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反商业贿赂工作仍面临挑战

2013年05月16日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反商业贿赂工作仍面临挑战]
  中新网昆山5月16日电(黄鹂)15—16日,2013中国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在昆山举行,在该会举行期间的世界工商领袖大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们对反商业腐败展开深入探讨,并认为中国反商业贿赂工作仍面临挑战。

  目前就国际经济而言,尤其在传统市场中,中国、亚洲乃至全球经济都面临反贿赂、反腐败的压力,尤其是各个国家之间的法律存在差异,使得企业在国际法律遵循方面无所适从。

  国际商会企业社会责任及反商业贿赂事务负责人希亚维·薇薇安与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赵丽娟一致认为,可以通过商业培训来提高中小企业间反商业贿赂的水平,减少大企业通过其供应链所暴露出的商业贿赂风险。赵丽娟补充道:“企业对员工的宣传工作同样重要,可以赋予员工举报的"福利"。”

  法国基德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合伙人郑宇指出,中国本地企业具有“中国特色”,一旦产生竞争力,某些“建议与规则”对它们并不适用,反贿赂教育和防范措施正是中国本土企业所缺乏的。

  程文浩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研究室主任,对中国刑法中贿赂规定有着细致的研究,并给出了一组数据。中国在过去8年中,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一共查办了10万件、金额高达300亿元的腐败案件,查处公职人员1万人以上。“这说明大部分案件是发生在商商之间。虽然这8年来中国在刑法上已经逐渐完善,一突破了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二突破了国内贿赂和海外贿赂的界限,但执法规定仍不详细,有缺陷。尤其是国内和海外的界限,现在越来越多的商业贿赂行为是发生在海外,是任何一个司法极端难以独立查处的,”程文浩表示。

  程文浩指出,中国在反商业贿赂工作方面需要积极寻求帮助。“吸取与引进国外司法事件和制度设计;商协会组织发挥其影响力对会员企业进行约束;充分发挥跨国公司企业内控机制经验,帮助中国企业更好的防范自身行贿风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