术家为游行营造出嘉年华式的气氛。早晨7点,喇叭高声播放指示,但这种声音几乎被鼓声淹没。在鼓手身后,一群劳动者跟着康加舞的节奏摆手扭臀。国家艺术学校的学生踩着高跷,其中一个从纸做的巨幅独立战士像后往外窥探。再往后,是一名身着笔挺白色制服的女水手,只见她跳着热情奔放的萨尔萨舞步。

  自2010年下半年,政府开始向个体经营和雇佣他人的古巴人颁发新许可证。自那以来,超过25万多名企业家和员工加入到私营部门,私营部门从业总人数达到了40万左右。

  去年12月,古巴经济与计划部长阿德尔·伊斯吉尔多在古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宣布,包括从政府那里租种土地独立经营的农民在内,非国有领域的从业人数已达110万,是2010年的两倍。伊斯吉尔多称,过去两年,政府已从臃肿的公共部门裁了35万人。古巴总人口为1120万,其公共部门雇的人现在仍多于400万。

  据媒体报道,政府还把约2000家小型国有企业移交给其员工管理,这是创立合作企业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备受期待,也受到密切监督。

  古巴的许多企业家和经济学家表示,私营部门的增长实在太慢了。古巴现在仍然没有一个批发市场,以供企业买到所需商品,政府还把向企业家开放的营业种类限制在200种以内。一些人希望,随着合作企业的扩展,这种情况能有所改观。

  私营部门正在改变古巴的工作文化

  然而,不管规模大小,私营部门正在改变古巴的工作文化。在这个岛国,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员工薪水菲薄,而众所周知的是,他们低效、频频旷工以及“揩油”。塞吉奥·阿尔巴·马林曾管理一家国有饭店多年。现在他是一家门庭若市的快餐店老板。他说自己对员工很严,不会雇在国家部门待过的员工。

  “他们有太多恶习,特别是偷窃。”和25个员工一起参加游行的阿尔巴说。他们拉着两个巨大的横幅,上面写着他餐厅的名字。“你改变不了那种思想。即便能改,我也没时间,”他说,“我还要经营自己的生意呢!”

  现在,政府也从私人企业主那里购买货物,如蔬菜、标语牌。酒席承办人马尔加利·罗德里格兹说,她曾多次受雇一家国有公司,为其做饭菜。而她还从一家国有饭店租用玻璃器皿和陶器。

  这是一种奇怪的互利关系。数千家私营的咖啡馆、饭馆、照相馆、货摊等,售卖硬件、衣服、鞋子和DVD,它们都与国有公司竞争。但有很多人既在国有公司上班,也在私人公司上班,他们还从国有企业那里“顺手牵羊”,为自己的私有摊位“补货”。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古巴一些新兴企业主之所以选择在这天游行以展示团结局面,是因为政府仍掌控巨大权力。当然,也有很多劳动者(政府部门和非政府部门都有)待在家里。有几个在私营部门任职的人说,当年他们在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压力下游行,现在,他们不再这样了。

  其他人只是说,他们无法撇下自己的生意。59岁的维尔金曾是护士,她向参与游行的人售卖甜咖啡。她说,往年她都参加游行,今年未参加。“如果我也参加,谁来卖这东西呢?”她问。

  美国《纽约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