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罗斯反对联大的叙利亚新决议 严厉谴责巴沙尔

2013年05月16日22:3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俄罗斯反对联大的叙利亚新决议]

    人民网莫斯科5月16日电(记者 施晓慧)俄罗斯外交部表示,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是不客观的和片面的。决议草案由扮演叙利亚反对派主要后盾的卡塔尔与沙特联合拟定。决议中严厉谴责巴沙尔·阿萨德政权,不含对反对派武装团伙的任何批评。

  俄罗斯之声报道说,联合国大会决议与安理会决议不同,没有法律约束力。但是如此支持反对派将会增加定于今年6月将要召开的新一轮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日内瓦-2”的筹备难度。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亚历山大·潘金在联大投票开始前明确表示,俄罗斯认为联合国大会周三通过在叙利亚冲突问题上明显倾向于批评叙政府的决议是不负责任的举措。潘金说:“在俄美两国达成重要协议,决定在日内瓦共识基础上通过召开国际会议来推进和平解决叙利亚冲突之时,当国际社会如此需要在开展叙利亚双方工作方面团结一致促其开启对话之时,提出这一想法尤其不负责任,会产生负面影响。”

  俄罗斯外交部5月15日表示,俄罗斯反对联合国加速审阅关于叙利亚的决议案,呼吁各国支持俄美关于叙利亚调停的决定。俄外交部声明说,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围绕叙利亚问题的当前形势唤起了外交部的严重关注。“最初版本在联大上自出现以来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俄外交部强调,当前的决议案文件是“不客观的和片面的”,“叙利亚的现实被忽略”。因此俄罗斯“照会那些对此文件的制定者有影响力的国家,以劝解该倡议的支持者”。

  俄罗斯外交部呼吁各方支持俄美协定,这是制止暴力和流血事件以及缓解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的唯一方式。

  据俄新社报道,俄联邦外长拉夫罗夫15日在柏林举行的“德俄论坛”上表示:“俄罗斯与德国就召开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的立场相吻合。”“至少在为召开(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应解决的任务方面。”拉夫罗夫说,10年前,莫斯科与柏林就伊拉克战争也持过同样的立场。

  俄罗斯之声说,最近几周许多阿拉伯国家软化了对叙利亚的立场。5月15日埃及外长称,开罗不反对巴沙尔·阿萨德在过渡期留在政坛。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伊萨耶夫认为,这样的决议能被通过令人不可思议,尤其是不久前还公布了一反对派武装团伙指挥官生吃政府军士兵生殖器的镜头。他说:“在通过一份可能对将要召开的国际会议筹备工作产生负面影响的决议之前,本应先通过另一决议,即通过一份要求停止向所有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和资金的决议,直到他们当中不再有食人肉的人。”

  伊萨耶夫说,正如俄罗斯外交部所声明的那样,文件起草人故意蔑视最近几周围绕叙利亚危机进行的一系列积极外交工作。这里指的是,美国国务卿克里5月7日在访俄期间,俄美就举行新一轮叙利亚问题国际调解会议“日内瓦-2”达成一致。并在5月15日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瑞典同克里会见时,双方最终确定。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专家鲍里斯·多尔戈夫相信,如果停止干预叙利亚内部事务的所有条件得到满足,“日内瓦-2”国际会议应能成为旨在实现叙利亚内部和解的新的重要阶段。“如果外部力量继续给予叙利亚武装团伙军事、金融、政治和外交上的支持,那么召开这样的国际会议就没有意义。武装团伙不希望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只有外部停止对恐怖分子的支持,会议的召开才有意义。”

  在俄罗斯参加“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中东问题对话的美国前外交官、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东研究项目负责人奥特曼15日说:“俄罗斯和美国在中东地区都有一定影响。问题仅在于,两国是否合作或者倾向于忽视对方。”他认为,俄罗斯同叙利亚的关系密切,美国同帮助叙利亚反对派的波斯湾诸国关系密切。俄美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在很大程度上是重合的。他说:“两国都对极端主义因叙利亚事件抬头表示关切。”他说,存在叙利亚向中东地区其它国家输出恐怖主义的威胁。

  联合国秘书长16日到访俄罗斯,他希望俄罗斯为解决中东危机做出贡献。他在访俄前夕接受俄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表示:将与俄领导人讨论包括叙利亚局势等一系列关注的问题。潘基文强调:俄联邦是联合国的强有力伙伴之一,能够在防范和解决冲突、缓解紧张局势方面提供有力的帮助。据报道,俄总统普京和外长拉夫罗夫将在17日与潘基文会晤。

  作者:施晓慧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