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税局长被免 奥巴马疲于应对审查丑闻

2013年05月17日01: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美国税局长被免 奥巴马疲于应对审查丑闻]
  [ 这很容易令人联想到另一位美国总统,即因“水门事件”下台的共和党前总统尼克松,他也曾利用国税局来对付政敌,寻找内部泄密线索 ]

  美国司法部被指秘密调查媒体电话记录的风波还未平息,国税局又爆出不当审查丑闻。美国奥巴马政府忽然变得丑闻缠身,甚至影响到其政策实施的重点日程。

  为了平息国税局针对保守派政治团体不当审查一事导致的批评声浪,奥巴马政府于当地时间15日“牺牲”了国税局一把手米勒。

  任期结束前一个月被解雇

  不当审查丑闻暴露后,共和党要求解雇米勒的呼声日益高涨,而国会也展开了三项相关调查,奥巴马称他要求财政部部长杰克·卢解除国税局代局长米勒的职位,而卢遵循了总统的意思。国税局隶属于财政部。

  “我将在我的权力范围内尽我的一切力量,让各方充分负责,进行新的审查,利用新的保障措施,以确保这样的事情不会再次发生。”奥巴马在白宫东厅如此表示。

  奥巴马此番讲话被视为在近日一系列争论已危及其第二任期政策实施的重点日程之际,努力争夺主动权之举。他说,不当审查丑闻已严重打击了这个本应秉持政治独立性的机构的声誉,国税局新的领导必须重建该机构的公众信心。

  美国联邦检察院近日公布一份报告称,国税局针对保守团体使用不当政治标准,进行了长达18个月的过严税务审查。长达54页的该报告公布后令奥巴马政府承受了巨大压力,白宫第一时间否认参与了此事。因此这很容易令人联想到另一位美国总统,即因“水门事件”下台的共和党前总统尼克松,他也曾利用国税局来对付政敌,寻找内部泄密线索。

  该报告称,约有75个组织的免税申请被国税局作为特别审查对象,因为这些组织的名称中包含“茶党”或“爱国者”等明显的保守派字样。同时,一些对奥巴马医疗改革提出抗议的团体也受到同等待遇。

  就该丑闻的第一次听证会于当地时间15日举行,众议院共和党人称预计米勒会出现在听证会上。在一封致国税局内部员工的邮件中,米勒称将带着遗憾离职,其任职将于6月初结束。

  而美国司法部部长霍尔德于当地时间15日称,如果国税局官员在该丑闻的国会听证会上作出不实证词,可能面临刑事诉讼。

  奥巴马政府深陷丑闻

  国税局不当审查丑闻的曝光,令已处于被围攻状态下的白宫以及奥巴马的处境雪上加霜。共和党人持续攻击奥巴马政府对去年9月发生的美驻班加西领馆遭袭事件的处理不当,司法部又被指秘密调查美联社记者电话记录。

  在就不当审查丑闻发表讲话前,奥巴马同财政部高级官员会面商讨如何平息日益增长的批评浪潮,因此当前的社会焦点已集中在保守党团体对免税申请现状的批评上。

  尽管国税局已否认这么做是出于政治或政党利益,但对亲民主党团体宽松对待,而对保守组织则过严审查的做法显然无法让共和党人相信国税局的说辞。诸多共和党人谴责这样“滥用职权”的行为,甚至有人将奥巴马同尼克松相提并论。

  被批评在处理此事上太过被动的奥巴马,承诺将同国会“携手”整顿国税局。但同时,他也承认华盛顿政治分裂的现实,同时敦促立法者不要用“带有政治味道或者党派议程”的方式处理此事。

  共和党人暗示对米勒辞职感到并不满意,他们决定挖出国税局针对保守派团体的过度审查是否得到了白宫的鼓励,或者是在白宫知晓的情况下进行的。

  “这个问题已持续两年多,在国税局告诉我们"没有问题"一年多后,总统开始采取行动了。”参议院少数党领导人麦康奈尔称,“如果总统如其所说的那么关心这个问题,他应该公开操作,同国会一起透明地调查该丑闻的最真实情况,不要阻碍,不要半遮半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