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铁男落马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铁男案涉事商人倪日涛3月已被抓

2013年05月16日09:52
作者:陈锋
原标题 [刘铁男落马细节]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陈锋 北京报道

  沉寂了近半年后,媒体人实名举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事件最终以后者被查去职而示人。从公开信息看来,刘成为2013年以来被查处的最高层级官员,也是国家发改委2003年设立以来首个落马的副主任。

  中纪委有关部门负责人5月15日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刘铁男涉嫌严重违规被调查一事,由监察部网站直接发布,是新领导上任后的一项新做法。“(省部级官员被调查的消息)以前都不是这样发,至于以后是否都像这样,现在还不清楚。”

  著名反腐专家、中央党校教授林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起由媒体监督引发的实名举报,导致部级官员被查事件有多个看点,一是这种反腐形式比较新颖独特,显示出媒体监督作用的进一步加强;同时也彰显纪检监察部门对反腐的重视,以及中央查处腐败的决心。

  一波三折的实名举报

  5月12日上午11时,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隔天,新华社援引中组部消息称,中央已经免去刘铁男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职务。当天,发改委网站将刘的名字撤下。

  这并非一起普通的高官落马案。其备受关注,与《财经》杂志矛头直指刘铁男涉嫌违规的报道,以及该杂志副主编罗昌平的实名举报有关。在过去,省部级高官落马多由中纪委暗中调查,被公开前外界鲜有人知。

  换句话说,刘铁男从被实名举报,到最终由官方公布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一直在社会的关注下进行。而在被查消息确认前,刘铁男事件却一波三折。

  刘铁男涉嫌违规事件被曝光可上溯到2011年11月,《财经》杂志记者张鹭、曲艳丽、凌馨以《中国式收购:一名部级高官与裙带商人的跨国骗贷》、《倪日涛浮沉》为题,通过举报人提供的信息和材料,披露了刘铁男与商人倪日涛结成官商同盟,其为处级干部的妻子郭静华、儿子刘德成在倪公司持有股份,境外收购骗贷国内银行等事实,并指刘铁男涉嫌学历造假、为情人介绍工作等。

  不过,报道刊发后并未继续发酵。不久后,相关稿件反被从《财经》杂志网站撤下。十八大刚刚结束后的2012年12月6日,《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在其实名认证微博上,向中纪委举报刘铁男涉嫌违规事实。与前次不同,罗昌平的实名举报微博在网络上被大量转载,也引起众多媒体的关注并报道。

  官方媒体报道显示,在罗昌平通过微博实名举报刘铁男当天,刘正随身兼国务院副总理的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俄罗斯访问。彼时,刘兼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其代表中国政府与俄罗斯有关方面签订了多个有关能源合作的文件。

  事后,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迅速通过媒体向社会表示,罗昌平举报中的指控纯属污蔑造谣,并表示正在联系有关网络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将采取正式的法律手段处理此事。

  一边是媒体人士的实名举报,一边是国家能源局的强势回应,事件瞬间被炒至火热。但随后,举报人实名微博其后对此事保持缄默;与此同时,刘铁男似乎仍在正常工作,并多次出现在官方媒体上,令社会一度对举报事实是否准确充满怀疑。

  此后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刘铁男仍位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之职,似乎自己与罗昌平在微博中披露的“中央有关部门已就其实名举报刘铁男一事立案调查”无涉。

  罗昌平近日在其微博上的一段表述,似乎意指此段敏感时期自身处境,以及事件背后的诡谲之气:“举报后事件绝非单线条发展,其中最艰难最绝望的三四月……恳请媒体同行笔下留情,因为所有后果必须我自己承担,这非一个个体所能应付。”

  张鹭15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从权威渠道获得的信息显示,2013年3月,刘铁男事件中的关键人物、商人倪日涛被抓了。

  他回忆,在时间先后上,中纪委调查人员从他和罗昌平处取走了相关材料之后,倪日涛被抓,“倪日涛被抓,或与自己提供的相关证据有关;而这也或直接导致刘铁男严重违规被做实。”

  但张鹭以不方便透露详情为由,未说明从文章发表到罗昌平实名举报中间的一年内,到底发生了什么。

  转折在沉默中进行,其后的结果令举报者略感安慰。彼时,距离罗昌平实名举报已超过5个月,而距离《财经》杂志刊发报道,已历时1年又6个月。

  部级高官的不归路

  5月15日,北京市纪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举报线索,纪检监察部门将通过初核程序,确定不是诬告即立案调查,调查时间根据不同的案情而不一,有长有短。一般而言,纪检监察部门宣布对官员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时,多已基本掌握该官员违法违纪的事实和证据。

  刘铁男到底犯了什么事?张鹭分析,从刘案被官方定调为“严重违规”来看,生活作风问题以及涉嫌学历造假可能不是核心,“或许跟倪日涛被抓后交待的行贿受贿或利益输送有关”。

  罗昌平则在其微博中表示,他花了大量时间最终取得了较翔实的材料,能证明刘铁男存在前述多个违法违规事实。据他透露,其信息来源是刘铁男的情人徐某,这位身在国外的举报人在日本念书时与时任中国驻日大使馆经济参赞的刘铁男认识。

  从刘铁男的成长轨迹来看,这位长期在经济部门工作且手握重权的官员,在2006年成为副部长级官员后,至今已有7年,若非昔日红颜为“祸”,离仕途更进一步或仅咫尺之遥。

  公开信息显示,刘铁男1954年10月出生于北京,工学博士,经济学硕士,1983年到国家计委工作,2008年3月任发改委副主任、党组成员。

  简历显示,到国家计委工作后的23年时间里,刘铁男经历了多个岗位,由一名原材料局主任科员逐级升迁到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官至副部级;其后,他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任上工作了5年,直至案发。

  刘铁男或可算作倒在石榴裙下的又一样本。据《财经》杂志报道,刘与徐姓女子在日本相识,一个当经济参赞,一个读博士并兼职翻译,二人发展为情人关系。回国后,刘曾亲自为徐出函介绍工作,后者成为倪日涛公司的高管。

  据报道,红颜发怒,缘于由徐担任高管的公司企图操作向国内银行进行巨额骗贷,因担心出事,徐希望刘出面制止倪日涛,但未成,关系破裂后,女方多次受到死亡威胁,愤而举报。

  但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徐女上述指控似乎只能说明倪日涛违法,尚难确定刘应承担何种责任;但刘对妻子和儿子的放任,可能是其最终倒下的决定性因素,包括滥权、受贿等,“不过这些有待有关部门的调查。”

  《财经》掌握的材料显示,刘铁男妻儿在倪日涛的公司中持有股份;另外,刘铁男之子的3个汇丰银行账户曾多次收受倪日涛公司巨额汇款。

  另据报道,今年上半年,刘铁男的儿子先于刘铁男被限制自由,接受调查,其妻也接受调查。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妻儿被调查后,刘铁男的精神几近崩溃,曾在办公室中打吊瓶勉强支撑。相关人士表示,刘铁男脾气暴躁,爱对下属发火,但事情发生后,其性格变得沉闷。

  对于有报道指刘铁男案发前数月突击批复50多个项目一事,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人士表示,相关指责似无道理,批复项目有相关程序,非刘一人能随意为之。他不认为这些项目的获批最终导致刘被调查。

  而仅从时间上看,在十八大后,落马的副部级官员还包括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不过,李春城被查公开报道时间是2012年12月初,距离十八大结束不到1个月。因此,李春城被查,起点应在十八大之前。如此说来,刘铁男应是十八大后开始查处并最终立案的首个部级官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