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高校自主招生比例高 对农村学生非常不利

2013年05月17日01:1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教育公平需要对资源进行全面的公平分配]

  近日,国务院提出了促进教育公平的部署和要求,决定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这让更多勤奋好学的农村孩子看到更多的希望。这是在教育资源不公平背景下的一项追求公平结果的政策,具有积极意义。

  近些年来,中国经济虽然整体发展迅速,但贫富差距也越来越大,并呈现马太效应,即穷者越穷,富者越富,赢家通吃。这表现为一些方面阶层固化的趋势明显加速,社会向上流动的通道越来越狭窄,这是社会资源分配不均与权利不平等所致,导致机会不均、贫富不均。

  在教育方面表现为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农村和城市都存在很大差距,大部分农村学生从一开始就处于不利地位,师资力量、学校设施、管理水平等都无法与城市学生相比较。即使在城市,教育资源也是向少数所谓“好学校”集中,往往是一些拥有权力的人通过批条子就可以让孩子上更好的学校,富人则出高价购买学区房。

  贫富不均不可怕,因为市场竞争与个人能力决定了收入不可能平均,只需要政府提供一定水平的社会保障即可,公平竞争后的贫富不均大部分都会接受。令人遗憾的是机会不均,而这背后就是权利的不平等。高考被认为是中国最平等的一个人才选拔机制,所有学生都按照考分决定命运,但是,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对于农村学生而言,他们的起跑线与城市孩子是不同的,这说明,并非人人都能获得公平的教育资源。

  例如,近年来考入北大清华的农村大学生只占15%左右,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均低于30%,这与中国人口结构极不相符。除了农村教育资源落后之外,还有两个重要原因,一个是高校自主招生的比例越来越高,这对农村学生非常不利,因为他们从小就没有钱,也没有机会能参加各种补习班、兴趣班和校外活动。其次,由于大量农民进城务工,使得农村留守儿童比较多,他们缺乏家庭的关爱和监管,自身也缺乏学习自制力,在教育水平本来就差的情况下,再不够努力那将处于更不利的位置。

  农村大学生数量减少,令读书的“成本-收益比”越来越不能让人接受。在高考这一相对公平的择优机制两端,一边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一边是就业的不公平。如果没有足够的社会资本,比如农村出来的一些大学生,很难找到令人满意的工作。

  大学收费高、毕业工作难找、命运难以改变等原因,再加上体力工作或从事小本生意的收入持续上涨,改变了农民的看法,社会上一些读书无用论较为流行,身份论抬头。我们认为,假如缺乏公平的竞争、选拔和退出机制,必将不利于整个民族的发展与和谐,这种社会结构与制度不仅会对中国经济升级产生不利影响,对未来的社会稳定来说也是个问题。

  因此,政府除了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应该在整个教育层面,对教育资源进行一次系统而彻底的公平分配,也要为务工子女在所居城市就读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减少留守儿童数量,让他们在父母的关注下学习和成长。政府也应该进一步降低大学学费,尤其是对贫困地区的学生要有一定的财政补贴,或者提供更多打工的机会和帮助。在就业市场,至少应该把很多有关户籍等准入门槛取消,消除制度歧视,才可能为农民学生建立一个公平的教育和就业环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