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新增全国重点文保单位32处 三大会址入围

2013年05月16日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广东新增全国重点文保单位32处 中共三大会址入围]

  中新网广州5月16日电(索有为 刁定宏)广东省文化厅16日发布消息称,中国国务院日前核定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1943处)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共计47处),其中广东省有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等32处入选,至此,广东省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到98处。

  据了解,广东新增的3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古遗址3处,古墓葬3处,古建筑13处,石窟寺及石刻2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1处。除了中共三大会址外,谢晋元故居、国民革命军东征军总指挥部、政治部旧址等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也赫然在列。

  广东省文化厅官员介绍称,广东新增的3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门类齐全,涵盖了不可移动文物的五大类别,大部分是从广东省优秀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的精挑细选而来;时间跨度长,从旧石器时代的阳江独石仔洞穴遗址到1936年建成的中山纪念中学旧址,串联出广东省从古至今文明发展的点滴历程,其中又以明清古建筑和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为主;分布地域均匀,其中珠三角13处、粤东7处、粤西6处、粤北6处,而汕头、揭阳、阳江、茂名、云浮等市则实现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零的突破,至此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均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国保”。

  该官员说,在新增的“国保”中,新型文化遗产得到重视,顺德糖厂、广九铁路石龙南桥、长围村围屋是作为广东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的重大新发现直接列入“国保”行列。其中,顺德糖厂早期建筑是广东省工业遗产的典型代表,它作为全国第一批机械化甘蔗糖厂,是见证广东近现代工业发展史的珍贵实物。位于东莞的广九铁路石龙南桥曾为广深铁路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香港物质供应和促进粤港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