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莫言北师大任职将带博士生 打破“学历偏见论”

2013年05月16日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莫言北师大任职将带博士生 打破“学历偏见论”(图)]
莫言北师大任职将带博士生 打破“学历偏见论”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前天揭牌成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出任该中心主任,将来他还将带相关专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然而,担当导师的莫言的学历也遭部分网友质疑。对此,曾担任莫言多部作品编辑的《收获》杂志编辑部主任叶开认为这种质疑“可笑至极”,他更强调:“莫言的水平高于任何一位教授。”

  莫言将任博士生导师

  据悉,该写作中心在未来计划招收文学创作研究方向的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将打造文学教育、作家培养基地。莫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习文学的学生在校期间要不要教他们创作,一直有争论。随着时代发展,写作也变得不像过去门槛那么高了,很多人实际在上学期间就开始写作,而且取得好成绩,应该鼓励。

  莫言说:“写作和上学不矛盾,而且是相得益彰。学生在校期间有文学创作方面的实践,对于学习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都很有帮助。因为作为一个实践者、创作者,理解别人的作品可能更直接、更到位。所以我鼓励在校学生拿起笔来写作。”

  莫言还欢迎作家到北师大“走来走去”。他认为,这样可以和师生做更多交流,也有助于打破文学的神秘感,让大家多读多写。“以前大家也许会认为诗人每天都会大哭。但未来邀请诗人驻校之后,大家可以看到他们也是普通人,也会跟我们一样到食堂拿着饭盆吃饭,也会每天走来走去,有助于帮人们打破这种神秘感,也有助于在校学生鼓起写作的勇气。”莫言表示,自己还考虑带研究生。

  打破“学历偏见论”

  虽然莫言也在一些大学当过客座教授,但这次真的要带硕士研究生甚至是博士研究生,记者注意到,其只有小学五年级的学历在网络上遭到了不少网友的质疑。记者看到,有些网友觉得北师大的“破格”有些不合理,“那我们还追求学历干嘛?”还有网友认为“教授是必须有一个资质”。但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支持,“这与学历无关,学历和才能是不成正比的,不少名人都没有一个好的学历,却都各有大成就。”

  面对网友的质疑,记者联系到了《收获》杂志编辑部主任叶开。他曾是莫言多部作品的编辑,也出版了《莫言评传》,对莫言可以说是非常了解。他觉得对莫言学历的质疑实在可笑。“莫言的水平远高于任何一个教授,对于他水平的质疑我非常坚定地认为实在是太可笑了,学历文凭的质疑我觉得太荒唐。”他随后坦言,确实在如今中国有“讲究学历”的主流趋势,但他觉得所有事有个度,如果只“唯学历”就太可笑了,莫言的资历绝对是毋庸置疑的。

  叶开更直言,一些光有高学历的大学名教授,有不少都是伪的,事实是水平很差,“学历和真正的学位水准是不等同的,中国有太多杰出的人才学历都并不高,"唯学历"是一种偏见。”

  也有一些网友觉得,自从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就一直名声大噪,各种活动太多或许也会影响其创作,对此叶开表示并不担心。他直言:“莫言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前,早就担任过不少名校客座教授,像山东大学等,包括华东师范大学在内,之前也有邀请过莫言来当过客座教授,莫言的文学水平早已在业内得到肯定,并不是因为诺贝尔文学奖,他才像现在这么忙。”

  标签:

  莫言 诺贝尔 学历 客座教授 文学奖 (来源:天天新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