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三年 六个方面取得突出进展

2013年05月16日18: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三年 六个方面取得突出进展]
  中国台湾网5月16日福州消息 今天,记者从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获悉,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三年来,以建设两岸共同家园为目标,积极开展对台交流合作,在以下六个方面取得突出进展。

  一是实验区开发建设的政策保障逐步完善。首先是国家层面,国务院2011年11月18日批复《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赋予7个方面28条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政策,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平潭综合实验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为平潭产业发展和共同市场营造提供重要的产业政策指南,近日,国务院同意建立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其次是福建省层面,省政府2012年9月批复《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规划》,《平潭综合实验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论证,各专项规划、组团控规、城市设计逐步完善,上述规划的出台和具体政策的逐步落实为平潭开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二是开放开发基础条件初步形成。三年完成社会投资1000亿元,入岛第一通道平潭海峡大桥和渔平高速公路2010年12月建成通车;海峡高速客运码头1#泊位投入使用;“一环两纵两横”城市主干道基本形成环路;建成岛内雨洪收集系统和岛外应急调水一期工程,启动海水淡化项目;建设两座污水处理厂、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和110千伏、220千伏变电站各一座;岚城、竹屿、澳前、金井湾、幸福洋等组团建设全面启动,基本具备了开放开发和两岸对接的条件。

  三是积极探索两岸合作新模式。成功举办首届共同家园论坛、沙滩文化节暨台湾美食节,接待台湾各界人士300多批次3500多人次;开通两岸无漫游“闽台一卡通”业务;启动两岸合作的海峡书局、职工交流中心等项目。目前,全区注册台资企业超过100家,比实验区成立前增长20倍。以经营台湾商品为主的海坛名街初具规模,台胞社区已见雏形,引进台湾各类专才近200人在平潭就业。

  四是产业项目落地步伐加快。加快培育低碳、智慧、生态、高附加值的现代产业,推动宸鸿科技、协力科技、冠捷科技、万众百源、华电储能等52个总投资1100多亿元的优质产业项目落地。

  五是口岸封关条件加紧完善。平潭口岸开放已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公安部正式授予平潭行使设区市出入境管理职能;海关总署信息中心和福州海关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分线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

  六是打造对台海上快捷通道。平潭至台中的“海峡号”航线通航以来,已常态化运送两岸旅客近12万人次,并启动货物运输,实现从台湾到长三角、珠三角24小时内交货的目标,得到台湾民众及业界的高度认可。另一条平潭至台北的“家园号”航线已成功试航,近期可望通航,预计两条航线今年运送旅客将达30~40万人次。(中国台湾网记者李瑞艳)

  作者:李瑞艳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