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小学校长性侵9女生 涉事学校多名学生转学

原标题 [潜山校长性侵案曝光后多名学生转学]
 在雪儿家客厅的墙壁上贴着很多奖状。晨报记者高博摄
 在雪儿家客厅的墙壁上贴着很多奖状。晨报记者高博摄

    来源:合肥在线

  一个时间跨度长达12年的性侵案件,9名小学女生遭校长性侵(详见潜山一小学校长涉嫌性侵9名女童被提起公诉)。事件曝光后,涉事学校多名学生已经转学。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女孩遭受性侵后,大多保持沉默,不愿告知父母。也有父母认为这是丑事,不愿揭露事实。心理专家建议,家长应做好孩子的性教育工作。

  多数孩子遇性侵后选择沉默

  9名女孩,被性侵时最小的仅有6岁,最大的也只上四年级。这些尚无自我保护能力的孩子,面对杨启发的威吓选择了沉默。遭遇噩梦时,她们懵懂无知,在恐惧的同时,甚至不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

  相比雪儿(化名)曾与父母提及此事,多数的孩子都在恐惧中选择了沉默。一位被侵害的女童告诉记者,她之所以没有告诉妈妈,就是因为“我害怕”、“怕杨老师生气”。而杨老师生气的结果是:会打她们。

  这种恐惧甚至在父母的面前也无法掩饰。雪儿妈妈说,现在回想,不管是大女儿还是小女儿,只要看到杨启发来家里,都会躲进房间里不出来,也很少会和他一起吃饭。她当时觉得女儿性格内向,而学生怕老师也算正常,就没有起什么疑心。对于两个女儿被校长性侵的事情,她和丈夫一直都没有察觉。心灵的伤痕无法抚慰,身体的病痛也在困扰着这些孩子。晨报记者调查中发现,有女童被侵犯后,患上了妇科疾病,幼小的年纪不得不接受药物治疗。

  涉事学校多名学生已转学

  一位年逾六旬的村民说,杨启发的事情暴露后,村里人心惶惶。他第一时间给在外打工的儿子打电话,让他带小孙女去医院做检查。

  尽管如此,很多村民还是选择了沉默。“虽然心知肚明,但是大家谁都不提。”一位年约30岁的村民称,这毕竟不是光彩的事情,尤其是关系到女孩子一生的幸福。还有村民称,害怕杨启发只被判了猥亵儿童罪,几年就被放了出来,大家都是近邻,“脸上都不好看。”

  余井镇天明小学是一所普通的山村学校,学校周围有不少农家,距离最近的只有10米之遥。村民告诉记者,本来天明小学有三名任课老师,开设有学前班和一到四年级的班级。事情发生后,很多家长不放心,都纷纷将孩子转学到一个小时车程之外的另外一所学校。目前天明小学只有1名老师和6名学生,这6名学生中有2名上学前班,还有4名女生上二年级。

  晨报记者李文靖见习记者季秦君

  声音

  安徽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专家林林:家长应做好儿童的性教育工作

  应关注孩子心理发展

  在该起事件中,很多地方都足以引起人们的思考: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为什么12年来无人发现?为什么孩子的话没有引起家长的注意?

  林林说,很多家长更多地关注孩子的学习能力而忽视了孩子的心理发展。在雪儿的那句“老师很色”过后,如果家长将“小小年纪你知道什么是色!”的训斥改口成“哦?那你说说他是怎么色的?如果你就是他,我是你,你用行动扮演一下我看看!”的贴心对话,事情的结局和影响可能就会截然不同。

  引导孩子淡化相关回忆

  林林认为,在中国传统式的教育中,“听老师的话”是家长对孩子的常用口头禅。给孩子形成“老师永远是对的”的印象。正因如此,许多孩子在遭遇侵害后选择沉默,不敢告诉家长。“我们应该以更开放的态度鼓励孩子多说话,这样我们才能更容易发现问题!”林林呼吁。

  对于已经受害儿童的心理疏导,林林说,家长应该足够重视,因为这种遭遇给孩子带来的心理伤害和阴影会非常大。她建议家长最好能给孩子一个全新的成长环境,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在孩子面前避免忧郁情绪,坚信未来大于过去,引导孩子逐渐淡化对过往的记忆。

  儿童性教育值得反思

  林林分析说,不仅仅是农村,包括城市在内的儿童性教育问题都值得反思。儿童性教育主要包含家庭子系统、学校子系统和老师的健康教育三个方面。然而在当下的中国教育中,这三个系统的重心会偏向家庭一方。家长在孩子入学前、与成人打交道前,应该告诉孩子人与人之间的界限,包括男女间的区别,身上哪些地方不能给别人看和碰触等。应该给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避免孩子因温情(亲情)、物质(如糖果)、情绪等诱惑而被坏人得逞,要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和防范。

  链接

  学生易受到性侵的场合

  1.学校:本报曾报道过《小学老师猥亵女生据称一次一块钱》,在此次采访中,记者获悉,学生受到侵害的地点主要集中在办公室、学校杂物间。时间主要发生在放学后打扫卫生时。而在潜山天明小学性侵案中,受到侵害的地点主要集中在办公室,时间主要发生在中午休息时间,很多学生中午不回家,杨启发利用这段时间,以检查作业为由,实行猥亵等行为。

  2.老师家中:在潜山天明小学性侵案中,多名学生曾被杨启发带到家中实施猥亵等行为。

  3.娱乐场所:安徽虹途律师事务所潘昌俊律师介绍,曾经接触到的强奸案中,也有一些是发生在娱乐场所的。老师以请学生吃饭为由,带学生到一些娱乐场所实施性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