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终止人感染H7N9禽流感IV级应急响应

2013年05月17日01:59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44天,漂亮的“禽流感歼灭战”]
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接受媒体参访
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接受媒体参访

检疫人员给活禽交易区进行消毒
检疫人员给活禽交易区进行消毒

浙江首位康复者出院
浙江首位康复者出院

  昨天,记者从浙江省卫生厅获得一个好消息:浙江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联防联控机制5月16日召开第七次会议,根据国家和省相关预案规定,结合专家评估意见,会议决定,并经省政府同意,即日起,终止浙江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急响应。

  4月28日那天,浙江通报了至今为止的最后一例禽流感病毒感染者,该名患者是4月18日发病的。到目前为止,已有28天没有发现新的病例,所有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均已结束医学观察,未发现续发感染。并已连续3周以上未检出活禽及相关外环境H7N9禽流感病毒阳性,周边省份疫情也已得到有效控制。

  从4月3日浙江第一例确诊禽流感至今,44天的时间里,浙江从发现病例、找出病毒源头、控制病毒源头到治愈患者,打了一场漂亮的“禽流感歼灭战”。这40多天,医务人员的辛劳,政府部门的举措,患者家属的期盼,都是这次“歼灭战”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此外,对于另一个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浙江何时能恢复活禽交易”,记者也从浙江省政府得到了消息:正在组织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出台规范活禽市场交易,促进家禽业转型升级等相关意见。

  开端

  壮年男子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

  3月27日,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但对于浙江建德人洪某一家来说却是沉重的一天,因为洪某呼吸衰竭和多器官功能衰竭,在杭州的某家医院里去世了。

  这是让洪某妻子完全不能接受的事实,因为38岁的丈夫一直身体健康,更让洪某妻子感到悲痛的是,丈夫直至去世的那一刻,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患了什么病。

  就在洪某家还在举行葬礼时,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来了,洪某妻子被告知其丈夫死于H7N9,这是一种新的禽流感病毒,随后,她在浙江省卫生厅发布的通报中看到了丈夫的案例:“该患者为浙江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之后的几天,这样的噩耗又传来了,湖州的张某也出现了与洪某开始发病时一样的症状。

  进展

  H7N9禽流感病毒来源于禽类

  随着时间的推移,4月9日,浙江新增两名H7N9禽流感病例。4月10日,浙江又新增1名……而这接二连三的病例像一层阴霾笼罩着整个浙江。

  H7N9禽流感病毒,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病毒?它来自于哪里?又是怎么传播的?浙江的专家们为了研究它,加班加点,几乎绞尽了脑汁。而此时,网络上猜测最多的就是:“这是不是与前段时间的死猪有关?”大家都希望可以尽快找到源头。不过,经过检测,这些死猪与H7N9禽流感病例并无瓜葛。

  在专家们的研究中,H7N9禽流感的神秘面纱渐渐被揭开,专家认定,该病毒的源头来自于禽类。

  举措

  扑杀禽类,关闭活禽交易市场

  每当有传染疾病发生时,大家最怕的就是发生人传人现象,比如十年前的“非典”。所幸的是,这次的H7N9禽流感病毒从被发现至今,每一个病例都是独立的个体,始终没有在人际间传播。

  “只要控制住传染源,这个病就不会大规模传播。”专家认为,既然已经确定禽类为传染源,就应当切断人与禽类接触的途径。

  4月15日,杭州暂时停止活禽交易。而后的几天,浙江省各个地市都开始陆续关闭活禽交易市场。这一举措虽让禽类市场中的摊主生意受损,但是大家都表示赞同。大家的希望都只有一个,让这场禽流感风波赶紧过去。

  一边是冷清的禽类市场,一边是热火朝天的板蓝根销售。不过,与10年前“非典”抢购白醋、板蓝根相比,这次人们在遇到H7N9禽流感疫情时,显得从容和理智,记得曾采访一位市民,她说了这样一段话:“慌乱抢药没有用,避免接触病毒源头,勤讲卫生就好。”

  转机

  迎来了禽流感痊愈者集体出院

  在那时,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尚在医院极力抢救的患者。每天下午,他们的情况都会对外公布一次。

  4月19日,这是让大家都感到高兴的日子,浙江迎来了第一位禽流感康复者,湖州人贾某终于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极治疗后康复出院。随后的几天,又有一位禽流感患者康复出院。

  直至4月27日,6名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集体出院,这标志着对H7N9这一新病毒疾病的治疗已从摸索探求阶段进入成熟阶段。一边是众多重症H7N9禽流感患者康复的好消息,另一边则是更让人高兴的消息,4月28日之后,浙江便再无通报新的感染者。截至昨天,共发现46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6例经医治无效死亡,痊愈27例。

  记者 马佳丽 摄影 施健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