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4岁猝死白领加班再成焦点 民企外企员工加班多

2013年05月16日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24岁猝死白领加班再成焦点 民企外企员工加班多(图)]
24岁猝死白领加班再成焦点 民企外企员工加班多

  奥美中国北京分公司一名年轻员工13日晚在办公室突发心脏病,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年仅24岁。事发前一周,该名员工已有身体不适。而他个人微博称其已连续加班一个月,每天23点以后下班。人们在惋惜之余也纷纷吐槽,许多人都有着一样拼命加班的经历,而且并没有拿到加班费。企业真实的加班现状如何呢,记者调查发现,民企、外企员工加班最多,员工到半夜一两点回家很普遍。


  加班 年轻人普遍现状

  像奥美离世的年轻白领那样,连续加班一个月,每天23点以后下班绝对不是个例。在搜索中输入“加班猝死”关键词,近一年内就有多条新闻显示因连续加班导致年轻员工猝死的事件。

  在悼念奥美猝死员工的微博上,很多人也感叹,自己和他一样,有的时候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记者从北京的几家知名企业员工处获悉,加班对于员工来说已经十分常态化,没有加班才是“不正常”的。

  在普华永道工作的小魏是这样描述自己工作的状态,周一至周五几乎都在加班,如果驻场审计更是每天从9点直到半夜,短则一个月,长的要两三个月。一次他凌晨1点实在累得看不清电脑上的数字了,就跑到卫生间休息了10分钟,结果领导因为看不见他满楼道喊他。在大多数毕业生起薪只有2000至3000元起,“四大”这样的知名外企起薪就是6000元,但因为加班导致了身心疲惫,也有很多人最终跳离了公司。

  “你见过深夜北京的二环路吗?我每天都能看见”。在一家高科技企业“孵化器”工作的王舟每天9点到公司,晚上12点下班,几乎没有休息日,由于常年没时间锻炼,晚上不好打车,他经常从位于东直门的单位走到位于刘家窑的家,他告诉记者,这是他一年中仅有的锻炼。

  加班 多数企业没有补贴

  “不就是多赚一点钱,至于把命搭进去吗?”奥美员工猝死事件后,很多人这样评论,认为拼命加班不值当。其实,加班费这件事因企业而异,多数企业根本没有加班费。

  “很多企业是没有加班费的。”CHINA HRKEY 合伙人刘明伟告诉记者,虽然各企业HR都表示:“不鼓励员工加班”,但是“没人强制”的加班却普遍存在。民企很多员工是自愿加班,因为只有冲在最前面才能保留下来。

  “现在只有4点半,那里的人差不多走光了。”刘明伟指着一座国企所在大楼出入口的人流告诉记者,每天这里大部分员工都能在下午5点前回家,而旁边楼内民企的灯光经常亮到半夜。

  一位资深HR向记者透露,外企对员工执行加班费相对好一些,不给加班费的也会调休。比如强生,基层人员加班有加班费,或者可选择倒休;中层以上实施项目承包制,没有加班费和调休。比如IBM公司,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员工加班可以申请倒休。不过,相比之下,多数民营企业是根本没有加班费的。国企员工一般情况下也没有加班费,但一年中大部分时间能保证准时下班,偶尔会有加班。

  在加班最多行业排行榜上,广告业、市场营销策划、IT工程师、互联网都能名列其中。一位IT工程师告诉记者,换过3家单位,都是每天加班到很晚,从来没有加班费。

  加班 苦衷多维权难

  “我3年前头发还蛮多的,现在都快掉没了。”在一家外资投行工作的何先生脸色很差,3年前进公司时的满头乌发现在已经变得稀稀拉拉,这家银行工资很高,就是需要从早上9点上班到半夜,几乎没有任何休息日。“我就是想年轻时多赚点钱可以养老,然后再找一个稳定的单位。”何先生告诉记者,物价涨得越来越快,一想到没有保障的未来他就不敢懈怠。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导致加班最大的原因还是高物价、个人的生存压力和社会竞争。虽然,劳动法规定,企业加班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但这几乎只是一纸空文,没有多少企业严格执行。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曾经有员工将企业违规加班的证据留下来,在离职时诉诸法庭,获得了补偿。但多数员工不敢这么做,如果新单位对入职进行背景调查,有投诉老东家经历的人很难被录用。

  补白 拼命干不如聪明干

  在不能改变加班的情况下,该怎样才能最大程度保护自己?咱们不妨听听CHINA HRKEY 合伙人刘明伟的建议,员工与其拼命工作,不如学会聪明地工作,能最大程度在单位时间内提高效率,比如工作先难后易,可以防止拖延症;抓时间路上联系客户。高效率工作后多出来的时间就是自己的了。

  另外,员工应该学会用脑子,抓住工作的重点,核心工作只占日常大量工作中的一部分,而这部分将决定一个人工作价值。记者 傅洋 制图 安旭红

  标签:

  猝死 四大 奥美 孵化器 吐槽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