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今年杨柳飞絮多 树龄增长降水少都是原因

2013年05月16日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京今年杨柳飞絮多 树龄增长降水少都是原因]
  说到杨柳飘絮,人们总会想起北宋词人贺铸充满诗情画意的那句“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然而在干燥的北京,飞絮却只能和粉尘、过敏甚至是火灾扯上关系。如今已是5月中旬,眼看就要“听取蛙声一片”了,可漫天的飞絮还在飘来飘去。连日来,北京晚报新闻热线也不断接到市民反映,认为“今年的飞絮显得格外多”。那么,今年的飞絮真的多得离谱吗?

  追问 今年的飞絮比往年多吗?

  释疑并不格外多,但飞絮期晚、降雨少给人们造成了满城白絮的错觉。

  在首都机场工作的杜女士是一位过敏症患者。每到杨柳絮飘飞的时节,她总是全副武装以避免皮肤沾到飞絮。然而今年,她感觉飞絮期出奇地长,在机场高速、机场生活区内,白色的飞絮漫天飞舞,像下雪一样。而在往年这个时候,飞絮差不多就要销声匿迹了。“感觉今年的飞絮特别多。”杜女士的这种观点比较有代表性,不仅仅是她有这种感觉,很多人都认为今年的飞絮比往年要严重。

  “其实是今年飞絮期比往年晚了一些。”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植物保护研究室主任车少臣表示,今年的飞絮量与往年并没有明显差别,之所以造成人们的错觉,是因为受气候影响,今年北京开始飞絮的日子来晚了。

  车少臣介绍,北京正常的飞絮期是从4月中旬到5月上中旬,持续时间为一个月左右。由于今年气温回暖较晚,杨柳树的飞絮期也有所延迟。他表示,飞絮飘飞的现象将一直持续到5月下旬。

  除了受气温影响,降雨也是影响飞絮量的一个重要因素。车少臣表示,如果降雨比较多,空气湿润,飞絮就飘不起来。然而,今年北京入春以来降雨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次,因而很容易出现“满城飞絮”,人们对飞絮的感受也会比较强烈。

  追问 为何常治理飞絮还是那么多?

  释疑 北京有300多万株杨树和柳树,只有5万株用了“抑花一号”。

  像雪一样的飞絮,其实是杨柳等树木的种子。然而,杨柳等树木传播种子的过程,却给人们造成很大困扰。据了解,飞絮容易引起易过敏人群皮肤红疹、瘙痒,甚至是引起哮喘等呼吸道疾病。除此之外,因为燃烧速度极快,飞絮还容易引起火灾。为减少飞絮量,人们想出了种种方法来进行治理,然而年年治理,年年飞絮依然。

  根据北京市绿化普查的统计数字,目前北京有杨柳树300多万株,这样的基数就决定了当下北京“满城飞絮”的景象。此外,由于一些小区和企业管理不到位,打药不及时,都会造成治理收效有限。还有关键的一点,随着树龄的增长,飞絮量也越来越多,北京的飞絮量总体是一个增长的趋势。

  车少臣介绍,园林科学研究所开发出一种名为“抑花一号”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当年使用,第二年见效,有效效果高达90%以上。他表示,“抑花一号”目前还属于边示范边推广的产品,但是一些客户听了却将信将疑。“人们接受总得需要一个过程。”他表示,“抑花一号”是采用树干注射的方式,比起嫁接、喷药等方式成本相对较低。平均算下来,胸径30厘米的一棵树,所需的药物成本才10元钱。今年,北京有大约5万株杨柳树使用了“抑花一号”,但这个数字和全市杨柳树总量相比简直微不足道。

  追问 把飞絮的树都砍了不行吗?

  释疑 杨树和柳树是北京本地树种,砍树得不偿失。

  为了彻底摆脱杨柳树飞絮带来的烦恼,有人想出了一个一劳永逸的办法:砍树。他们认为,将全北京的杨柳树全部砍掉,换成其他树种,就不会有飞絮了。然而在专家眼里看来,这样的方法得不偿失。

  车少臣介绍,杨树和柳树是北京的乡土树种,生长速度快,对本地环境的适应性强,吸收污染物的能力突出,而且树冠大,遮阴效果好。从这些方面考虑,杨柳的优势暂时无法替代。

  他表示,用其他树种完全替代杨柳需要一个过程,如果将杨树和柳树全部伐光,反而会造成环境的负担。不过目前,一些新建绿地在选择杨柳时都是选的不会飞絮的雄株,雌株则可以通过嫁接雄株枝条来抑制飞絮。

  车少臣呼吁广大市民,应当客观地看待杨柳飞絮现象,不是砍树就能解决问题。园林科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也正在研究新的抑制飞絮的方法,以更好地降低成本。(记者 王琪鹏)

  标签:

  飞絮 北京 杨树和 柳树

  作者:王琪鹏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