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变化太快 多位IT企业大佬“退休”

2013年05月16日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世界变化太快 多位IT企业大佬“退休”]
  马云辞去阿里CEO,腾讯联合创始人陈一丹卸任首席行政官,巨人网络史玉柱交棒。曾经最被推崇的一批互联网大佬纷纷退居“二线”。互联网界为什么涌现“退休”潮?下一个“退休”的互联网大佬将是谁?留给大家的是众多悬念。

  淘宝十周岁,马云说再见

  5月10日,在淘宝10周年庆典上,在3万合作伙伴和媒体人的见证下,48岁的马云最后一次以阿里巴巴集团CEO的身份做了演讲,然后将接力棒交给了与之有13年共事经历的陆兆禧,正式结束自己14年的阿里CEO生涯。

  阿里巴巴,一家估值高达800亿美元的互联网企业,旗下有B2B、支付宝、阿里金融、淘宝、天猫、聚划算、一淘、阿里妈妈等,还关联大量的淘品牌和中小企业,“交棒”牵动着众多人的心。不过,马云是无可匹敌的阿里巴巴形象代言人,阿里并不会因他卸任CEO一职而失去他的烙印,用他自己的话说“在接下来的几年内,仍将负责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的战略决策”。也就是说,马云在从日常管理的琐事中抽身的同时,仍然会“垂帘听政”。

  互联网涌现“退休”潮

  从柳传志把联想交给杨元庆,马云辞去阿里CEO,腾讯联合创始人陈一丹卸任首席行政官,再到巨人网络史玉柱交棒,曾经最被推崇的一批IT互联网大佬纷纷退居“二线”。

  面对让他飞黄腾达的互联网,马云坦言:“对于互联网行业,我已经有点老了。”史玉柱在宣布退休理由的时候,也用了一个听上去颇为熟悉的说法“把互联网留给年轻人”。这些话的核心就是:到了一定年龄一定要把管理者的位置让出来,否则对公司的发展不好。

  相反,拖着不退却有可能迎来一世英名因为自己的固执决定毁于一旦的那一天,譬如杨致远。杨致远是一代互联网的英雄,1994年创办雅虎,1996年雅虎上市,本来风光大好却迷失在搜索、社交网络一波又一波的大潮中,错失出售给微软的良机,近20年来雅虎有且只有“美国最大的互联网门户公司”这一称号。雅虎的没落,与杨致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一直到2012年杨致远辞去雅虎公司董事和其他所有职务。

  意在移动互联网

  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创一代”带领中国IT互联网进步乃至繁荣。随着时代的变迁,他们选择在适当的时候交棒于如日中天的后辈精英。个中缘由,既有企业长期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有来自业界“新旧交替”的强烈推动力。

  关于前者,腾讯创始人之一、前任首席行政官陈一丹的见解最为深刻。他说,创始人拼死拼活,万一倒下了,公司也跟着倒了,那么创始人就没有尽到责任。

  互联网发展的特点是“变”,如今更身处“新旧交替、瞬息万变”的移动互联时代。所以这一两年,阿里、百度、腾讯陆续进行组织架构调整,以便抓住移动互联网浪潮。比如,阿里巴巴的业务范畴从B2B到B2C,再到支付、金融,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一直缺乏支点。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却异常迅猛,今年春节淘宝的无线登录用户达到1.5亿;支付宝注册用户数为8亿,移动客户端下载量近4000万。阿里巴巴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移动互联网的布局和发展”一直是马云关心的重点。在卸任CEO之前,马云已为阿里做了任职期间最后的安排:公司组织架构调整、入股新浪微博、布局移动互联网入口等,O2O(线下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等本地生活类移动应用也在阿里未来的重点开发计划中。

  与此同时,腾讯、百度、搜狐、奇虎360也积极布局移动互联网。在移动互联网争夺战中,目前逐渐形成了“TAB”(T腾讯,A阿里巴巴,B百度)混战的局面。

  下一个“退休”的大佬是谁

  记者发现,在已退居“二线”的互联网大佬中,马云48岁、史玉柱51岁、陈一丹42岁;未“退休”的互联网大佬中,网易丁磊42岁、腾讯马化腾42岁、百度李彦宏45岁、搜狐张朝阳49岁、360周鸿祎43岁、小米雷军44岁。接下来,互联网会不会迎来一个“退休”高峰?谁是下一个“退休”的互联网大佬?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中,谁又会成为新一代的互联网大佬?让我们静静等待。

  标签:

  马云 陈一丹 史玉柱 杨致远 行政官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