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铁总下周发行200亿中票铁道部改制后首发债

2013年05月17日01:00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 [中铁总下周发行200亿中票铁道部改制后首发债(图)]
 
  昨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宣布,定于5月23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200亿元中期票据,期限为5年。这是铁道部改制以来,新成立的中铁总首次发债融资,亦是铁道债全面升格为政府支持机构债券之后,首次亮相银行间债券市场。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今年早些时候,中铁总从交易商协会获得了600亿元的中票注册额度,在此次发行后,还剩下400亿元额度。此外,中铁总已经向国家发改委提交了2013年铁路建设债券发行申请,预计额度为1500亿元,与去年持平。

  政府信用傍身

  刊登在中国债券信息网的公告显示,本期中期票据募集的资金200亿元,将用于中铁总的铁路建设、机车车辆购置和运营中的资金周转,具体的用款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本期债券由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担任联席主承销商,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采取余额包销方式。经联合资信综合评定,发行人主体长期信用级别AAA 级,本期中期票据信用级别AAA级。

  根据交易商协会本周一公布的定价估值,重点AAA企业的5年期估值为4.53%,这将是本期中票的重要定价参考。改制前的铁道部最后一次发行中票是在去年3月8日,同样为5年期品种,规模150亿元,票面利率为4.65%。

  一位券商债券分析师向本报记者称,本期铁道中票价格应该与中石油、国家电网等重点AAA中票相近,甚至可能出现小幅溢价;这只债券下周四才发行,而目前资金面出现了收紧迹象,因此具体区间还无法判断。

  据披露,截至目前,中铁总及下属企业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务融资工具总计为7641亿元,其中铁路建设债券合计金额为6220亿元、公司债90亿元、中期票据合计金额为910亿元、短期融资债券合计金额为421亿元。

  本报记者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了解到,从本月起,2013年以来中铁总发行的债券以及原铁道部发行的所有债券,均被划入政府支持机构债券,总额高达7010亿元(不含短融和下属企业债券),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用。不过,时至今日,中铁总与相关监管部门,并未就此事进行公告说明。

  这是中央政府政策支持的兑现。根据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中铁总继续享有国家对原铁道部的税收优惠政策,继续明确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

  联合资信在评级报告中指出,铁路运输行业在我国交通运输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中铁总与国内外金融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商业银行以信用方式对发行人及其下属单位提供融资。这些因素将拓宽中铁总的融资渠道,从而对其债务压力起到缓解作用。

  基于对中铁总主体长期信用以及本期中期票据偿还能力的综合评估,联合资信认为,本期中票到期不能偿还的风险极低,安全性极高。

  融资瓶颈待解

  然而,对投资者而言,中铁总的基本面依然堪忧。财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中铁总经审计的汇总资产总计为4.56万亿元,总负债2.84万亿元;一季度,中铁总利润总额为100.78亿元,若扣除156.07亿元税后建设基金和14.50亿元所得税后,则净亏69.79亿元。

  本期中票募集说明书指出,未来随着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逐步实施,中铁总资产负债率仍可能进一步上升,存在资本支出进一步增加的风险。中铁总计划今年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元。

  面对居高不下的投资压力,中铁总在筹资方面亦“压力山大”。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是,商业银行对铁道部的单一客户贷款比例已经接近甚至超过15%,导致超标银行对铁道部提供贷款或购买其债券已经面临上限约束。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银监会如何认定中铁总的债务集中度问题仍待观察。如果中铁总的债务仍计算在铁道全口径内,那么集中问题将仍然是银行对铁道债需求的一个障碍;如果经过公益性债务和经营性债务的拆分,新债务可以另行计算集中度额度,则有可能改善银行对铁道债的需求。

  另一个影响铁道债需求的重要因素是风险权重。根据商业银行资本新规,铁道部改制为中铁总之后,铁道债是适用中央政府债权的零权重,还是适用公共部门债权的20%风险权重,抑或是直接使用普通企业债权的100%风险权重,尚无定论。

  一个可喜的信号是,随着铁路投融资改革的推进,越来越多的社会资金开始参与铁路建设。据募集说明书披露,去年铁道部新组建合资铁路公司4家,吸引社会资本协议出资约570亿元。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安国俊近日撰文称,中铁总作为一个独立的企业法人,银行或许会从风险管理角度对铁路债的信用风险重新做出综合研判;同时,市场风险主要包括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利率风险,未来铁路债的市场定价也需要综合考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