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斯洛文尼亚提速“私有化” 以防财政崩溃

2013年05月17日01:1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斯洛文尼亚提速“私有化” 以防财政崩溃]

  师琰 (伦敦)

  “我们可以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42岁的斯洛文尼亚女总理布拉图舍克(Alenka Bratusek)最近面对欧洲媒体一再斩钉截铁强调这番话的样子,给很多关注欧债危机形势的人留下深刻印象,但是那又怎么样,时至今日,超过半数的投资者甚至斯洛文尼亚人都倾向于认为,这个国家恐怕无法避免沦落为塞浦路斯之后的“下一个”。

  欧盟经济事务专员雷恩(Olli Rehn)刚刚改口说,斯洛文尼亚所采取的措施可能不足以帮它逃脱成为欧元区第六个被救助国的命运。而就在上周五他还安慰斯洛文尼亚,若迅速采取行动降低赤字,就不需要救援。

  这对斯洛文尼亚新推出的国有资产私有化计划肯定不是个好消息。3月20日才上台的新总理一周前给欧盟拿出一套包括私有化、增税和紧缩措施在内的计划,希望借此弥补政府财政预算缺口,说服金融市场相信该国有保证偿付能力的可靠方案,足以“避免任何形式的外国援助”。

  在这套计划中,15家国有银行及企业私有化项目立刻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因为这是斯洛文尼亚1991年独立以来首次对国有资产进行私有化。当地美国商会已捷足先登,在上周末跟斯政府机构召开圆桌会寻求商机。

  列入私有化改革计划的国企包括该国第二大银行NKBM、斯洛文尼亚电信、亚得里亚航空、亚得里亚科技公司、卢布尔雅那机场运营商Aerodrom Ljubljana、运动品牌Elan;政府还欲出售其在化工企业Aero、Helios、CinkarnaCelje、激光生产企业Fotona、造纸企业Paloma、食品企业ito、工具企业Unior及矿泉水生产企业Terme Olimje所占的国有股份。

  本国的经济专家们一直敦促斯洛文尼亚政府应当加快那些市场比政府更能发挥效率的行业的私有化进程,在这方面该国政府所为乏善可陈;而如今肯定不是最好的卖出时机,但政府已经没有其它选择。

  一位投行人士举例说,像NKBM银行,去年就开始寻找战略伙伴而不得,眼下斯洛文尼亚被视作下一个塞浦路斯,有胆介入的投资者恐怕更少。

  除了私有化,该国还计划今年 7月起将增值税从20%提高到22%,并通过削减公务员工资等措施节省约500万欧元,而如果前述措施未能如期实现,2014年将对所有收入水平按人头征收“危机税”。

  分析师们认为该国的计划可能让欧盟感到“失望”,后者希望看到更严格的措施,更大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5月29日,欧盟将评估是否需要对斯洛文尼亚采取进一步措施。而一旦不得不接受“三驾马车”帮助,脆弱的四党联合政府将可能被摧毁。

  斯洛文尼亚2004加入欧盟,2007年加入欧元区,这位新晋成员一直被看做是一个成功范例,直到上个月本国第一大银行濒临崩溃、主权债务评级被降至垃圾级,美梦破灭了。此前数月,公司破产、工人失业、工资减少等引发的大规模公开抗议,已令该国政治陷入瘫痪,并在今年3月放倒了前保守党政府。

  新政府计划在6月开始清理本国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用国家担保的债券交换不良贷款。据该国央行披露的数据,其银行不良贷款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9%左右。

  有斯洛文尼亚学者批评该国政府加入欧盟后这些年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如今面临不得不为的社会和经济体系变革。

  斯洛文尼亚总统帕霍尔近日参加中国央企恒天集团在当地的一个投资项目开业仪式时透露,政府正制定对外国投资更加开放的政策,让该国成为安全且适合长期投资的地方。

  恒天集团与其国际合作方联合收购了斯洛文尼亚TAM-DuraBus客车公司,这是中斯建交21年来中方在该国投资的首家生产型企业,TAM-Durabus两年前因经营不善破产,中方控股的收购完成后,新企业将致力于机场大巴、旅游大巴、中巴和汽车底盘的生产及销售。

  在此之前,中资在斯洛文尼亚的活跃度非常低,涉及领域也相当单一,据该国投资促进署统计,当地华人企业基本都从事餐饮业和商品零售业务,而新推出的私有化改革和吸引外资计划,或许将改变这种局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