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财经随笔:英国央行行长的第89场新闻发布会

2013年05月16日10: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财经随笔:英国央行行长的第89场新闻发布会]
  新华网伦敦5月15日电(记者吴心韬)在英国央行15日举行的通货膨胀报告新闻发布会上,得到最后一个提问机会的英国记者竟罕见地以感性的措辞表达了对央行行长默文·金的感谢,称他在职期间(包括担任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和副行长期间)共出席了82次通胀报告新闻发布会,感谢他为央行货币政策公开性和透明性所作的贡献。

  对此,默文·金慷慨“笑纳”,并纠正说,包括当天的任内最后一次,其在职20余年时间里共主持了89场新闻发布会,其中包括82场通胀报告发布会。

  现年65岁的默文·金于1990年加入英国央行担任非执行董事,1991年任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兼执行董事,1997年担任央行副行长,2003年7月担任央行行长,其将于今年6月底任满退休。接替者为现任加拿大央行行长马克·卡尼。

  默文·金任内波澜不断。1992年9月,英国经历“黑色星期三”,因无法承受市场做空英镑的压力,宣布退出欧洲汇率机制,并导致英国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出现危机,促使英国央行在次年采取通胀目标制,由此重塑金融市场稳定和恢复经济活力。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英国楼市崩盘,银行体系资产质量大幅下滑,英国央行受到事前监管不力、事后反应不及时以及货币政策失效等诟病。欧债危机爆发后,英国央行非常规货币政策成为公共部门去杠杆化背景下刺激经济增长的主要举措,同时发达经济体央行还承担监控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的责任,外界对央行可能存在道德风险的质疑随之而来。

  值得欣慰的是,在默文·金即将离开央行的这一刻,英国经济出现了好转迹象,这表现在实体经济实现缓慢复苏,金融市场在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下保持稳定态势,且中期通胀率预期趋于下滑。默文·金在发布会上罕见地以“复苏在望”来形容当前经济形势,措辞中透露着欣喜。

  回顾默文·金任期内的英国央行,通货目标制尽管被严格执行,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夯实了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但是在目标的执行方面,默文·金的两任行长期内便出现了截然不同的结果。

  在他2003年7月至2008年6月的首任任期内,英国的平均通胀率恰好落在了央行的通胀率目标2%;但在其2008年7月至2013年3月的任期内,英国的通胀率高达3.2%,远高于通胀率目标。

  对于后者,默文·金将之归因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石油开发等增值税上涨和英镑下跌等原因。他认为,尽管未能实现通胀率目标,但央行准确预测了通胀形势,只是解决这一主要由外部因素导致的通胀问题,可能会对国内经济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言下之意,退出现有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是小概率事件,短期内保增长让步于控通胀。

  评论家们不免质疑,既然央行无法实现通胀目标,同时又坚称其已预测到通胀率“偏离轨道”,那么为何还死盯着一个固定的目标值?

  而相比默文·金的固守,其他发达经济体央行的掌舵者似乎已将通胀目标作为软目标。如去年年中,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一句“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欧元”,将通胀目标甩在脑后;日本央行设定了1%的通胀率目标,而后又将其提高至2%,且实现期限锁定为两年,这表明其最终目标在于刺激内需和摆脱通缩。

  在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的今天,默文·金的离去或将给英国央行改革货币政策框架留下注脚。准行长卡尼的言语中透露出蛛丝马迹,他说,始于1993年的英国央行通胀目标制曾是货币政策的“最高艺术”。

  作者:吴心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