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沙六成的士司机想开黑的 83%称其是行业乱源

2013年05月16日11: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定都 汤霞玲
原标题 [六成的士司机想开黑的 83%认为黑的是行业乱源]
长沙市新开铺滑油塘“的士村”,有200多名来自永州道县的的士司机住在这里。 本版图片均由实习记者 李健 摄

  长沙市新开铺滑油塘“的士村”,有200多名来自永州道县的的士司机住在这里。 本版图片均由实习记者 李健 摄

5月10日凌晨,长沙市波隆立交桥下,一名晚班司机在填写出租车司机生存现状调查表。
5月10日凌晨,长沙市波隆立交桥下,一名晚班司机在填写出租车司机生存现状调查表。

    恨黑的,但六成的士司机想开黑的

   华声在线调查长沙出租车司机生存状态,83%的司机认为黑的是行业乱源

  10天,100份调查问卷。自5月4日以来,本报记者选择白班和晚班两个时间点,在长沙波隆立交桥、树木岭、砂子塘、马栏山等的士司机聚集地,随机向100名的士司机发放了生存状态问卷调查表,调查内容包括出租车司机作息与收入、福利待遇、行业环境、家庭关系等多个方面。

  调查结果显示,长沙出租车司机收入较稳定,但是在这份“辛苦钱”背后的是:超负荷工作、职业病缠身、家庭不和、生存压力大……而对行业问题,超八成司机认为“黑的”是乱源,扰乱了正常的出租车市场秩序。但尴尬的是,在表达从业意愿时,又有66%的司机表示会选择开黑的,因为他们“挣钱多、没规费、压力小……”

  记者 黄定都 汤霞玲

  收入

  九成司机月收入低于4500元

  【调查显示】近七成的司机每月收入为3000-4500元;每月收入达4500-6000元的占一成多;两成的司机每月净收入为1500-3000元,没有一名司机选择“高于6000元”的选项。

  “这份活儿,撑不着,也饿不死。”作为最早一批来长沙打拼的道县的哥刘清昌表示,在外人看来,开出租收入还不算低,但实际是“血汗钱”。

  他介绍,2002年住滑油塘村时,住处周围还是被小山、耕地包围,只有一条崎岖的小路进入。几年来,周边的小山坡已被推平,一座座高楼耸立。与此同时,一些道县出租车司机也离开了棚户区,住进了他们在长沙买的新房里。

  “开出租车确实让一部分人的生活条件改善了,但发大财的也没有。”刘清昌说。

  作息

  近七成司机没有一天休息

  【调查显示】 每天工作时间为6-8小时的司机仅占1%;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的占99%的比例。其中,一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的达到了10%。近七成的出租车司机每月休息的天数为0天。

  5月10日,中午12时许,砂子塘路一的哥自助餐厅。当记者拿出调查表准备让的士司机填写时,除了一名在饭后停顿片刻填写外,其他的司机均表示,最好在下午交班时或晚间12点以后吃夜宵时填写,“时间就是收入”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乎所有的的哥都是行色匆匆,走进餐厅,急急忙忙扒完饭,便立马驱车离开。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连续驾驶机动车超4小时应停车休息20分钟。

  “别说4小时休息一次,你就算待在家里睡觉,公司都不会管,但你休息得起吗?”在树木岭,刚刚下了白班的唐师傅苦笑,4小时休息一次在他们这里基本上是一句空话,他一年365天,天天上班,满负荷运转。

  健康

  仅一成司机一年体检一次

  【调查显示】 调查中仅一人表示自己身体健康,没任何职业病痛。其他的司机患有各类职业病,高发病为腰椎颈椎病、胃病、前列腺炎,所占的比例分别为76%、60%、51%。而定期组织司机进行体检的出租车公司却很少。其中,一年体检一次的占12%,两年体检一次的占17%。

  的哥刘亮明来长沙开的士已经6年,新开铺滑油塘村一处仅十几平方米的出租屋是他的落脚点。一家人吃饭、睡觉全挤在一间房子里。

  虽然常常腰痛,但是他一直舍不得花钱去医院。“看了也是浪费钱,干这行每个人都有病痛。”今年春节期间,腰痛实在是难耐,他才在妻子劝说下咬着牙在家休息了两天。

  同住新开铺滑油塘的义愉仁,10年前就来到了长沙开出租车。去年一天,义愉仁交班后,跟几名老乡小聚,吃完饭一起去唱歌。才到KTV不久,义愉仁就呼吸困难被送进医院,短短一两个小时里就没了呼吸最后查明原因是,劳累过度引起心肌梗塞致死。

  延伸阅读:行业"深喉"曝业内真相:一名的哥的"黑""白"生活

  家庭

  近两成司机整月无性生活

  【调查显示】 每天陪家人的时间在两小时以下的司机占71%,两到四小时的为22%。而超过三成的司机经常和家人吵架,原因主要在于挣钱少、家庭琐事和夫妻生活不和睦。调查同时显示,出租车司机一个月0次性生活的达17%;一个月性生活4次以下的占48%;8到12次的为9%;一个月12次以上性生活的仅为1%。

  没时间和家人相聚,工作、生活压力让许多的士司机家庭矛盾凸显。

  在马栏山的士圈子里流传着一个故事,一名开了十几年的士的老司机生活殷实、性格温和,刚刚买了房子,35岁的老婆却跟人跑了……“他们家里条件还可以,老公性格也很温和,老婆就这样跟人家跑了,估计是长期劳累,那方面出了问题。”同行们私下里分析说。一名跑了10年晚班的老司机也坦言,长时间开出租车后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回去只想蒙头大睡,根本就没“性趣”。

  压力

  逾七成司机认为压力难以承受

  【调查显示】 感觉到“很大压力,很难承受”的司机占73%。面临着各种压力后,选择找朋友或家人倾诉的司机为26%,而超过五成的司机是“忍着,不知怎么办”。的士司机们的压力主要来自家庭负担、社会地位、劳累、家庭矛盾等方面。

  5月12日,记者在武广高铁南站的士候客处,看到这里排了两条长龙,数百台的士正列队等客。为省时间,不少的士司机就在桥下开始小便。

  “我们的性格都有些急躁,堵车堵得心烦,上下班高峰期,我们宁愿放空到城外绕”,上白班的唐师傅认为,堵车的乱源之一就是黑车,首先是黑车数量多;其次,黑车司机沿途拉客,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

  意愿

  憎恨黑的但六成司机想开黑的

  【调查显示】 对自己所在出租车公司感到满意的为2%,比较满意的为7%,一般的55%,不满意和很不满意的分别是21%和14%。有70%的司机认为与出租车公司签订的合同属“霸王合同”:份子钱过多,产权不清。

  对于行业问题,有83%的司机认为最严重的是“黑的扰乱正常出租车市场秩序”。但在从业意愿上,却有66%的司机表示会选择开黑的。受访的众多出租车司机均对黑的司机表示憎恨,认为应该加大打击力度。另一方面,不少的士司机表示想去开黑车。

  调查显示,66%的司机选择会开黑的士,在他们看来,开黑车有“挣钱多、没规费、压力小、没有公司的各种服务”等诸多好处。

  围剿黑的·部署

  本月起严打非法营运

  让“黑车”基本消失

  从本月起,长沙将在全市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治理。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治理对象主要是套牌出租车,为非法营运提供揽客点、候车区、停发车点及提供其他便利的“黑站黑点”及非法营运中介组织和团伙,非法改装、拼装车辆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非法聚众闹事、阻扰执法和暴力抗法的组织者和牵头人。做到“黑站黑点”清零,非法营运现象基本消除,“黑车”基本消失。

  围剿黑的·行动

  交警3天查获8台套牌的士

  “看了你们关于黑的的报道,我觉得小区里停的几辆的士有问题。”5月15日上午,长沙市岳麓区五星安置小区的李师傅拨打本报热线96258爆料,小区里长期停着的几辆出租车很可疑。

  15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五星安置小区时,长沙市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接到举报已先一步到达。民警王子雄通过查询发现,三辆的士悬挂的都是假车牌,其中一副车牌属一辆报废车,另外两副车牌是空号。现场调查两个多小时,一直到中午12点车主及驾驶员都没有露面,交警将3辆的士拖回停车场等候处理。

  记者从支队处罚教育科了解到,5月13日、14日两天,交警部门在街头整治中已查获5辆假牌套牌的士,加上当天查获的3辆,已查获8辆问题的士。 记者 黄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