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积碳严重 爱车易患“心血管疾病”(图)

2013年05月16日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积碳严重 爱车易患“心血管疾病”(图)]
积碳严重 爱车易患“心血管疾病”

  听一个朋友说,他一个老板亲戚一年前买了一辆宝马730,可是这车子从不跑长途,每天的任务就是载着老板往返家和公司之间,距离不过几公里,还都是熙熙攘攘的市区道路。这下好,车子积碳严重,不仅打火困难,怠速的时候更是如同筛糠一般,哪有点儿6缸车的气势?其实,这位宝马车主所面临的情况并不少见,发动机和油路积碳,这大概是中国车主最常遇到也是最难避免的车辆养护问题。为了让爱车的心脏不再心悸般的抖动,你知道该如何下手么?

  积碳是什么?

  引擎的动力来自于引擎活塞向下移动时,将汽油与空气的混合气吸入汽缸内,然后向上移动的活塞再将这些油气压缩成高度可燃气体,最后火花塞点火将其引爆,活塞被这强大的爆炸力推动,引擎因而产生动力。动力的源头混合气,必须经过进气门进入燃烧室;少部分的汽油便会附着于进气门上,遇上引擎的高温,汽油中无法燃烧完全的碳氢化合物、石蜡、胶质便会被烧成胶碳物,如果喷油嘴有积污的情形,喷出的汽油雾化状态不佳,汽油与空气混合不均匀,会增加凝聚于进气门的汽油数量。糟糕的是胶碳有吸纳汽油的特性,所以这层积碳会吸收汽油,被吸收的汽油再被烧成胶碳形成更厚的积碳,更厚的积碳再吸收更多的汽油,如此恶性循环到进气门因积碳过多,以致无法紧闭,使引擎无法运作为止。

  根据积碳部位的不同,又分为燃烧室积碳和进气管积碳。受电喷发动机控制特点的决定,汽缸每次工作的时候都是先喷油再点火,当我们熄灭发动机的一瞬间点火被马上切断,但是这次工作循环所喷出的汽油却无法被回收,只能贴附在进气门和燃烧室壁上,汽油很容易挥发,但汽油中的蜡和胶质物却留了下来,长此以往,汽油中的蜡和胶质物越积越厚,反复受热后变硬就形成了积碳。如果发动机烧机油,或是加注的汽油质量低劣杂质较多,那么气门积碳就更严重且形成的速度也更快。由于积碳的结构类似海绵,当气门形成积碳以后每次喷入汽缸的燃油就会有一部分被吸附,使得真正进入汽缸的混合气浓度变稀,导致发动机工作不良,出现启动困难、怠速不稳、加速不良、急加油回火、尾气超标、油耗增多等异常现象。如果再严重会造成气门封闭不严,使某缸因没有缸压而彻底不工作,甚至粘连气门使之不回位。此时气门与活塞会产生运动干涉,最终损坏发动机。

  至于进气管积碳的成因是这样的:由于整台发动机各个活塞的工作并不是同步的,当熄灭发动机时,有些汽缸的进气门不能完全关闭,一些未燃烧的燃油不断蒸发氧化,会在进气管中尤其是节气门后方产生一些较软的黑色积碳。一方面这些积碳会使进气管的管壁变粗糙,进气会在这些粗糙的地方产生旋涡,影响进气效果及混合气的质量。另一方面,这些积碳还会阻塞怠速通道使怠速控制装置卡滞或超出其调节范围,这样一来会造成怠速低、怠速发抖、各种附属装置的提速失灵、收油灭车、尾气超标、费油等现象。

  车主怎么做?

  油品精挑细选

  理论上,如果油品质量绝对纯净,其实无论怎么用车,也是不可能发生积碳现象的,油品中超量的杂质才是生成积碳的元凶。所以,只有尽量采用高品质的燃油,才能减缓发动机积碳的形成。个人当然没有条件去检测油品的质量,我们能做的,只有选择尽量靠谱的油站。

  私营小油站老板为了追求个人利益,不惜铤而走险,销售劣质燃油。而作为具有外资或国有背景的大型连锁型加油站,自然就不存在这方面的担心了。不过,即使是悬挂着大型石油企业标志的加油站也分为直营与联营的两种,直营油站油品质量自然不在话下,但联营油站的质量则参差不齐,如何鉴别大品牌加油站是联营的或是直营的呢?根据老司机的经验,在标牌上注明了“直营”两字,店容整洁,能够使用加油卡、银联卡付账,并且能够出具正规机打发票的,一般都是正规直营油站。

  清净剂定期加

  燃油清净剂的主要应用原理,是让汽车有效清除发动机进气系统、供油系统、燃烧室内的陈旧积碳,并阻止其再聚集;增强发动机动力,降低发动机对辛烷值的要求,提高汽油辛烷值,使燃油充分燃烧,减少黑烟、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的排放。

  以上只是对燃油清净剂功能的一个总概括。事实上,市面上的相关产品多不胜数,有些只具有保持发动机清静的效果,却无法有效去除陈年积碳;有些虽然效果不错,其腐蚀性的配方却可能对气缸内表面造成损伤,而有些,则可能完全没有功能。所以,选购燃油清净剂,就和挑选油站一样需要特别留意,一般来说,选择4S店渠道以及国际著名石油炼化公司的产品是值得信任的。此外,这类燃油添加剂的使用方法必须严格遵守企业规定来做,一些车主去积碳心切,超量使用燃油添加剂,成倍使用添加剂,不仅不可能达到成倍的效果,反倒有可能对发动机造成损伤。

  改善驾驶风格

  造成车辆积碳现象严重的原因,除了国内的油品质量之外,其实也是和国内驾驶者的驾驶习惯分不开的。中国人开车,讲究的是踩油门如踩鸡蛋,追求的是丝一般的顺畅加速,而且最受不了发动机撕心裂肺的咆哮,转速一超2000转/分那简直就是毁车!所以,在这样的思路之下,车辆的发动机从没有机会尽兴地运转一番,久而久之,发动机不能高转速运转,燃油或窜入燃烧室的润滑油也不可能百分之百燃烧,未燃烧的部分油料在高温和氧的作用下形成胶质,粘附在发动机内部的零件表面上,再经过高温作用就形成了积碳。所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也应该时常让爱车疯狂一番,多让发动机拉拉高转速。事实上,千万别认为拉高转就等于拉高速,你完全可以通过降低挡位实现。

  同样的,很多驾驶者喜欢长时间怠速热车或者停车怠速等待的习惯也是造成积碳的重要原因。怠速时间长,发动机达到正常温度所需的时间也就变长,汽油被喷到气门背面后蒸发的速度就慢,积碳也由此而生。同时经常怠速行驶,进入发动机的空气流量也就小,这样对积碳的冲刷作用变得也很弱,会促进积碳的沉积。(文/图 记者 朱钦)

  标签:

  气门 碳 汽油 汽缸 发动机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