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旅游文化:景区保安架机枪 首都的士是三轮

2013年05月16日07:1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不可思议”的印度旅游文化(组图)]
“不可思议”的印度旅游文化
孟买警察与警犬在街头“随时待命”,随时检查可疑人员与可疑物品。
“不可思议”的印度旅游文化
新德里街头上的“三脚鸡”大军浩浩荡荡。
几乎所有旅游景点,随处可见荷枪实弹的警察,有些还修有“工事”。

                     几乎所有旅游景点,随处可见荷枪实弹的警察,有些还修有“工事”。

  走马观印度之三

  “不可思议的印度”(Incredible India)这是印度国家旅游局向全球推介印度的官方宣传口号。确如其名,在印度考察的几天里,我们既感受到了“不可思议”的璀璨文明和多元文化跨越时空的冲击;也目睹了“不可思议”的景区保安居然架起机枪、盖起工事;“不可思议”的首都的士竟然还都是似曾相识的“三脚鸡”;“不可思议”的“公共厕所”要么“就地取材”要么“半开放式”……

  一言以蔽之,“不可思议”的印度,从文明古国走向旅游大国,其间还有非常值得“思议”的距离。

  文/图 本报记者:

  赵东方 毛玉西

  王飞 骆贵卿

  文物保护

  泰姬陵

  “怕气”、“怕光”又“怕声”

  举世皆知,印度古代文明和多元文化璀璨夺目,“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泰姬陵恰如世界建筑的王冠,每天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世界游客前来瞻仰。官方数据显示,印度2011年吸引了大约650万外国游客。而近年来随着中印关系的发展和两国公众的日渐熟知,赴印旅游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选择。据南湖国旅统计,去年赴印游客每周约1~2个团,今年则达到2~3个团,赴印游客人数翻了一番。

  保护意识

  无微不至

  印度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的开发保护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比如泰姬陵是莫卧儿王朝第五代皇帝沙·贾汗为了纪念已故皇后泰姬·玛哈尔,于1653年建成的陵墓。这座融合了波斯、印度等建筑艺术风格的伊斯兰式宏伟建筑,不但是全世界有情人心仪的“大理石上的爱情诗碑”,更是完美艺术的典范。虽然历经350多年风雨侵蚀、兵祸人灾,这滴被泰戈尔喻为“面颊上一滴永恒的泪珠”,如今依然完整无瑕,典雅圣洁,动人心魄。

  参观中我们能从一些细节深深感受到印度人对旅游资源保护的重视。导游告诉我们,为了减轻汽车尾气、酸雨对大理石的影响,泰姬陵周边不允许任何机动车行驶,游客要乘坐电动车并步行进入。参观中我们也看到,原来的大理石阶梯上铺上了木板,防止人流践踏对古迹的破坏;虽然不必像本地人那样赤脚进入,但外国游客也需换上鞋套才能进入。

  保护措施

  多管齐下

  据媒体报道,此前在经济利益刺激和工业迅猛发展下,环境恶化和空气污染使得泰姬陵圣洁的大理石上也起了“色斑”,世界奇迹的保护成为印度人关注的议题。当局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泰姬陵保护,包括关停周边工业、限行机动车辆、大量栽种桑树吸收二氧化硫等等。一个小故事很有意思,1996年希腊音乐家在此举办音乐会招致激烈批评,人们声讨震颤和光照破坏了泰姬陵的建筑……

  看着眼前“怕光”、“怕声”又“怕气”,却依然圣洁无瑕的泰姬陵,遥想国内“声光电”技术之于名胜古迹的滥用和炫耀,以及无论南北无论古今大小景区克隆“酒吧街”的喧嚣,印度人的谨小慎微真是值得我们学习。

  旅游发展

  当旅游大国需过四关

  印度要想真正成为旅游大国大概还有不少功课要做。有关数据也很能说明问题相比印度目前的650万外国游客,中国2012年接待外国旅游者 2719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近302亿美元,而印度能够查阅到的相应旅游收入仅为2010年140亿美元,这些数据与中国相比都相差巨大。

  作为一个访问者,印度在旅游基础设施以及软件配套方面,“不可思议”的地方更是感受良深。要想成为旅游者的天堂,印度必须至少闯过这几道关:

  卫生关

  “十个游客九个拉”、“不要饮用当地自来水”等等传言,对于前往印度旅游的外国游客而言无疑具有恐吓力。

  赴印之前,我们遵循出境检疫中心建议口服霍乱疫苗,事实上,整个在印期间,我们都小心翼翼,氟哌酸随身不离,还有同事轻度腹泻。

  如何在卫生方面给予旅游者足够的信心,是印度人需要好好考虑的问题。

  再说,还有“三急”问题。虽然,印度旅游景点的厕所基本不成问题,但是街头所见那些“半开放式”的公厕,以及屡屡入眼的“就地取材”随地便溺,想必都让游客心里一阵发毛。

  安全关

  与历史名胜的“不可思议”相比,历史名胜里随处可见的荷枪实弹的警察,更让我们这些国内来客“不可思议”。景点里甚至都修建了“工事”,里面架着的机枪,黑洞洞,森森然,正对游客,让人不寒而栗,可谓一道独特的“风景”。

  进门更是必有安检,不论景区还是酒店,门口都是男女两排,机器加手工,如临大敌。

  对于汽车,更有专门仪器里里外外查车底、搜前盖……

  当然,我们可以理解为这是当局对游客安全负责任的表现,但此情此景,游客们心中,到底是安全感多些呢,还是不安全感多些呢?

  食宿关

  对于习惯享受酒店免费WIFI的中国游客而言,在IT业发达的印度上网贵且难真是“不可思议”。印度酒店不提供免费网络,WIFI收费价格不菲,而且限制登录人数,网速更是让人不敢恭维。

  交通关

  首都新德里的另一大景观是“三脚鸡”的士,也就是国人似曾相识的三轮车。我们曾碰巧赶上三轮车的士司机大罢工,看着蔚为壮观的喧嚣三轮车队,饶是我们坐过电驴子、挤过蹦蹦,也叹为观止。当然,你可以说这也是印度的风景嗯,“不可思议”的风景,incredible India。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