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复旦教授:中国未出现满足同性恋需求的期刊

2013年05月16日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复旦教授:中国未出现满足同性恋需求的期刊]

  中新网杭州5月16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谢盼盼) “在中国9000多家的期刊中,没有一家期刊可以满足同性恋团体的需求。”复旦大学教授曹晋16日在浙江杭州期间召开的“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国际会议上表示,未能出现这样的期刊,意味着目前多元文化主义并未得到充分体现。

  在2001年之前的中国,同性恋一直被法律界定为精神疾病,同性之间的爱情至今仍是一大禁忌。有媒体报道称,截至今年初,中国的同性恋人数近3000万,其中杭州有一万多个男同性恋者。许多男同性恋者往往出于家庭压力会与女性结婚,但也存在不少男同性恋和女同性恋为了彼此掩护结为夫妻,从而维持“形式婚姻”。

  复旦大学教授曹晋认为,中国的同性恋在现代社会中没有得到相应的权利,人们对同性恋仍存在不正确的看法,比如总把他们和艾滋病相联系。

  “同志”常用来描述同性恋。在曹晋看来,“同志”这个词并不涉及性,“同志”是种策略,同性恋用这个词反映他们希望得到社会认可,去抵抗他们所遭受到的歧视。

  同性恋者活动的场所比较多,比如茶社和同性恋的酒吧,在同性恋者政治化的活动空间中,有卫生俱乐部、同性恋组织等,曹晋说,同性恋者在社会中得不到的相应的权利,但在这些场所里,会有人组织同性恋者去争取他们的权利。

  由于传统和文化的差异,中国人总是羞于谈性,大部分同性恋者只能隐瞒自己的性倾向,过着私密的“柜中”生活。他们处于社会边缘地带的,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宣泄自己的感情,长期处于恐惧和压抑中,心理健康状况着实堪忧。

  有专家曾对生活在大中城市,受过良好教育,相对年轻和“活跃”的同性恋者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因为受歧视,超过半数的同性恋者由于不被理解感到很痛苦,而这种痛苦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

  为了建立同性恋者的公共空间,加强同性恋者的交流,曹晋说,青岛的一个组织曾出版了一个关于同性恋的半月刊,主要是服务同性恋社区的人群,它的读者高达了十万人。“这个刊物的覆盖面影响力很大,不仅影响到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还涵盖了一些美洲的读者,非常具有影响力。”

  “我们和这个刊物也开展了合作,刚开始它的办公室就座落在青岛大学的医学院里,后来获得了福特基金会的资助,将办公室搬到了靠近医院的办公楼上,每年的需要37万元的办公费用,同时,在他们的网站上面还曾出过一些专栏。”曹晋介绍说。

  目前在中国的9000多家的期刊当中,曹晋认为,还没有一家期刊是可以专门满足同性恋团体的需求,然而,未出现这样的刊物就意味着中国的多元文化主义并未得到充分体现,媒体也未确保能保持一个非歧视和中立的态度对待同性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