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伙被强制查出乙肝 将企业和体检医院告上法庭

2013年05月16日11:4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强查乙肝广东小伙誓维权 企业与体检医院双双败诉]

  这是广州首例国企、三甲医院就业体检违规查乙肝同时被判败诉的案件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洁报道:因被强制检测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区域服务主管降为保洁员不算,“病情”还被公之于众!广东小伙怒上法院讨说法。近日,此案有了初步结果企业与体检医院双双一审败诉,各须赔偿5000元的同时,还要以书面形式向其赔礼道歉。

  这是广州首例国企、三甲医院就业体检违规查乙肝同时被判败诉的案件。

  查出乙肝后被降职

  2007年1月4日,王文(化名)开始供职于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有限公司(下称“白云中心”)。2010年8月,王文参加了公司组织的员工体检,由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上门服务,在他拿到自己的健康检查报告后,发现上面写着乙肝表面抗原呈阳性。此后,他被调离原来的岗位。

  据王文称,体检过后,他不仅落选其所在的环境绿化保障部进行的竞聘,还由原先保洁主管的职位降职为保洁员。最令他意想不到的是白云中心在获知其患乙肝后,对乙肝患者强制放假15天,并将他和其他11名乙肝患者的名字写在部门黑板上。

  “如果不是医院在我不知情的情况进行乙肝两对半的检测,并将该检测结果告知用人单位,我怎么会遭用人单位种种"变着法子的"的就业歧视。医院、企业的这种行为属于侵犯个人隐私权的表现,应该为他们的行为负责任。”王文说道。

  2012年8月,王文同时将违规体检医院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违规体检单位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诉至法院。

  两被告各判赔5000元

  近日,王文收到白云区法院的一审民事判决书,白云区法院认为白云中心在原告没有提出检测乙肝两对半的前提下,安排原告进行乙肝项目的检测,并公开原告的检测结果,侵犯了原告的隐私权,依法应该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需赔偿原告5000元精神抚慰金外还需书面赔礼道歉。

  据悉,2012年11月,王文已收到越秀区法院的判决书: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在未经当事人要求的情况下,主动提供乙肝项目检测,并将体检报告交给他人,侵犯了当事人的隐私权。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向原告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元外还应以书面的形式向原告赔礼道歉。

  王文对这个结果表示满意。“在这个案子中重要的并不是赔偿金,而是体检医院、企业认识并承认自己的错误。”

  王文的代理律师刘建华认为:“此案经过了两个投诉、三个诉讼,法律程序几乎用尽、走完,实属不易。希望作为企业、医院能够遵纪守法,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尤其是国企、知名企业更应该为社会做出表率,平等对待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播正确的价值和理念。”

  一直从事反歧视的公益人士郭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国家已明确禁止检测乙肝的情况下,个人的事后监督,例如投诉、起诉等方法对维护自己的权益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在本案中当事人通过诉讼不仅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偿,还有对方的公开赔礼道歉,对当事人来说也是另一种方式的慰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